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美食】2019

2022/0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天吃什麼成就今天的你是誰
導演:中江和仁
演員:西島秀俊、內野聖陽、山本耕史、磯村勇斗
我的日本漫畫收藏中,吉永史有兩套作品被我留下沒有出清,一套是『西洋骨董洋菓子店』,另外一套是『昨日的美食』。以BL漫畫出道,吉永史清爽的畫風,非傳統BL漫畫的敘事線,在對白裡穿插詼諧幽默的趣味口吻,暗藏著意在言外的解讀,每次看都很有感。這兩套漫畫後來也都拍成了日劇,2001年的【西洋骨董洋菓子店】,有鬍渣大叔(椎名桔平)+魔性同志(藤木直人)+美型少年(瀧澤秀明)+墨鏡壯男(阿部寬)四大牛郎(誤,是型男)坐鎮蛋糕店,但實在是普劇,差原漫畫十萬八千里。原以為吉永史的漫畫魅力很難被影像化,結果2019年東京電視台上映了【昨日的美食】,就完全打翻我的設定,相信我,這是套比原著更精彩的影視改編作品。
跟漫畫原著相比,日劇版【昨日的美食】還原度算不錯。
【昨日的美食】描述兩位生活在一起的同志大叔,一位是律師筧史朗(西島秀俊 飾演),一位是美髮師矢吹賢二(內野聖陽 飾演),故事的主線就是講這兩位同志大叔的日常生活。筧史朗是位在生活中極力隱藏自己同志身分的人,雖然也向父母出櫃,但非常不喜歡被別人提及,棲身小律師所就是希望每天可以六點準時下班,回家做飯。面對嚴苛過日子的史朗來說,賢二相對來說個性與職場比較隨性開放點,「我說人生的快樂啊,都是出於脫序而來的!」…為了將來老年後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費著想,史朗將每個月的伙食費訂在日幣25000元(約新台幣7000元),基本上,【昨日的美食】就是看在這個省錢的前提下,如何做出一道道營養美味兼俱又省錢的料理。
每集都會出現的筧史朗在廚房做菜畫面
在影視作品中,拍食物是件很困難的事,畢竟佳餚拍得再美味,觀眾就是吃不到,細數現在拍得好的食物系日劇,多半都是以家常菜為主,因為銀幕上的畫面足以喚起你的感官回憶,【昨日的美食】也是如此。【昨日的美食】裡頭所描述的菜色,都是可以在家用輕鬆預算、簡單步驟就做得出的料理,在這之外,將漫畫『昨日的美食』影像化難度更加提高,在於這套漫畫基本上是食譜書,它常會教你如何買到更便宜的食材、如何處理隔夜料理、如何分配過量食材、如何配煮一週菜單..等等,乍看會以為是「筧史朗的日常烹飪日記」,當然漫畫有故事線,不過每個章節通常被做菜的畫面拖慢了節奏,在閱讀時常常會忘了前因與後果。
幸好,拍攝本劇的東京電視台在之前拍過【孤獨的美食家】,對於食物系日劇非常駕輕就熟(接下來【忘卻的幸子】拍得也很好),這讓【昨日的美食】每集30分鐘的長度還是會有10分鐘在煮菜吃飯,但這回有了影像、旁白的輔助,加上西島秀俊做菜的表情,讓原本紙張上空白無味的做菜,頓時變成了吸引人的佳餚。
西島秀俊和內野聖陽的演技立體畫漫畫角色的深度
史朗的一板一眼,遇到藝術家性格的賢二,每天柴米油鹽的日常生活,被西島秀俊與內野聖陽這兩位大名鼎鼎的男星演來,完全沒有賣腐耍萌的味道。
在劇裡,史朗面對著可以吃蛋糕而興高采烈的賢二,心裡想著:「這個人完全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啊…不過,做為每天一起生活的人,選得好。(劇中指的是蛋糕,也同時講人)」這是非常成人的論點,分得清楚「喜歡」與「愛」的差別。喜歡是一時的愛,愛是持續的喜歡,當你喜歡或愛一個人又不見得適合相處——什麼是「愛」?愛就是當你努力煮了一頓晚飯後,對方心滿意足地說出「歐伊系(美味しい)」的笑容,自己也可以笑容回報,每天培養一點喜歡對方的地方並回報之,日積月累下來就是一種「愛」。
(這段影片每次看都很有感,內野聖陽的演技真得很不錯。)
每次看【昨日的美食】,我都會驚訝內野聖陽表演「歐伊系」的演技,光是每一集都可以(浮誇地)表演出那麼多稱讚美食的形容詞,內野聖陽絕對有當影帝的資格(他以本劇演出獲得第101回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這齣也是我對西島秀俊改觀的戲,他把史朗的不善表達的悶騷個性表現得很好,每每遇到賢二的非一般反應,又理性地接受(在劇裡,推動劇情的是史朗經歷,但表達心情的往往是賢二一針見血的論點)…什麼是「愛」?「如果不付出努力的話,我們的關係很容易就會斷掉,畢竟同性戀不像異性戀的婚姻制度,有社會上的契約和責任。」
劇中與另一對老年同志討論遺產及繼承的問題,對於日本社會同志處境現實面也有著墨。
【昨日的美食】從食物延伸到同志情侶,把角色在平日遇到的問題慢慢呈現出來…就跟本劇料理強調的家常菜一樣,這些問題不只是同志平日會遇到的問題,包括自我認同、原生家庭、與家人的心結、外界眼光、職場成就、老後照護、繼承與經濟問題等,觀眾在看的時候很容易有共鳴,就在於褪去「同志」這個標籤,也都是一般人會遇到的問題。
「爸媽知道我是Gay的時候,大概會覺得我很可憐吧」、「爸媽也許會想是不是教育方向錯了,也許為此深深自責著,所以…,我不是要讓他們知道同性戀是什麼,我只想要讓他們明白,我沒有活得不幸。」努力讓自己活得更好,西島秀俊和內野聖陽的CP默契,把史朗與賢二的生活默契表現得極好…透過許多細節,史朗與賢二也從一開始想要讓自己表現完美到慢慢地接受彼此缺點,像是史朗覺得賢二太過於孔雀到接受這才是真正的他,或是賢二老是說「對不起」到用「謝謝」替代對對方的在乎,從擔心有天對方離開到接受對方如空氣般的陪伴,從一個人生活也沒有不好到兩個人生活也不錯的安全感…【昨日的美食】把漫畫原著的角色故事曲線拉提得更明顯,這也歸功於編劇安達奈緒子將漫畫「筧史朗的日常烹飪日記」改編成雙人版本,用比較溫柔的視角,把同志/熟年的遭遇和煩惱,讓觀眾可以理解、包容與感同身受。
從一個人生活很不錯,到兩個人生活也很好,【昨日的美食】拍出了同志題材少有的日常生活感。
每天一起吃個晚飯,聊聊日常瑣事,感受有人陪伴的感覺…【昨日的美食】很成功地拍出了這種溫暖感覺。它並不是愛到你死我活的CP劇,也沒有那種花枝招展的同志刻版印象,事實上,它讓人看到同性戀跟異性戀並沒有什麼差別,熟年戀情並不光彩奪目,平淡且穩定的感情也是需要花心思維持,沒有激情和浪漫也可以培養出深厚的羈絆,「你昨天吃了什麼?(【昨日的美食】原名為「きのう何食べた?」)」關係到你今天會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
我很喜歡這一段。平淡且穩定的感情也是需要花心思維持,沒有激情和浪漫也可以培養出深厚的羈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