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電影對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喜歡看電影。那些電影中的經典對白,至今不忘。
從懂事時算起,可看的電影屈指可數。那個年代正長身體,從早到晚老想著吃,所以記憶最深刻的,也是劇情中有關食物的對話。
有部黑白電影「列寧在十月」:一個女人手指搖籃裡的襁褓,憂心忡忡地問男人:「我們拿什麼餵他呢?」男主角叫瓦西里,是列寧的保鑣,回答道:「親愛的,麵包會有的,牛奶會有的。」後來列寧知道了,補上一句:「一切都會有的⋯⋯」
自此之後,瓦西里和妻子及列寧的話就成為我們的口頭禪。鄉下務農時,常常缺衣少食。面對飢腸轆轆的困境,大家會互相調侃。有人拍拍肚子問:「我們拿什麼餵它呢?」有人模仿瓦西里:「會有的,麵包會有的,牛奶會有的。」另有人補白:「親愛的,一切都會有的。」當時「親愛的」三個字很敏感,又會牽動香豔聯想,大夥兒哄堂大笑,肚餓的事也忘了。
後來有部阿爾巴尼亞電影,好像叫什麼「廣闊的海岸線」,講一個老漁夫帶著三個兒子捕魚,晚餐時老頭對兒子們說:「過來吃。」大兒子卻說:「我不吃,我一看這些鹹魚心裡就膩了!」看得我口水直淌,媽的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鹹魚多開胃啊,怎可能嫌膩?我甚至懷疑那位配音演員把「鮮魚」讀錯為「鹹魚」。每當我胃口欠佳時,總會想起那句「暴殄天物」的台詞,然後口水滲出,食欲也來了。
感興趣的對白當然不局限於食物。有部北韓電影「看不見的戰線」,其中有一句「像朴先生這樣的好人是不多了」,不知為什麼,這句話十分膾炙人口,經久不衰,流傳甚廣。尤其是在評選什麼「先進人物」、「積極份子」時,當有人講這句對白時,聞者必然露出會心的微笑。
影片情節記不清了,「朴先生」屬何許人更忘得一乾二淨,然而電影中的台詞卻在心底生根發芽,這也確實好詭異。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雞毛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游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感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噩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虎年不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叫W的老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延延聊電影|《如果我可以冬眠》|你笑的時候我也跟著笑了:《如果我可以冬眠》你未曾辜負也未曾失敗|院線電影《如果我可以冬眠》取自片中三名孩童言談間對生活的想像,烏蘭巴托相對貧困的蒙古包地區,當地人多以「燒煤炭」的方式取暖,假若他們真能化身成熊,就能藉著「冬眠」來跨越嚴寒的日子,就此省去必須賺取生活費的艱困時刻。片中主人公烏爾身為家中的長子,一肩扛起過世父親遺留的經濟重擔,如同那傳家的韁繩將他綁在了此地,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4-25
    詩享家的文學與電影(科幻篇)──科學與科幻交織的詩篇:《星際效應:電影幕後的科學事實、推測與想像》詩享家星際點播:Beethoven Virus OST - 22 Last Concert 人類對科學的無盡探求,欲求追問的是:人為什麼活著?人活著的價值是什麼?如同電影《一代宗師》所言,所謂的宗師之路,是「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基普‧索恩在《星際效應:電影幕後的科學事實、推測與想像》一書中,
    Thumbnail
    avatar
    Joe的詩享家
    2023-12-05
    想起他時,總會有一點點心痛,心動的時候【文字電影/ 初戀那件小事】: 五句甜甜蜜蜜的初戀初戀也陪伴我們成長,教會我們如何去愛,如何去付出,如何去珍惜。讓我們瞭解到,愛情雖然有時充滿了痛苦,但也是美麗而值得的。它為我們的人生增添了色彩,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最終或許會成為過去,但它永遠留在了我們的心中。每當我們回憶起那段甜蜜的時光,或許會有一點點淡淡的心痛,但想到你的微笑會有一點點心動。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9-06
    電影小記:《怪物》-那些沒有說出來的事實最後形成了我們不得不說,小隻的星川依里實在太可愛了,這兩個童星(黑川想矢、柊木陽太)未來會超紅吧,是枝裕和是想捧紅好幾個柳樂優彌嗎? 坂元裕二 X 是枝裕和的陣容一聽就是必看,但個人看完沒有想像中那麼神,如果帶有這必定是『神作』的心態來看可能會小失望,但
    Thumbnail
    avatar
    Wilson Su 威爾生疏
    2023-07-16
    日本電影《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痛苦的時候就笑吧!《SEE HEAR LOVE 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改編自韓國網絡漫畫,是善長刻畫愛情故事,曾執導《腦海中的橡皮擦》的韓國導演李宰漢最新作品,今次全盤起用日本演員,算是部跨國漫改電影。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3-06-23
    電影是我的生活——這時對,那時錯 或許是人生低潮的時候,最近我十分著迷算命。紫微斗數、面相、手相,我常常疑惑地觀察掌心的紋路,猜想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命運在等著我。 (人為什麼不比自己的掌紋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王美龜
    2021-10-21
    《007:生死交戰》7.5/10「對於丹尼爾克雷格的感性送別,暫時掩蓋了電影本身的缺陷」007也來到了第25部作品,同時這也屬於丹尼爾克雷格最後的任務,這部電影結合了這一路走來的一切,成功造就令人動容的告別,儘管這一路來丹尼爾克雷格遭受過許多的批評,甚至演員自己也曾表態不在出演007電影,即使未必受到眾人的喜愛,不過不能否認的,丹尼爾克雷格正是這個世代的「詹姆士龐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1-10-03
    電影 |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愛自己的方式 (有雷慎入) 這部電影和我想像得很不一樣,我一開始以為是類似探索世界,發揮自己的潛力無限,但這部電影真實的令人絕望,女主角踏上太平洋屋脊步道找尋自己人生,可說是被推著走的,在母親離世後他的世界也崩塌了,劇情讓我聯想到他其實一直在做媽媽期待的女兒,而非真實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indy的心靈花園
    2021-08-09
    高潮的時候就是活著的時候:電影《性之劇藥》口味極重、血脈賁張、充滿情慾畫面的《性之劇藥》,在漫畫刊行之初就因特別的題材獲得許多迴響,而真人版電影於2020年上映後,更受到來自各界的關注。電影中,兩位男主角北代高士與渡邊將的大膽演出,更令人驚艷不已。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6-23
    《時尚惡女:庫伊拉》(無雷) : 好可愛的大魔頭,跌破對衣服的定義,時尚與電影的完美結合。 記得小時候家裡因為沒有有線電視可以看卡通,所以跑去別人家看,結果看到了迪士尼頻道幾乎24小時都在播卡通,所以經常都想去別人家轉看迪士尼頻道,記它的台數,不管到誰家,都不會想先打招呼,都會先問有沒有電視? 然後再去轉迪士尼台看。有大人轉東森幼幼,我都不看,就看迪士尼頻道,因為迪士尼通通都卡通。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