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連線中 — 當機 · 連線中 · 離線 · 已讀不回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當機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當機了。
小時候還是用映像管電視的時候,我家電視機也常常當機,我和姊姊、哥哥總會趁爸媽不在家的時候,用手或用拖鞋去巴電視機的後腦勺幾下,接著,說也神奇,電視機就會恢復正常了。領悟了兩件事情,一,原來我們家的孩子從小就有點暴力傾向,二,說不定其實電視機是被我們打壞掉的。
我有時候也感覺自己像那台電視機一樣,有雜訊,訊號不良,腦袋畫面混亂,那些時候我也會敲打自己的腦袋一下,一下就夠了,因為我怕痛,而且不可以這樣虐待自己,敲一下,有時會好,有時則會更暴躁,以暴制暴,不良示範。
電機機不會莫名其妙壞掉!通常是受到打擊或外在干擾。
當我受到嚴重打擊的時候,自然就當機了,什麼都不想回應,把自己關在一個小空間裡,那裡短時間可以不必做出任何回應,不必笑,即便今天上映的節目是小丑,也可以暫時訊號不良。
我所受的外在干擾通常是接收了太多訊號,其實我是個消化訊息很慢的人,連看一本書有時都會反覆想同一句話很久,不是鑽牛角尖,就只是還搞不懂自己。如今有很多地方都會傳來訊號,手機、電腦、按錯門鈴、郵差喊掛號包裹。
曾經聽說過一個有趣的說法,這故事是這樣的,據說我們人類是外星人放到地球上的訊號探測器,所以當我們醒著的時候,就會不斷地去找尋訊號來源,看電影、觀察路人、搜尋網路資料.....等。如果真是那樣,那我覺得自己以外星人的產品來說,應該還算個不錯的優質品,因為我倚賴著很多訊號而活,看書、聽音樂、查食譜、看花看草、看電影。
可是,有時當個劣質品當機一下,好像有益身心。刻意練習著「斷訊」,於是多年前我關閉了所有手機訊息的提示音,朋友老說:「妳訊息讀很慢耶!妳是現代人嗎?」我說:「因為它一直叮叮叫,我會想一直去看,生活很緊張耶。」結論,我是持有手機的古代人,若有急事,calling 進來,古代人知道怎麼接電話,一定會接。
今年我開始練習冥想了,那是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從生日那天開始做,我覺得很有儀式感,但是,有時我會偷懶,就像把送人的禮物再拿回來一樣,有點莫名其妙,我得不再這麼莫名了,所以請持續堅持做下去,我想:「這禮物是否送得有點太大?得每天花時間去準備。」但收到了人肯定很開心吧?我想:「對吧。」
書很好看、電視節目和電影都很好看,可是,有時我只想聽自己內心怎麼說,所以當機了;人群、落葉、日落黃昏都很美,然而,有時後,我只想不做任何想像或譬喻地盯著看,那樣看,它們更美了,而那些時候,我竟然忘了自己正在看。
連線中
還記得小學的時候去同學家,看見可以上網的電腦覺得滿心驚奇。不過,當時為了想要上網,必須靠電話撥接網路,上網的時候,電話不能用,以免影響網路訊號。我們幾個小毛頭擠在小小的電腦螢幕前,名為做功課,卻開啟了網路小遊戲,全程是那樣的興奮和刺激。
然而,電腦畫面停滯了許久,讀取訊號的圈圈轉了又轉,當我們全都以為網路斷掉的時候,一條訊號讀取條終於又往前爬動了一格。啊!還活著,繼續等,年輕的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等,慢慢等吧!
