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丟棄物品,那些更為重要的斷捨離

2022/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我們說到斷捨離,大家第一個想到的都是整理環境、丟掉不常用的物品、過著極簡主義的生活,斷捨離之後的自己是如此的輕鬆愉快,環境如此地整潔乾淨,覺得擁有更少的自己更自由了一點。
我們忘記還有其他形式的斷捨離。
關係上的斷捨離
有多少朋友揪的局是你根本不想去的、先前這麼辛苦維持的這段朋友關係,不能說放棄就放棄、不想背負著被人說自己怎麼那麼難約、他們好酷我好想成為和他們一樣;我感覺和他在一起不再那麼開心了、我們的價值觀相差太大、我想嘗試看看其他關係、我想一個人、我感覺到束縛、我這把年紀好不容易找到對象了。
你明明發現自己很勉強,卻又不願意鼓起勇氣脫離這段關係,說到底自己在堅持什麼其實也不確定,也許就是一個習慣而已,然後不斷地說服自己想太多了,不好的感覺自己消化掉就好,比起改變,不如現在這樣更好。
關係上的斷捨離,其實是對自己負面情緒的斷捨離、對不愛自己的行為斷捨離、對舊觀念的斷捨離。我們要斷掉的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別人的反應、斷掉那些以前聽過的”老人言”、斷掉因害怕被批評而沒有作為的自己。
這個過程不是像丟掉舊東西這麼簡單容易,閉上眼睛一口氣丟掉就沒事。而是一個會讓你感到孤單、寂寞、被孤立、無助的一個過程,這時候更重要的是斷掉身旁那些說三道四的人。這個過程可能難熬艱辛,但度過之後的自己猶如破繭而生的蝴蝶,你看見自己的勇敢和堅定,你發現尊重自己的感受如此重要,你發現愛自己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原來少了這些關係的自己,真的更自由了。
飲食上的斷捨離
吃喝玩樂裡的吃喝佔據了享樂中的50%,又平常辛苦上班無法玩樂之時,吃喝等於佔據了一整天享樂中的100%。於是吃點好料成為我們生活中大大的確幸,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那種自由感,可以比擬天上飛的鳥兒一般。
但身體的疾病、增胖、不適等,飲食佔了絕大的因素,因此對美味但又不那麼健康的食物斷捨離,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然而對食物的斷捨離不是斷掉垃圾食物那麼簡單而已,還需斷掉造成情緒性飲食的那些情緒 (孤單時吃點巧克力、無聊的一天吃點有慶祝氛圍的甜點、被老闆罵就來一杯奶茶)、斷掉無法克制的自己、斷掉自己從吃喝中感覺到的自由
你會在每一次吃健康食物的過程當中,找到一點一滴的成就感、感覺到身體的輕盈和逐漸變好的皮膚狀態、發現更好的管道處理自己的情緒、找到了照顧自己身體的責任感。
最終你會發現自己失去的不是吃喝的自由,而是找到了不藉由依賴食物也能感到滿足的自由。
斷捨離不論過程是否容易,帶來的都是更加自由的自己,我們必須先鼓起勇氣,經歷那些不確定性和過程中的不適感,才能體驗到那最終的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8內容數
我是海倫胡,說說自己靈性成長的學習和經歷,和大家一起分享與成長。希望我的文章可以給予你鼓勵和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