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對大腿」,絕對勝過「跑斷腿」

2022/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場裡磨了多年,才深刻體悟:「不只要會『做事』,更要會『做人』」。

我們常在機關裡看到,平步青雲升官者,往往不是最會做事、最認真的人,而是最得老闆歡心、處事最圓融者。
有些得勢者,還是最會PLP老闆的人。
千萬不要覺得PLP長官很可恥,只要話說得不過度惡心、露骨,這絕對是一個接近高層的辦法之一
記得自己當上主管時,也蠻喜歡被PLP;雖然明知下屬是在諂媚討好,但還是很爽。
試想,如果下屬看到你都擺出大臭臉,或對你講話不恭敬,動不動就反駁,即便能力再好,對他印象也要打折扣。反之一個能力普通、卻對你的指令言聽必從,還會三不五十噓寒問暖「您辛苦了」、「當長官好累喔!」你會喜歡哪一位?

換了位置,絕對會換腦袋;因為當了長官,一定喜歡有官威,需要下屬的PLP。

職場定律:會做事,更要會做人
我在職場裡有位長官,每逢董事長進辦公室一定「隨侍在側」,我起初很納悶,為什麼這位長官有這麼多事可以向董事長報告,後來才發現兩人常只是「閒聊」。
因為董事長沒有每天進公司,透過這位長官之口,就可以知道辦公室大小事(當然都是這位長官想要傳達的「片面之詞」,董事長也不可能有閒功夫去查證),久而久之這位長官就是高層的「親信」,即便他在公司職等沒多高,還是成為「最有權勢」之人。
我是董事長找進來的「專業人士」,原本認為職場裡該恪守本分,不能論舊誼,因此很少湊上去「聊天」,總在座位上忙碌事務。
後來才發現自己竟被愈排擠愈遠,還常常「有功無賞,弄破要賠」。
之後我也學會這套職場定律,就是「老闆的事最重要」,管他只是閒嗑牙或聽八卦。從此董事長只要一進辦公室,我不管手上有多少急件公文,一定要起身先向董事長「報告」,從此做事順利多了。

有句俚語講官場文化:「苦幹實幹,撤職查辦;東混西混,一帆風順」,雖是玩笑話,但其中也不無道理。

光會做事,不會做人,做事過程把同事得罪光,也不討老闆的喜,最後一樣做不好工作。

反之即便能力普普,但長袖善舞,能討老闆歡心,「抱對大腿,絕對勝過勤跑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