我們的花樣年華就那樣被等掉了一大半。但是,等也有等的美感,開機的時機,我們可以去刷個牙、上個廁所再回來,下載遊戲的時候,我們可以去吃個泡麵在回來,上傳檔案的時候,我們可以直接先去睡一覺,隔天早上就大功告成了。
慢慢來,有慢慢來的好處和壞處。優點是我學會了利用零碎時間?缺點是我浪費了很多時間?時間怎麼被善用和浪費本來就是很個人定義的事情,別追究這麼多了,當下覺得開心就好。
如果將人類比喻成網路,那麼,我覺得這世代每個人的頻寬應該是不一樣的,有些人是高速上網,有些人是低速,有些人甚至還會降速和限速,而我覺得自己大概就是比較慢的那種,不過應該還不至於處在撥接網路的世代。
連上線,我需要一點時間,與人熟悉,與人交心,與人細水長流,我是一個跑得比較慢的網路。不過,我也曾有過一段被迫升級到 5G 網路的時期,當時我在科技產業上班,下班時間回應訊息似乎是天經地義很正常的事一樣,不敢關掉line訊息提示,只要手機一叮叮叫,我就會像條神經質的狗那樣立馬跑過去對手機旺旺叫(沒有貶低狗的意思,狗很可愛,我也很愛狗)。
夠了!受夠了,我離職了。不過,不是因為我完全抵擋不了手機一直叮叮叫,而是我的身體不行了,我不能夠再累得像條不好命的狗一樣,身體自動降速了,她逼我做選擇,當然我選她,因為比起養活我的工作,我更確定自己必須要先擁有「我」,才能夠去談養不養得活。
換了個工作,我想換成一個自己比較想要的人生。我緩慢連線,並被允許下班時間可以不用回應任何訊息,天經地義,但我這時才懂了這不是福利,是權利!上班前把線接好,下班了就理當該是自己的時間。
離線
復古的東西總有種歲月走過的美感,不過,人我可就不確定了。先別擔心,愛你的人,肯定會覺得即便你老了,依然很美!畢竟,挑選古董家具,個人眼光和品味,每個人本身就不同,欣賞古董,沒經歷過一點時間歷練也未必看得懂。
爸爸曾經有過一個復古的小玩意兒,那叫「BB. Call 」,使用方式是用戶端要先打電話到呼叫中心,留下自己的BB. Call 號碼之後,再說出想要和對方說的話,而當對方收到BB. Call的提示聲後,再回撥電話到呼叫中心,呼叫中心就會回覆所收到的留言。
記憶中的父親總是把那新奇的小玩具別在腰際上,當時我覺得爸爸很流行,因為對於那個時候的我來說,可能還得再長大幾年才會知道市面上有電子雞這種小玩具呢!( BB. Call 大約是在1992年於台灣開始盛行起來;而電子雞則是要到1997年才會在全球開賣 )
BB. Call 和電子雞有什麼相同之處?我覺得它們的外型點有類似,都是小小的一台,比手掌再小一點的大小,還有就是它們都是一個小框框就能傳來另一個地方的訊息,BB. Call傳來了身處異地的朋友、家人留言,而電子雞則會傳來你養的小雞肚子餓了,該餵食的訊息。
我模糊的記憶中,好似有個印象是爸爸總會在忙碌了一天之後的睡前聽取BB. Call 的留言,我想爸爸總是在夜深人靜了才開始和人連上線,而全天一整天的時間他幾乎都是離線的狀態,做著自己的事,喝著自己的茶,專注著自己的工作。
我突然想到:「那萬一有緊急的事怎麼辦?」BB. Call 是不是只比古早的飛鴿傳書再好一點?憶起了看古裝劇的畫面,在森林裡的獵人總會射殺乳鴿來吃,那如果那隻鴿子帶著別人的信該怎麼辦?
