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相處不累...遠離「多心人」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職場上或家庭中,難免遇上「多心人」,你會發現跟這種人相處特別的累。
比如說,你講話時沒有使用「請、對不起或謝謝」等敬語,或在回覆簡訊的語氣太倉促、不夠圓融,對方就會認為你是在「指使」或「指導」他(即便你完全沒有惡意,只是有時回答太過匆忙)。
這種「多心人」也常會過度揣測、推敲別人的每一句話,往往「說者無心」,多心人聽著就有想法;往往大家只是隨意聊天,他卻會捉住任何一句語病「過度延伸」,還常要「加油添醋」,讓人防不勝防。
我在職場就曾碰到這樣多心的長官,在家庭裡也有這種多心的親戚;表面上客氣萬分,私下卻是踢你一腳、捅你一刀。最擅長就是「把你說過的話加油添醋、還要加工扭曲」,他這麼做,可能要孤立你,也可能要對付你。
跟「多心人」相處,往往一不小心就被扎傷
我發現「多心人」有一個小特徵,往往「過度謙恭有禮」;在極度禮貌的外表下,卻更斤斤計較與善妒。他們讓我想起小時愛吃的「健素糖」一樣,甜甜糖衣下,是苦澀、又有藥味的內餡,只是健素糖還含有養分,多心人的內心世界充斥猜忌、多疑。醜陋又沒營養。
跟這種人相處不論言行或舉止,總要萬分小心,但即便已很謹慎,終不免會得罪,因為「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如果你有這種「多心人」上司,你只好忍耐,可以也跟他裝起「多禮」、「假心假意」的笑臉,同時培養「小心不踩雷」的機警。

如果僅是同事、朋友或家人,我寧願選擇「敬而遠之」。人生已苦短,生命中有太多人與事要小心翼翼應對,與其把時間花在與對方玩「你猜我猜、猜猜猜」的心理戰,不如用在善待自己身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