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的基本原則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是NLP的第二天,做為老粉的我對庭韶老師也是不陌生,靈活即非常具有創意的教學風格,對於理性大於感性的我來說,老師在諮詢的技巧上補足了我在親和力的應用。
我很喜歡老師的信念與風格,她不是在跟你講道理,而是在真真實實的在和你溝通,以及每一次在帶領深呼吸與回到中心,都能讓意識重新凝聚,並有意識的探尋過往未曾注意的細節。
我在做職涯諮詢時的感觸是,我真的覺得大家都走到好快好累,好多累積在身體的疲倦和過多的壓力都慢慢壓垮一個人,我其實做職涯諮詢沒什麼了不起的,就是提供一個空間與引導,讓個案重新整理自己的身心狀態,慢下來感受真的是這時代很珍貴的事情。

一、 NLP的基本原則有兩個

1、 地圖不是疆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世紀帝國2,地圖是你曾經探索過的地方,而黑色的區塊是你未知的領域,地圖加上黑色的區塊才是所有疆域。
我們只會看見我們探索過的地圖。

1-1、感官上的差異

什麼是真相,我們可以用我們看到的東西定義為真相嗎?我們看到的世界與其他動物看到的世界都是不一樣的,有些動物是色盲、有些動物可以利用紅外線看到、有些則是利用觸覺和聲波。

1-2、心理類型的差異

在榮格的心理類型中,每個人在意識關注的地方都是不同的,有些人關注自己內心、有些人關注外在環境,每個人根據狀態又有不同的關注。
庭韶老師請在同一空間的我們,聊聊進來空間後關注到了什麼,經過每個人的分享,真的是大家都關注很不一樣的東西。
甚至同一堂課下來,大家所吸收的程度,所啟發的點都是不一樣的。
這句話給我的啟發是,之所以我們需要抱持謙遜的心態去面對所有萬物,正是因為我們是無知的,我們怎麼去看待這一切,影響著我們如何行動。
「我們的現實神經-語言的地圖決定了我們如何行為,以及行為的意義,而不是現實本身。限制或是激勵我們的不是現實,而是我們的現實地圖」(引自講義)

2、生活和心靈是一個系統的過程

做為一個生態學家,我們本身就身處於生態系中,一切都彼此關聯著且交互關係著,我們的身體無時無刻都接受著外在的刺激,並學著適應,身體內部有自己的內在系統,外在也是一個巨大生態系統,包含人類社會與自然生態。
腦身心是一個內在生態,在我們心靈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去接觸重訓、心理學、潛意識、自律神經等,因為一切都是交互關係的,所以當自身狀況不好時,腦身心這三個元素可以好好的去檢視。

二、 前提假設的訓練

NLP是一門整合的學問,整合(1)身:情緒、行為、能力與身體應用; (2)腦:行為背後的認知組成以及策略思維;(3)心:感受與潛意識,這個大學問提供很多工具讓我們可以更多的認識自己。
寫了很多理論與知識,但說真的,這堂課更珍貴的是體驗,唯有體驗以及內化才能掌握這些助人技巧。
老師給了我們一個功課就是回家想想自己的困境,然後挑六個NLP的基本原則,早上課程前,找夥伴來互相引導。
前提假設的練習
帶領催眠是一個說不上太簡單,也真的要做到好,我自己還有很多狀態需要調整,催眠是一種需要兩邊互相配合,引導者透過聲音來來引導個案,而個案則需要放下抗拒、放下思考並專注的感受,藉由放鬆及專注的意識。
藉由夥伴的引導深呼吸,我認真地重新意識到深呼吸對自己身體的幫助,放鬆並洗滌自己的意識,讓意識專注在自己眼前的困境。
我:「我覺得好累,我一面覺得自己已經慢慢成長了,但眼前需要學習的知識以及需要跨過的挑戰還好多好大」
我選擇了這六個假設
1. 每個人都具備使自己快樂成功的資源
2. 重複舊的做法,只會得到舊的結果
3. 凡事必有至少三個解決方法
4. 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5. 每一個人都選擇帶給自己最佳的利益的行為
6. 在任何系統裡,最靈活的人便能掌握大局
六個假設被寫入一張紙中,像是符咒一樣,放在我四周。夥伴Monica引導:「當你準備好,你就可以往前踏一步」,「如果你願意,可以和我分享」
「每個人都具備使自己快樂成功的資源」:對我來說,沒有快樂,成功也失去了色彩,這張放在最前面也提醒著我,一定要快樂,然後邁向自己期許的成功。
「 重複舊的做法,只會得到舊的結果」:我笑著對我的夥伴說:我以前單幹太久了,我知道新的一年,我不能在這一樣下去,我需要勇敢地向外連結,找更多夥伴來互相支援,我也暗自提醒自己,該好好看書、該好好把線上課程都上完。
「沒有失敗,只有回饋」:這句話讓我沉思很久,我一直以來都很不在乎失敗,因為我覺得失敗只是一個過程,但我在深呼吸的過程,我才意識到到原來,我只是忽略失敗,儘管對我來說失敗無關我的價值,但我依舊還是忽視失敗,是該好好的正視不如預期的結果。
「每一個人都選擇帶給自己最佳的利益的行為」:這也是一直提醒著我,不論是關係、伴侶、親子甚至市場都是如此,每個人都是在為自己找到最符合自己利益的結果,可能不如預期,但我也提醒著自己,讀懂別人的需求,而非控制他人。
「在任何系統裡,最靈活的人便能掌握大局」:這句話,我在後面的COACH狀態也分享給大家,我常常在模擬自己生存於叢林中,我需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我關注自己也關注整個大局,一切都是為了生存,如此純粹,我可以需要去適應以及做自我調整去適應大局,我也笑著向夥伴說:「就像我現在明白,我需要夥伴,而非單幹。」
很有趣的是NLP這個知識體系是很中性的,進入到我的意識裡就會形成我獨有的工具,在互相交流的過程,也感受到對方與自己不同的地方,我都會覺得:「朋友,你真的很強」。
回顧過往,我真的是從一個內向害羞且社交障礙的人,活成一個內向但情感豐沛幽默又可愛的人,真的很感謝每個朋友與師長。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我的精神分析專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找到完整的自我。昆陽 Peace 2022.1.1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