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出差記事(6)最後的奇幻旅程-2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旅程從石川縣到東京都、佐賀縣、福岡縣、最後來到德島縣。好不容易熬到最後一份工作,殊不知命運的考驗正等在眼前。
抵達時是晚上,德島站附近沒什麼店,最後晚餐是在站內的美食街解決
因為住宿環境良好加上前一天累到爆還硬要跑出去車站附近晃,我回到飯店就直接睡死,第二天起了一早,洗完澡收完行李,發現跟攝影師會合的時間還有大約半小時,於是我拿著已經超過用餐時間的早餐券(對!業主還幫我預約了飯店早餐!這才叫工作嘛!)想去碰碰運氣。
當天晚上住的很爽
到了二樓餐廳,果然沒人在門口收餐券,完全自助式,我直接走進去繞了一圈後,挖了一坨炒蛋、倒了一杯牛奶,然後花2分鐘吃完就結束這一回合。
飯店就在車站旁邊步行約一分鐘處
回房間拎上行李辦了退房,我照著郵件上的指示地點來到了馬路邊等待本次的工作夥伴,攝影師grant(因為打英文太麻煩下面就叫他古廉)。距離約定時間過了十幾分,我開始不安的時候,古廉開著他的小車出現了。在德島這個地方,現在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顯眼到不行。他開心地在路邊停下車跟我說「hello!」我也毫不客氣的用國中英文「Nice to meet you」回應他的招呼。
一路上我用殘障英文跟他聊著天。古廉是個身型壯碩,頂著大肚子的美國人,雖然住在德島、對路也很熟悉,但他真的完全不會日文!這就是國際現實,我們東南亞外勞到日本想找工作除了母語以外一定要會日文,好工作要加碼英文也只是剛好,不算過分(投資經營者跟高階技術人員除外),看看人家歐美高等人,不會日文也一樣混得很好。
退房前從飯店落地窗可以看到當天天氣不太好
接著我們聊到彼此為什麼會來日本,待了多久之類的。我是越聊越驚訝。古廉的老婆是日本人,女兒都很大一隻在上大學了,他在日本跟美國來來回回大概也十年,這樣居然不會日文!!會一直在日本工作的原因似乎是老婆女兒都不想跟他回美國。
而我知道他的工作是攝影師,就問他平常都拍些什麼。他回:紀錄片、或是有些美國有些影集、電影要用到日本的片段,或劇組來日本拍攝時,他就會接這些案子。聽了感覺就很厲害....不知道可不可以叫他幫我拍瘦一點。
就這樣在殘缺的英文輔助下,我們邊聊也邊到了第一個目的地:美馬市地域交流中心。在這裡我們的任務是跟當地DMO(介於官民之間的觀光資源整合組織)的帶路人前田小姐會合,據公司情報,只要跟她會合之後就沒什麼大問題了。
抵達沒多久後,天空開始飄雨,我跟古廉先進中心內躲雨,也才發現這個中心裡居然還有超市。正當我在超市閒晃時,前田小姐的電話來了,我們也順利會合。除了前田小姐以外,還一位縣民局的桃子妹妹也一起出現了,她小心翼翼的態度跟爽朗大方的前田小姐形成強烈對比。
那時候我還不知道縣民局是個什麼單位,只能從桃子掛的名牌頭銜上判斷是政府單位。後來問了才知道縣民局就是德島縣廳的分部,所以桃子是德島縣廳這次派來監督的公務員(以東京來說就類似豐島區役所跟區役所出張所的關係吧?)。
雨還是下個不停,我們一行人就這樣冒著雨跟古廉扛著攝影器材,準備前往行程上第一個指定地點。
抵達地域交流中心時外面正下著雨
我一手幫身形巨大的古廉撐傘,另一手也幫忙拿了些器材。穿越了由老房子構成的街道後,到了拍攝地點。我打開手機再次確認了行程。「所以我們要在這裡進行料理體驗,然後吃午餐?」「欸!!你們怎麼也在這裡!!」我正轉頭要跟前田確認行程,就被桃子的聲音打斷。
原來本來就坐在店裡的四個女生是桃子的同事,她很開心的跑過去聊天,沒聽清楚內容,但是大概在講這次工作的事吧?原本以為同事們吃完飯就要走了,但沒想到她們直到拍攝結束都還坐在那討論資料,還打開電腦開起了視訊會議。
這種公務員可以自由更換場所工作的事我原本只在某些宣傳上看過,沒想到德島落實得那麼徹底。反觀我們加賀似乎就沒那麼爽了。
大家忙著準備料理體驗器具時,我身為模特兒必須時常站在定點不能亂動(就是這張照片拍出去的點)
回過神前田已經在跟老闆娘打招呼確認今天流程,我看到也趕快湊上前去遞上名片自我介紹。老闆娘是個親切的日本阿姨,雖然性格豪爽,但體型可是標準的日本人,瘦瘦白白的。
大家在話家常時,古廉也笑笑的點了點頭開始架設器具,這次的拍攝除了照片之外也有影片,對照明跟室內物品擺設細節他也很重視。
「OK!那你現在先從外面走進來!」「...喔?喔!!」對他用英文下的指示,我反應常常慢半拍,有時候聽不懂在講什麼,還要他親自示範一次我再照做。從走進餐廳的場景開始、跟老闆娘打招呼、進餐廳左顧右盼等待帶位等等,他內心已經設定好一套劇本,而且每一幕都要用不同的角度拍三次!!等於在串場的情節部分,我至少要做三次一樣的事。
沒想到被拍是那麼痛苦的事
旁邊工作人員早就吃飽在等,我還要從料理體驗的切菜慢慢切、吃飯也要先等打光拍照跟影片,食物就在面前但是卻等超久也不能吃!最後輪到我吃的時候飯菜早已冰冷。過程中我最不擅長的就是笑,於是鏡頭對面他們就講各種白癡話逗我笑,整個過程之漫長真的很難形容。
隨時隨地都有一個鏡頭對著我,像眼前那台手機就是其中一個
這時我想起當初行前會時,業主說「啊!這次我們會拍影片喔!但是只是側拍啦,報酬也加上去了,如果覺得報酬不夠可以商量喔!」我當時真的沒想太多一口就答應,結果是這樣拍喔!我又不是漢娜在翻譯!到底拍一個肥宅吃飯有什麼好用那麼多角度拍的啦!!肥宅打再多光也是肥宅啊!!這次業主想拍一部肥宅出遊記嗎?
好不容易結束了第一個地點的拍攝,我們告別了老闆娘,一行人又扛著器具,準備開車前往下一個地方。
然後車程中我的電話響了....
(待續)
9.4K會員
215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