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比較的傷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比較,不會帶來「激勵」,只會「激怒」。
我的母親,也和尋常的母親一般,常以別人家的孩子比較優秀,試圖「激勵」我們要奮發圖強,但是,我們只感到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激怒」。
記憶中有一件事很深刻。
當年,我才剛升小學,在客廳和母親併肩一起看著電視,她稱讚電視上的孩子彈奏樂器好厲害,回頭看著我,「唉!你們什麼都不會。」
幾乎是嘲弄的口氣,使我感覺到被羞辱。當時太小,不懂反駁,心裡只憤然喊著:「妳有給我學什麼才藝了嗎?沒有。」,我一項傍身的才藝都沒有,事後跟她央求想學樂器,她除了說沒錢,就在抱怨爸爸賺不多要省著用。
此外,最常被比較的,就是成績。
「別人都可以念書念到跳級。」她總是這樣說。
看著班上常居第一名同學,也沒念到跳級,我常聽著母親念爛的話,心裡滿滿吐糟。
比較,有讓我變成「比較好」的人嗎?
童年時期,一次次的‘被比較’,只會讓我更加覺得,我不是值得被媽媽疼愛的孩子。

別人家的孩子,總是好棒棒。

我們家的孩子,真差勁。

常被比較,還會帶來自卑、嫉妒的情緒。讓我常羨慕別人家的父母很有錢,可以給他們的孩子很多資源,所以他們可以很優秀。(很荒謬的是,當我向母親質疑為什麼別人家的父母可以賺很多錢時,她總是說,人不要那麼愛比較。嚴重雙重標準。)
嫉妒的情緒,像是毒液,腐蝕心靈,讓我總是見不得人好。我曾經也是看別人音樂表演,可以心思單純的為他表現好而給予讚美。但是,在母親那句「不如人」後,看著別人拿才藝獎,卻多了酸楚念頭,「還不是有富父母花錢栽培才能拿獎,要是我也有一樣資源,一樣可以做更好。」
我變壞了,彷彿自己的不爭氣,都可以全部怪罪在原生家庭給的資源不足,不足以讓我優秀。
過了30歲,曾有一段生活的低潮,讓我深陷憂鬱的情緒。
我和媽媽吵架了,其中一段,就是為我總是比不上別人家的孩子好,而向她發怒。
「妳就是沒本事生下像別人家好棒棒的孩子,只能生下那麼廢的我。」
以為長大,就會好了。
沒想到,一句句的被比較,一再再激怒我。甚至挑的男朋友、老公,沒有別人家女兒挑的好,也可以成為她愛比較的碎念。
在被比較之中,我感受不到母愛,我只感受到,我不值得被愛,永遠比別人不值得。
曾經在書局翻了一本關於體重控制的書,在書末,採訪者突然詢問作者關於童年的事,作者提及她的母親總是嫌她做得不夠好,有拿過模範生的她也因此自卑到成年。最後,她轉念,她已經做夠好了,是她和母親的關係不好,得不到母親的認同,跟她的能力無關。
在意外讀到這句話時,我也體悟了。
我要轉念,不是我不好,是媽媽學不會滿足。
我高中、大學都念了明星學校,畢業後也考上公務員。我已經不算差了。
自卑的情緒轉化了,即使如此,我還在學會如何修補其他壞情緒,例如:嫉妒。
總有一天,都會好的。
希望現在起用更健康的心態,去面對一切。最主要的是,我現在也為人母親,相同的錯誤,不要複製在我和孩子的親子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310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簡單的詢問並不是廢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慢慢來,比較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是遇到惡人罷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網路論壇……斷捨離也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要做個讓人喜歡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性慾低下》-封閉感受,保護自己不被比較的攻擊★ 顫抖使不上力的性腺:「很多力量沒有辦法使出來,過去有很多情緒荷爾蒙擠在這,但這裡通道就是這麼窄,無法讓大家全數通過,結果就殘留在管壁裡造成阻塞」、「無法代謝那些管壁裡的物質,因為那些情緒還無法不被認為可以釋放,就只能留在那裡」、「這麼多管道阻塞變狹窄後,我要施力就更難了,也很難打出我想