老派的書信往返有老派浪漫,但是十萬火急之下,我想會需要手機,打過去,對方那端馬上就能叮叮響起的手機。有些時候,還真是需要緊急連線,還有,P.S. :可以不要射殺帶有信件的鴿子嗎?(閃亮亮的眼睛凝視著,露出求情的樣貌)
已讀不回
網路的世界好似開啟了一道大門,門裡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不得不說網路開啟了我的眼界,以前要奮力去圖書館翻找好久,還未必找得到的資料,現在動動手指,連相關影片及圖片就通通跑出來了。
還記得我小學的時候曾經為了要在圖書館找到「山羌」的資料,花了一整個下午,當時同學們都得回家了,我還巴著快要關門的兒童閱覽室不放,終於,好不容易讓我在一本百科全書中找到了一隻山羌,介紹文字不多,但有一張大大的圖片,我興奮極了!趕緊抱著書,到影印機前插卡影印,盯著那隻印出來變成黑白的山羌,我志得意滿,好似這輩子沒看過山羌似的 (不過我至今,我倒是都還沒看過活生生的山羌出現在我眼前)。
純樸的年代,一切都得土法煉鋼,練出了什麼?願意花時間去做可能得不到任何結果的事嗎?如今愛著寫作的我似乎還是做著類似的事,這些都未必會有什麼結果,但自己心甘情願去做的,就別埋怨花時間,沒結果。
很多事情一頭栽進去裡面就不用去求一定要有所回應了,不然可能會有點不太舒服,想著我當年即便沒找到那隻山羌,我想我依然還是會去找另一頭瞪羚羊。不為了什麼,因為找的過程我覺得自己很像探險隊,找到固然會很開心,但找不到我大概也圓了自己的雄心壯志。寫作也是這樣吧!一直挖、一直找,找自己在哪裡,找該把心安放在世界的哪個角落,找一群人願意和你一起繼續挖。
已讀不回的感覺有點討厭,但人終究會有點習慣它,因為沒結果的事太多了。
我問老公:「你覺得line有顯示別人已讀的功能,你覺得是必須嗎?」「要啊!不然哪知道別人看了沒?接下來,要怎麼回。」老公說著,我點頭著,認同。這世代的確需要即時的通訊,因為我一點都不希望我問老公:「晚餐要吃什麼?」然後當我煮了大把菜,他才回我:「晚餐去外面吃黃悶雞吧!」( 不過,我可能也會很開心,因為黃悶雞好好吃喔!)
不過,我自己卻是個回訊息很緩慢的人,有時我會像收信一樣,想個老半天,搞個老半天才回,尤其是當我不想隨便亂回的時候,搞得像什麼隆重儀式那樣,別人可能有時都快忘了當時寫給我什麼,我這才緩緩上線。哎呀,真是抱歉,我似乎也擱著些讀者留言,還沒好好地回應,我不會要親愛的你們一直等我,但我想讓你們知道我想說的感謝。
男人和女人回應留言的方式簡直就像準備出門的狀態一樣,一個快,一個慢,一個穿著簡約,一個特愛盛裝打扮。我和老公剛開始交往的前幾年,我會滿心悸動的打一堆字給他,然而有時他卻會十分簡短地回我,甚至偶爾可能會已讀不回。
這時女人心急了,她心愛的男人怎麼都沒有回應? 於是,再傳更多字給他(好煩~笑)。
某次溝通下,女人說:「為什麼你有時候會已讀不回我?」
男人說:「因為我看到了!知道了,收到了啊!」
「那你怎麼沒有回應?」女人追問,有完沒完。
「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男人誠實地說,並翻出眾多他與朋友不了了之的對話訊息畫面佐證,笨拙又可愛的程度簡直就像隻毛茸茸的可愛動物,不忍傷害。
「好吧!那你以後不知道怎麼回的時候,就回我一張可愛貼圖吧!」可愛動物不可以傷害,但可以教一下( 雖然也未必學得會,請別想刻意改造他們,因為我自己就是另一頭難馴的野獸 )。所有的改變與不改變,都是心甘情願的。
此後,男人不時會送可愛的貼圖給女人使用,相愛的時間久了,女人也學會開始有時只回傳一張可愛貼圖給男人,他們都學會對親愛的人不要已讀不回,但有時不說這麼多的時候,當然不是不愛了,情話理當是不會說完的,但有些更深刻的情感確實沒辦法輕鬆話,所以還是早點回家吃飯吧!
即便不偏不倚的丈量,世界一樣會改變,時間成就自然。 簡玲 《我殺了一隻長頸鹿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創作,期望您幫我點擊小愛心及文章下方綠色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