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從小被拿來跟兄弟姊妹比較壓力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啦!你最棒、你好棒棒。」當孩子對兄弟姊妹嗆出這句話,代表著討厭被比較的反彈。
朋友帶一對念國小兒女參加活動,兒子比女兒大二歲,基於環保主辦單位事先告知需自備餐具,兒子忘了帶,女兒記得帶,得意洋洋拿出環保餐具,不忘補刀說:「活動通知單上明明就有寫要自備餐具!哥哥都沒有注意看。」朋友忍不住流露出「又出包」、「這麼小的事都沒辦法自己處理好」的表情,兒子接著不甘示弱地反嗆妹妹:「對啦!妳最棒、妳好棒棒。」
每個孩子特質不同,有的粗枝大葉、忘東忘西,有的比較細心。就算是同一家子的兄弟姊妹,也存在極大差異性,因為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難免就會被父母、親友、師長拿來做比較,「姊姊功課很好!妳要多加油」、「妹妹比較乖!」、「哥哥比較帥!」、「弟弟比較孝順!」相信這類話語,從小到大一定時常出現在大家生活之中。
從小就被拿來跟兄弟或姊妹比較,似乎是逃不掉的宿命。
從小就被拿來跟兄弟或姊妹比較,似乎是逃不掉的宿命。更傪的是,如果缺點一直被放大,優點又沒有被看到,很容易就留下自我否定的陰影,甚至影響身心健康。
另一位朋友生了兩個女孩,大女兒琴彈得好、做事謹慎小心、容易緊張,小女兒活潑風趣愛搞笑。大女兒羨慕妹妹總是能讓父母開懷大笑,小女兒敬佩姊姊才藝好。
朋友的先生對大女兒期待高,很少給予肯定言語,念國小低年級的大女兒連續幾次不明原因生病住院,做了大大小小檢查,皆查不出病因。朋友認為大女兒可能太希望獲得爸爸的愛及肯定,壓力大到身體都出狀況了,考慮帶大女兒去做心理諮商,也極力勸先生要多給大女兒一些肯定及關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7會員
40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雜感】十個讓人無言的「再」一次人生一次剛好,「再」一次、就多了……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6-08
20240608正2雜談-指數槓桿投資-淺談加碼系統與爆倉期貨的難處, 不在於高槓桿, 而是在於極端狀況發生時, 有可能將你過去數月、甚至數年的努力, 一瞬間化為烏有。 特別是在你已經加碼, 口數放大時。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4-06-08
【雜感】回想起父母如何拉拔我長大最近,我常常回想父母是如何拉拔我長大。 小時候媽媽帶我學琴,在家裡附近的三葉音樂教室裡,我總是和一群小朋友一起上團體課。儘管一開始,我對學琴有極大的興趣,每個禮拜最期待就是去上課,不過不到一年左右的時間,這種好奇心就瞬間轉成厭惡感,我跟我媽說我想要放棄。 「我不想花時間和金錢去上我不喜歡的鋼琴課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6-01
【雜感】人間抉擇不悔的抉擇,成就無憾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2-19
【雜感】人間情結因為夠鬆,所以夠緊──人間的情分大抵如此。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1-30
[桃園美食]蘋果西打一款從小喝到大經典飲料,暢銷世界一百二十年之久,平民最愛記憶飲料來自這個口感​ 飲料人人都喝過,但是能讓人引起共鳴卻不多,蘋果西打(英文名稱:APPLE     SIDRA)便是其中之一能引起共鳴飲料。蘋果西打這一款飲料不只是引起共鳴,更是眾人從小喝到大成長印記飲料。很多人都是喝這款飲料長大的。小編這次要來介紹這款飲料喔!! 蘋果西打相關資訊:: ​ 桃園市平鎮區南勢里南東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7-07
個人分享|25歲後創業,跟你分享那些小雜事vol.1雖然創業年限不算很長,但也還是過了好一段時間,在25歲末端,從接案轉職成為創業,回顧至今,有一些小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Yo Chen
2021-04-10
被博客來降成黃金會員有感    自從被降成白金會員後,就越來越不想在博客來買書了。明明之前買了這麼多書成為鑽石會員,難道都是白費?於是又被進一步降成黃金會員,就更無感了,反正大不了就成為一般會員,跟剛加入的其他人沒有兩樣。         就因為這樣,要買什麼書也就慢慢來。這次趁著會員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4-07
設計師的創意靈感從哪來?《想法誕生前最重要的事》這本書揭露了,日本名廣告創意總監森本千繪的生活,身為廣告人,如何維持每日靈感來源?對於打造良好創意情境的秘訣,以及不為人知的廣告設計幕後過程......是每個設計人必讀的一本好書。
Thumbnail
avatar
田東中
2020-11-28
㊙展 設計師們罕見公開的原稿:最初的靈感從哪來?原 研哉:「如果沒有深掘自己的國粹,是沒有辦法達到國際性的。」
Thumbnail
avatar
Iku Lin
202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