Thumbnail
avatar
安聶塔 | 身心靈療癒師
2024-04-24
工商時報採訪|與其過度依賴政府的退休金 不如靠自己來準備比較實在當勞工踏入社會開始工作時,不管是工作的收入或是創業的盈利,我們是否有做好30、40年後退休金的準備呢?開設NLP保險會員班的徐承庚老師表示,與其過度依賴政府的退休金,不如靠自己來準備比較實在。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4-01-19
醫療筆記EP31-你有被貓狗咬傷的經驗嗎?那麼你一定要知道的3件事情。醫療筆記之衛教篇現代人都是頗有愛心,很多人都會養貓狗,而養動物的過程中,不免就是被貓狗咬傷,因為被咬傷掛急診的不在少數,所以就算是寫個傷口處理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1-13
遇到比自己有才能學識的人時,你會因擔心被取代而不去推薦嗎?----太上感應(三十二)◎ 2023年7月16日新聞報導黃國昌先生,為了台灣能有更好的未來,更清廉的政府,舉辦關於[居住正義]、[司法正義]的和平遊行,向台灣人表達,政府及人民都應該要改變自身錯誤的偏見成見,選舉有賢德之人,注重政府政策,清廉執政,打擊黑道、詐騙犯罪等等。 黨政新聞媒體妒抑人才,洗腦台灣人,只為貪婪權位!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7-21
挑選最適合您住宅的樓梯升降椅:居家升降設備比較及補助資訊台灣的住宅主要是透天厝、公寓、華廈、電梯大樓,在住宅調查中,以透天厝占比49.2%最高,且台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行動不便的人口持續增加,不要讓樓梯成為家中的行動阻礙,本篇將進行居家升降設備輔具比較,帶你挑選最適合的樓梯升降椅及購買樓梯升降椅的補助資訊。
Thumbnail
avatar
Davinci
2023-06-21
金屬分離法(下)我不是孤僻... 我只是比較害羞-比較難溶(融)入的離子們延續上一回的介紹,還沒讀過的讀者可以透過下方連結查詢,我們要把後半部的故事講完。 跟上篇文章的邏輯方式相同,對於大部分都會發生沈澱的組合,所以我們只要記得它們遇到什麼情況不會沈澱的組合, 硫離子 (S) 除了鹼土金屬離子跟無敵組合(忘記“無敵組合”的讀者可以看上篇文章)可以溶掉,大部分都不可溶。
Thumbnail
avatar
未来の目
2022-05-29
讀書筆記|在贖罪中,讓曾經被傷害的人重生。最終,自己才能《復活》烏俄戰爭不幸的仍持續著...我開始看這本托爾斯泰的《復活》,一本經典中的經典。這本書的主人公就是托爾斯泰的化身。面對利己主義的殘忍、面對農奴的愧疚...從反省自身到反思俄羅斯體制而寫成了這部小說...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2-04-14
要去任何地方之前,必須先知道你在哪裡。放棄盲目的學習,因為那不會使你比較厲害!現在線上課程一陣熱,你也有跟著報名了嗎? 學習變得越來越便捷,開始慢慢有了知識焦慮嗎?
Thumbnail
avatar
林依柔
2021-12-10
353# 沒穿褲子的比較厲害[寮國] 我們在Sisavangvong上的旅行社前徘徊,外面貼著各式各樣的付費活動,有划船、有溯溪、有健行,心臟強健一點的還可以選擇滑翔翼。 「今天想做什麼活動呢?」長谷川看了半天也很難決定,轉過頭問我。 「嗯嗯...今天的心情沒有什麼冒險的衝動,來一點小清新就好了吧!」我說。我拿著我這次到越南工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21-08-07
無所不在的比較 - 你看人家妹妹都比你厲害|2歲無所不在的比較 - 你看人家妹妹都比你厲害 公園故事第二發(是說最近沒有新的公園故事可寫了...希望疫情趕快穩定下來)。大概是半年前的故事,在小妞還沒去上學的日子裡,幾乎天天在公園野放,住家附近的四個公園輪著玩,媽媽除了能好好放空一下,也會順便觀察一下其他同年齡的小孩。 早上野放會遇到比較多長輩帶著
Thumbnail
avatar
FY的小世界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