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新世界讓每個人幾乎都陷入了焦慮、孤獨、無止境的比較中

小時候住在三合院,還在用大灶煮熱水,以為大家都是這樣生活,沒想到詢問同年紀的朋友他們都說小時候就有熱水器了,讓我很是驚訝!
小時候剛拿到按鍵手機時,很新奇,但也發現身旁同學都是用滑蓋手機,自己用按鍵手機時都要偷偷摸摸,後來接收老哥的滑蓋型手機時,發現手機竟然還能聽音樂,才知道為啥大部分同學都不喜歡按鍵手機。
轉眼間,現在已經是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了,但還是一樣,大家還是跟我小時候一樣會比較用的手機是不是最新的或是蘋果的。
剛遠離家鄉到北部上大學時,發現朋友吃飯時都很習慣用手機,俗稱的科技冷漠,吃飯都要拍照上傳社群軟體跟其他人分享,我很不習慣,我是喜歡和人實體互動的,因此我不太用社群軟體,也很少滑手機,而且我不太會感到焦慮。
但後來我發現大家聊的話題是你IG昨天PO的地點在哪裡、你昨天PO的美食看起來很好吃欸、你昨天心情不好喔之類的,我發現如果問他們在講什麼,有些人會說我IG都有啊,意思就是你自己去看,最後發現不看IG感覺融入不了朋友,慢慢的我也開始每天看IG。
養成習慣後,我發現每天都好焦慮,深怕漏掉什麼,現在出社會之後,自媒體經營創作者越來越多,很多創作者分享各式各樣的經歷,包括履歷撰寫、求職經驗、廚房食譜、投資建議、保險常識、生涯探索等等,越來越加深我對社群軟體的依賴,像書中作者提到的深怕漏掉什麼。
每個人幾乎都陷入了焦慮、孤獨、無止境的和他人比較的數位新世界中,我就是其中一個,很難和自己相處,當關掉手機後,很深很深的孤單感襲來不能招架,可以應付時就學習和自己對話、相處,不行時,還是妥協打開手機,想再追尋點自己也不知道的什麼。
讀到這本書,作者提到對我來講較新的思維是:『幸福感不在於增加新事物,而是通過新的目光重新看待我們原本擁有的事物。』我一直在汲汲營營想要獲取更多的知識,希望協助我的職場表現、找新工作、日常生活或是親密關係等等,都是向外追求,但沒想到的是,說不定用新目光也可以增加我對於生活的滿足,將每天必做之事創造成儀式或是原則規範,養成新的習慣,學習留意身旁的美好,說不定就能增加我對自己現在生活的幸福感。
除了思維轉變外,作者也有提供一些建議,例如選擇五個離你比較近的社群聚會去參加,或是將本來會和朋友、同事的聚會改為每星期一次,將儀式感、原則創造出來,都是不錯的方法。

你會如何設計自己專屬的暫離日?

暫離日想達到的目的?
  • 遠離資訊爆炸的社會
  • 遠離一些讓你焦慮的人事物
  • 跟自己做連結
  • 讓自己心理平靜
  • 學習留意日常的美好
  • 讓生活慢下來
落在哪天?多久一次?
  • 一星期3天(三五日)
  • 每次0.5小時-1小時
專屬的暫離日裡面有什麼?
  • 在房間裡畫畫,有畫畫用具(蠟筆水彩剪刀),畫紙
  • 去推廣部上自然繪畫課程,學習畫大自然的場景
  • 打果汁,吃好吃的食物,或在廚房煮東西
  • 外出散步找狗狗貓貓玩
暫離日的地點?
  • 圖書館
  • 咖啡廳
  • 運動中心
  • 家中
作者:職涯探索營學員
— — — — — —
AndAction 教練
困境突破x生涯探索x目標管理
一對一個人教練引導,展開系統性的成長計畫,我們挺你,創造你想要的改變!
更多關於教練、課程、活動都在這裡:bio.site/andac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ndAction
AndAction
AndAction 品牌於 2019 年初正式成立,在此之前,核心經營團隊自 2013 年開始,便深耕青年發展領域多年,隨著世代推移發展,不斷提供最符合時下青年生涯/職涯發展 的專業服務,從求職教育網站、課程,到現在教練式的生涯探索的引導,建立運作線上線下青年互助社群至今影響了超過八萬名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