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不做家事?3個原因與5個溝通技巧,提升伴侶做家事的意願!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做家事的另一半根本豬隊友?我完全理解這情況。改造豬隊友經驗肯定大部分都有。今天就要先來探討:
(一)為什麼隊友不做家事?分析三個重點,瞭解後就能多分理解也才有機會對症下藥。
(二)要怎麼辦才能讓隊友做家事?這裡教你五個心法,根本是我們的修行(合十...)但為了讓隊友能做家事,肯定能通過修行的!
另一半是沙發馬鈴薯嗎?

為什麼另一半不做家事?

(1) 家裡都是女性在做家事居多,被灌輸或耳濡目染「男生不用做家事」的思維。(根深蒂固的傳統思維)或是學習爸爸做家事模式。爸爸有可能只會倒垃圾,所以你的另一半除了倒垃圾之外他都沒想過可以幫忙。(這也是一種自動思維)
(2)心理不平衡另一半有較多的休息時間,內心比較兩人的辛苦,所以也要對方跟自己一樣辛苦,或是用不做家事來展現「你要體諒我很辛苦」
(3)就是又累又懶又煩、不想做家事!(啊妳也會做就給妳做,反正我做了還會被妳念)
不管是前兩種根深蒂固的思維還是第三個後天因素,都能用接下來的五招獲得改善。你試了很多方法但都沒有用那是因為你「忍不住」又「無意識」踩到人性雷區。所以你們才會不斷的在做家事這事情上不斷爭執。
明明住一起卻只有你做家事?

五招教你的另一半做家事

(1)摘下濾鏡

你的伴侶是真的「完全不」做家事嗎?有沒有聽了你的「命令」而做家事?或是,有沒有過他主動幫忙了一件家事中的一小環節?你給了什麼樣的回饋?你有不耐煩的說「還是我來吧」你有沒有生氣?有沒有責備他?「這麼簡單為什麼你不會?」「為什麼最好幾次了都不記得?」「這不是常識嗎」 別忘了我們生來不同,也在不同的家庭運作模式中成長。所以請以一個「透明」的狀態看待另一半,讓他是他。而不是套上濾鏡再來責備他不符合濾鏡該有的表現。

(2)讚美他與謝謝他做家事

這個步驟很好明白,但你得先在第一步驟就成功摘下濾鏡。不然你永遠看另一半做家事不順眼。我們也要明白:「自己選的隊友要自己想辦法訓練」、「另一半是愛人,不是敵人」,對他壞的話,我們會有好回報嗎?不,在感情裡面「給出去的都會回來」。所以當他做家事的時候,無論再小、無論多笨拙,你永遠都可以謝謝他與讚美他!「謝謝你撥出時間幫忙」、「謝謝你幫我完成最後一哩路,有你真好!」這個要貫徹在每一件事情!時常稱讚與感謝,久了會讓人感受到自己是很有價值的,因此而得到好感與自我價值感。這除了是「心機」(因為你想要他做家事所以開始稱讚感謝)其實更是兩人相處的智慧之道。

(3)尊重地討論家事分工

a. 切割每件家事:譬如洗衣服這件事可以切割:拿衣服去洗衣機洗、曬衣服、收衣服、摺衣服
b. 日期分工:就像排班,按表操課。建議要保留彈性喔~
c. 專長/喜好分工:(非常好懂,應該不用解釋)
以上三種可以合併使用,無論如何,要有一個共識「家事是我們的,家是我們的」
家事是組成生活的最小單位之一,一定要有智慧的處理,兩人關係才能從緊張變甜蜜。

(4)不要求完美

如同摘下濾鏡,沒有完美另一半,沒有完美做家事的方式,另一半也不一定會照你的期許做家事。也如同上述說的,家事是我們的。能夠「一起」為感情、為家付出是很珍貴與美好的事情,所以請試著享受這樣的互動,以感謝代替責備。也要記得,一旦你忍不住脾氣而責罵了,一切就功虧一簣,你得用感謝的方式表達期許:「我好謝謝你今天幫我折衣服,但我也發現這件衣服好像比較適合掛起來,下次整理衣服的時候幫我掛起來好了」帶著感恩的心,而不是覺得他應該要知道什麼材質要有什麼整理方式。

(5)循序漸進

都要不斷提醒自己不能急、循序漸進的。讓另一半享受你的讚美,慢慢在他心中埋下美好的黃金種子。也給他時間慢慢體會他不曾執行過的新模式,因為改變需要時間。換位思考,你也會希望另一半多多溫柔提醒你,而不是責備你,畢竟你很努力在建立或改變一個習慣。
延伸閱讀:薩提爾的五種溝通姿態—瞭解伴侶溝通方式,你才有辦法對症下藥!
更多且不一樣的小文章,請上Instagram 關係溝通顧問-舒心飛比收看,不定期有活動消息公佈在ig 哦!
謝謝你看完:)
想要自修感情學分?不想要花太多錢上線上課程嗎?你可以看看我推薦的書單,這些都是我讀過後也對感情很有幫助的書,透過閱讀文字,可以緩慢的、獨自安安靜靜的療癒自己~事非常舒服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