何時該停下來看看自己?何時該擁抱自己?放過自己?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都有好多的理想、夢想,對任何事情都錙銖必較,有一天突然好累好累,突然我停止了腳步,回頭看了這些年的我,我發現被這樣生活淹沒的我,一點都不像我了。」這是一位與我共事的人告訴我的話,她說著她的故事,婚後跟丈夫有了買房子的夢想,每天都嚴苛的對待自己想著今天省錢就為他們的基金多存一些,最後在家庭、事業與孩子的忙碌之間,她說出了這些年的心聲。
  「就像一條一直繃緊的橡皮筋,斷了後我不知道我現在該做些什麼,我發現,我從來沒有好好的對待自己,我才開始找回,以前那個愛漂亮的自己,開始又再買保養品,我照鏡子的時候,也都覺得這個人是誰?」我感受到她滿滿的無奈,最後她告訴我她決定放過自己,現在多了自己的時間,整個人快樂多了。
  你停下來看看自己了嗎?你停下來看看那受傷的自己了嗎?你停下來冷靜的面對自己了嗎?你願意停下來擁抱自己嗎?
Alex Shute on UnsplashAlex Shute on UnsplashAlex Shute on UnsplashAlex Shute on UnsplashAlex Shute on Unsplash
  最近總有一種深深的無力感,當你說過要好好面對自己後,這世界總是不會讓你失望,這幾週的時間,我一直不想面對甚至是逃跑面對這樣的感受,但在到達臨界點後,該來的還是會來,該處理的還是要處理,因為你知道不處理只會重複一再地上演。
  當學生準備好,老師就出現了。我記得以前那種對於金錢的恐懼以及無力感,現在的我才知道那時的我把OK蹦貼上去後,就忙碌地為了生活而裝做視而不見,然而那時造成的情緒與傷痕,一直都沒有好,而我竟然做著跟以前同樣的選擇,只想用忙碌的生活來去逃避或是麻痺這樣的感受。
  我努力地把所有的角色都扮演得盡善盡美,我卻忘了給自己喘口氣,因為我擔心著過回以前的生活,我知道我再投資我的未來,但我卻無法忍受自己只當一個學生,於是我把自己搞得忙得交頭爛額,甚至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這麼努力。
  我在休息時總是再計算著,我現在休息損失了多少時間,或是我拿了多少時間產出了多少東西,所有的一切我都用時間去計價,我的內在不斷的再告訴我該休息,然而我卻時常不允許它這麼做,甚至在失眠的時候還會對自己發脾氣,告訴自己現在不睡那就不要睡了,繼續工作。
  我竟然問著我自己有什麼資格休息?我這陣子不斷地審視自己,這是對金錢的恐懼引起的焦慮,而這些起頭是因為我過去的成長環境、以及曾經遇到的人,但是我卻把自己逼得比以前更緊,這些從前累積起來的情緒隨著這次一同爆發,但我卻想用更大的力氣去壓抑這些感受,最後我對任何浪費時間的事情一點都不感興趣,或是只要讓我覺得浪費時間就會引起我嚴重的不耐煩。
當情緒來時,你用強硬的方式與他硬碰硬,他只會成為更大你更無法處理的情緒
Beniamin Şinca on UnsplashBeniamin Şinca on UnsplashBeniamin Şinca on Unsplash
  對於金錢的焦慮以及害怕影響得如此深遠,最糟的我想就是對周圍的人有著深深的不耐煩,又與他們何干?大腦總是喜歡找理由!我竟然有一種感受是「都是別人的錯」,對不起,我真的太累了,我真的太不快樂了。
  曾經我教過一任男朋友,曾經我們半毛錢都沒有,他告訴我我的錢就是他的錢,所以我該拿我的存款出來花用,兩個人一個月3000,他要吃飯我要出,因為他拿了三千元給我,所有生活上的花支都是我該支付。
  最後我只剩下回家的錢,我拚了命的工作,我不敢沒有工作,因為我擔心會過像這樣一樣的生活,但是我忘記現在的狀況跟那時根本不同。
  為了未來,現在必須要有些取捨,不然時間根本不夠用。現在決定未來。
  放過自己吧!如同開頭時說的那則故事一樣。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