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思辨插畫集║關於生命中的徒勞與對時間的執念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等待的狀態,像是生活被按了暫停鍵。不管今日行程多緊湊、無關你的性情是急躁抑或嚴謹,等待就這樣悄然降臨,在你精心的安排中挖出一個空檔,要你緩下步伐。
無奈,生命與時間的交易從來不是等價交換。
有些人形容等待是煎熬的,只能任由時間流動,陷入忐忑的漩渦;有些人則形容等待是飽滿的,酸甜、苦澀、糾結的情緒脹滿內在;我的等待,沒有任何澎湃的感受。在寂寥的街上,望著橘黃的街燈,迎接一張張陌生面孔從眼中閃現又消逝,映照出心底無盡的虛空感。
微涼的秋夜,堅硬的石階,一入座便揭開荒唐的演出。剛開始只想等十分鐘,再等了十分鐘,乾脆湊半小時,又等了一小時⋯。明知等下去也沒有結果,早該掉頭離去,我卻像跟自己賭氣一般,一再押上更多的時間籌碼,期盼能翻盤改變局勢。錯過離去的黃金時刻,陷入沈沒成本的謬誤,就很難脫身;我像極了歹戲拖棚的小丑,在街邊販售無趣的獨角劇。
百般無聊下,我在一旁的彩繪牆面上望見一棵樹。棲身於牆面的它並無生命,但在荒涼的街上,卻幻化為沙漠中的綠洲,給予我無限遐想。望著那顆樹,我聯想到了「等待果陀」的場景,一處荒地與枯樹。

如果果陀不來呢

四季更迭,物換星移,只要繼續等待,「美夢」就能保持原貌,永不碎裂。
《等待果陀》是作家塞繆爾‧貝克特的經典劇作。故事講述兩個人-弗拉季米爾和愛斯特拉在一棵枯樹下等待果陀的到來,為了消磨時間而展開一系列荒誕的對話與互動;但果陀始終沒有到來,兩人便如同陷入時間的迴圈,困於樹下漫無盡頭地等待,永不得解脫。
首次讀這本劇作時,難以理解主角對果陀的癡迷。兩人的等待始終沒有結果,透過各種行動想耗損「無意義」的時間,卻又離不開此地去尋求「有意義」的事物,這種矛盾的現象令人百思不解。
直至歲月洗禮,慢慢體會這種矛盾心態,更發覺「果陀」其實無所不在,並深埋許多人的心中。 無盡的等待,或許象徵一種人性的執念。我們憧憬著「果陀」,假定這個魔幻而美好的存在,將為我們帶來不凡的改變;從此寄生於這份執念中,虛擲光陰與心力,面朝璀璨的明天,腳卻止步不前。

資本化的時間概念

我們都聽過「時間是金錢」、「浪費時間等於慢性自殺」的佳句雞湯,提醒著人們珍惜時間,不浪費每一分秒,將之換取最大的獲利。在成功學氾濫的世代,鼓勵人們經營積極向上的形象,打卡宣告自己認真生活、妥善運用時間,行事曆變成評估量表,提醒著我們去檢討未竟之事。
時間的執念,也許是對意義的探尋。
而「等待」這位不速之客,輕易的掠奪了我們最寶貴的時間。有時它僅微小的挪移一點你的日常。無論是未到站的公車、遲到的朋友、未熟成的美食,這些生活中的「稍候片刻」,都醞釀著一個希望,我們貢獻出寶貴的時間,必然期盼換回等值的回報。等待的空白中,這些慾望的黑洞被無限放大,我們盼著為之而來的結局能填補這些空洞,越伸手越深陷。

渴望被填補的空虛感

愛斯特拉:我們總能找到些事情,讓自己覺得是存在的,不是嗎?
弗拉季米爾:不錯不錯,我們簡直是魔術師。
塞繆爾·貝克特《等待果陀》
人人都想在有限的生命中榨取最大的產值,但最終催生的究竟是「成功」還是「心魔」。
時間是如此矛盾的存在,既讓人們趨之若鶩,亦被揮金如土。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的畫作中常以癱軟的時鐘來呈現對時光流逝的無力感;科幻作品中,則以穿越時空的情節展現出人們對掌握時間的渴望。現代人的快節奏步調,更擴大我們對把握每一分秒的佔有慾。是的,時間的洪流中,我們都渴望抓住一些什麼。
也許我們期待的並不是等到什麼,而是盼望這段虛度的光陰並非毫無意義。人們迷戀那些勵志文學中,得到成長或收穫回報的情節,願每道時光擦過的傷痕都寫下最美的詩意;但許多時候,我們只是敗興而歸,甚至,被自我的犧牲奉獻給感動,並將自己困住。我們心心念念著這顆滿載希望的種子,願它能開花結果,守候過程中付出的沉末成本,往往最令人不可自拔,零碎的資源投注化做緊密的心結,將人們牢牢綑綁。
思辨插畫集《誕生》
那夜,彩繪華美的牆面上遍佈繽紛的色彩與盎然的生機,可是唯一真實的,是一扇門,像一個逃生出口。剎那間,我看破了糾結纏繞心頭的假象,領會了屬於自己的真相;我將所有期盼、依戀、慾念都扔在那條街上,交換了逃離輪迴的解脫。

年末與年初,人們對於時間感受最強烈的時期。各種年曆、手扎、限定課程相繼推出,這波行銷熱潮中,透著隱隱的希望,與源源的焦慮,彷彿「新的一年」沒有計畫是十惡不赦的墮行。
然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序。無論身處執念的深谷,或是迂迴的彎路,這些看似漫無盡頭的滯留狀態,也許是一個省思的機會;如同薛西佛斯的命運,生命的浪潮中,往往不是我們選擇遭逢什麼,而是在經歷中慢慢構築生命的意義。只願我們不被外在的時間單位給迷惑,依循內在的節奏速度,在每段過程中更認識自己,更接近理想的自己。
最後,以我很喜歡的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台詞做結。
一件事無論太晚或者對於我來說太早,都不會阻攔你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這個過程沒有時間的期限,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開始,要改變或者保留原狀都無所謂,做事本不應該有所束縛,我們可以辦好這件事卻也可以把它搞砸,但我希望最終你能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我希望你有時能駐足於這個令你感到驚嘆的世界,體會你從未有過的感覺。我希望你能見到其他與你觀點不同的人們。我希望你能有一個值得自豪的人生。如果你想像的生活不一樣,我希望你能有勇氣重新啟程。
祝福各位都能在自己的時序中找到平靜與滿足。
小房間
小房間
【 插畫|散文|zine 設計 】喜歡待在舒適圈,期望在狹小而安全的範圍內,也能透過藝術與文字,探索出寬廣的視野。現正連載中:思辨插畫集(哲學)、給我一點空間(一人遊記)、妳的治療(性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