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哲學 】─ 給覺得伴侶不給力的你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是說好了今天換你倒垃圾嗎?」
  「你這樣地叫做有掃過了?」
  「為什麼用完的碗不能隨手洗掉?」
  如果這些話常常出現在你和伴侶同住的空間裡,這篇短文就是寫給你們的。
給常常要「提醒」另一半做家務的你:
  住在一起的兩人,共同分擔家務事,應該沒什麼問題吧?為什麼另一半不但不主動做家務,還總要你三請四請才願意「幫忙」?

首先,我們要來談「分工」的問題。

  伴侶關係和任何組隊關係一樣,每人各有不同的強項和弱項,也有不同的喜好。
  我曾經為了不讓自己受傳統女性角色桎梏,總希望另一半可以在我煮完飯後幫我洗洗碗,平分廚房裡的家務,或是和我輪流準備餐點,不要都是我煮。
  但是,問題來了,他身高 191 公分而且脊椎嚴重側彎,又小又低的水槽讓總得彎腰洗碗的他承受不小的疼痛,而我本來身高就不高,水槽高度對我來說剛好,洗碗沒有什麼太大的壓力。
  至於煮飯呢,他的拿手好菜就只有煎荷包蛋和培根,如果我想吃點別的,就只能自己動手準備,雖然我也不敢說自己廚藝多麼精湛,但煮菜這件事情對我來說簡單又療癒,我其實還是喜歡做的。
  所以後來我想開了,如果我擅長做、喜歡做、而且不用花費過多身心資源就能做好的事,何不就由我做了呢?就算剛好和傳統性別角色重疊又如何?
  我們的分工,不是死板的 50/50,也不為了刻意製造兩性「平等」,而是讓彼此各司其職,發揮所長。如果你的伴侶總是不願「平分」家務,或許在分工上可以有所調整,與其硬要你洗一天碗、我煮一天飯,不如讓彼此去做自己更喜歡且擅長的家務。

再來,我們談「標準」的問題。

  回想一下過去在學校分組報告的情景,一般來說,想拿高分的學生喜歡跟其他也想拿高分的同學合作,只想壓線過關的同學喜歡跟也想壓線過關的同學一組,為什麼呢?因為價值觀、期待、和標準相近,能讓合作過程更加愉快、順暢。
  如果不小心高分同學和壓線同學被分到一組了,通常會有兩個情形,比較理想的狀況是,雙方都願意調整對於報告成果的期待,找到一個大家能接受的合作方式,比較不好的是,想拿高分的同學只做好自己的部分,然後跟老師說其他同學沒有好好做,或是要求換組。
  倘若你跟你的伴侶,對於家務管理標準的認知有出入,請先試著溝通並調整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新標準,如果雙方都不肯讓步,也不願意好好合作,只想各做各的,又相互埋怨,那這個組隊關係,似乎不那麼理想,請考慮看看是否再去尋找和自己價值觀、人生觀更接近的伴侶。
總結以上:
  1. 彈性分工家務,讓彼此發揮所長。
  2. 協調標準與價值觀,共創良好合作共識。
如果你是常被另一半「提醒」要做家務的那一方,別擔心,我會在下一篇探討一些能幫助你們減少矛盾的方式 ☞ 文章傳送門:【家務哲學】- 給覺得伴侶老在唸的你
歡迎大家留言與我分享自己和伴侶在家務分工上遇到的問題或成功經驗喔!

隊友總是不給力?好想擁有兩人一同為感情付出經營的那種親密嗎?趕快至臉書粉絲專頁幸福「談」戀愛,私訊愛情導師Anita,讓我幫你們找到最安心舒適的相處模式,讓你們在感情中能放心地彼此依靠,一起活出最幸福的戀愛人生吧!
愛情導師 Anita
愛情導師 Anita
歡迎來到幸福「談」戀愛! 我是愛情導師 Anita (Relationship & Dating Coach) 多年研究愛情、溝通、兩性議題, 讓我用科學、生活化、富有同理心的方式, 幫助你談出最幸福的戀愛人生吧~ 歡迎與我聯絡,可預約半小時免費諮商體驗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