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自由工作者的一封情書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給自由工作者的一封情書』
#自由工作者練心術 #自由工作者

作為一個專職十年以上的命理諮詢師,在工作過程難免會遇到同為自由工作者的夥伴,不論是行動心理師、網拍工作者、繪畫師、接案的工程師或是身心靈療癒師等等,我發現走向自由工作者這條路,真的很需要被理解與被支持。

在創傷知情的課程一開始,老師就問大家平常自我照顧的方式有哪些,有些人說吸貓、抱抱寵物,有些人說吃好吃的東西、泡澡、親近大自然或是跟信任的朋友談談天等等,所有照顧自己的方式都是重新與自己的身體以及感官有所連結。

這確實是一件需要練習的事情,當一位自由工作者,要面臨每天的收支可能不太穩定,以及單打獨鬥的孤獨感,有時候也會懷疑自我價值與自我效能。前兩年于玥因為疫情的緣故收入也因此銳減,這也讓我感到很焦慮,甚至有一度房貸是繳不太出來的。

那時的我很幸運還有家人當我的靠山,只是內心說不擔憂也是不可能的,甚至家人也期盼我乾脆就去找個學校或醫院的工作,不要再堅持當全職自由工作者了。而後來當然還是沒有回去找工作,因為很榮幸客戶們慢慢回來,我也巴著 #慢慢諮商所 所長讓我得以執業,人生中遇到很多貴人,所以才想著要來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以及自我照顧的方法。

應該是說,儀式感與心理的安定度是很重要的,許多朋友看到的是自由工作者的自由與自主性兩個字,卻要理解如今要面對的人已經不是公司的主管,而是所有形形色色的路人都可能成為你的客戶或成為牽線的那位貴人,那麼對於外在的評價就不得不在意。

因此,身旁有人懂得自己的堅持與支持自己是很重要的,不論這樣的支持是無形的加油打氣,又或是有形的物質提供、貴人的牽引等等,這些都能夠在在地提升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也不至於被外在的評價而太輕易地否定自我。然而,不建議找同質性太高的夥伴,畢竟光是要面對自己內在的焦慮與孤獨就已經很忙碌了,若又把競爭議題扯進來,那就太耗能了。

因此,倘若目前還沒能找到信任的夥伴可以相互支持,不妨就先當自己做重要的那位貴人。不論是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如同第一段提到的,學習與自己的身體與感官相處在一起,又或是所謂的『活在當下』或是像 #阿滴 之前分享過,找一個自己做起來會有成就感的一些小事,例如學習做菜,看著自己像是變魔法一樣,如何從無到有。在美國知名的女作家Emily Dickson則是有雙綠手指,她除了將熱情投注在她眾多詩品當中,也讓她的花園繁榮茂盛。例如我,則是透過書寫跟貓、與愛人講垃圾話經歷過極度不安與焦慮的過程。

「名聲是易變質的食物,放在滑動的盤上,第一次是座上賓,第二次卻未必如此。烏鴉看到他的碎屑,發出嘲弄的叫聲,振翅離去…不屑一顧,飛向農人的穀物,人們將它吃下肚,就此死去。」By Emily Dickson #Dickson

願走在這條路上的夥伴們,身心一切安好。

延伸閱讀:焦慮的修復練習 by 史提夫.海恩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結合心理學相關書籍與知識整合命理經驗(占星、塔羅牌與紫微)協助人們統整自己的身心靈,陪伴人們在最無助與低潮時如何自救,並且穿越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