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日常|看見二寶的優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媽媽的我,也是家中的二寶,我的父母在我成長過程中,沒有一直讓我跟哥哥比較,反而是看到我們各自的點,讓我們自由發展。

在過去的時間,對於這樣的成長過程,並沒有特別的感受,直到現在有了二個寶貝後,再加上工作的關係,讓我更加體會到「看見二寶」,或者說「看見每個小孩子」是真正重要的事,而不是一直「比較」,畢竟每個人的個性、想法、喜好、性別…等等不一樣,不能用一樣的標準去對待每一個人。

我家二寶❤️

我家二寶❤️

千萬不要以為小孩還小,聽不懂、看不懂、認知低,然後對待他們的方式還是跟10幾20年前我們那個年代一樣,現代的小孩成長速度可快著呢!

我的工作幾乎每天都會跟小孩接觸,其中有個小班小孩讓我意識到「看見二寶」的重要性。

她有個哥哥,我沒接觸過,但依照她的反應、分享,她的哥哥應該是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秀的小孩,然後可能就會有各方面的比較,「妳看哥哥表現的很棒,妳怎麼都不會呢?」「哥哥的積木做的很厲害,妳怎只做這些呢?」…..等等負面的訊息,小女孩就把這些觀念植入到她的內心裡,在課堂上的表現就會一直說「我不會」、「我做不好」、「哥哥比較厲害」,但我看到的她,其實是很想也很願意做出作品,很想嘗試的。

所以我鼓勵她,跟她說說話,陪伴她做一些小東西,然後放開,讓她自己接著試試看。結果,她做出來的小成品,超棒!很明顯感受到她的開心及小小的成就感!

回到日常生活,將這樣的意識帶進來,帶著覺察,看見自己小孩的點,也看見其他小孩的點,有些很明顯,有些是緩緩,還可能偶爾才跑出來的點。看見不錯的表現,就給予實質的稱讚,譬如「小寶貝,謝謝你幫忙收拾東西,很棒喔!」「哇~小車子還可以甩尾後,倒退停車,真是不簡單!」

「二寶的退縮」,我認為非常的可惜,每個小孩都有他獨特的那一面,我們只要好好的看見他,適度給予肯定,就像培養植物一樣,細心澆水,適度給予溫暖陽光,便會日漸茁壯,小孩們也一樣,在這樣的一點一滴進步的日常,大人們也看到他/她很不錯的點,並願意口頭講出的時候,他們的成長會是出乎我們想像的快速、正面及願意嘗試!



4會員
10內容數
生命中的留白,可以讓自己慢一點、少一點、緩一點,偶爾停頓休息一下,偶爾上些美麗色彩,各種的可能性,在「留白」發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