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肉燥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世界上最好吃的泡麵是統一肉燥麵,沒有之一,對我,這是唯一。
媽媽喜歡好萊塢的經典老片,羅馬假期,金玉盟,卡薩布蘭卡.....黑白的,女主角通常美得不像真人,柔光打得整個螢幕霧濛濛,花前月下海誓山盟,英文我一個字也聽不懂,只覺得好漂亮啊,一顆年幼的心深深的被吸引。
很長一段時間都以為,戀愛的感覺,就像是佛列斯坦跟金姐在跳舞。領口裙擺袖子上的羽毛輕飄飄,隨著美麗女主角的呼吸跟動作飄動,腳步輕盈,身姿曼妙,整個大樂隊現場演奏著搖曳的音樂,踩著的地板跟頭頂的天花板都是星星。
爸爸準時的九點鐘上床睡覺,媽媽就偷偷溜出臥室,下樓去客廳看經典老電影。不管媽媽腳步有多輕悄,經過我的房間我還是會醒過來,睡眼惺忪的開門,跟著微弱的聲響下樓,久而久之,遂成了母女間共享的小秘密。
媽媽會煮一包統一肉燥麵,打個蛋,然後母女倆各拿一個小碗,分而食之。一面看美麗的男女談戀愛,一面不發出聲音的吃掉熱噴噴香騰騰的肉燥麵。
那時的電視台只有三個頻道,台視中視華視,這些經典老片好像是台視播放的,為了怕吵醒爸爸,聲音調得極低,但是無礙,看字幕就可以了。十點開始演到十二點結束,然後是費玉清唱的晚安曲,播放結束,電視螢幕變成彩色檢驗圖,才悄悄摸回寢室睡覺,夢裡都還是美麗得像夢一樣的戀愛場景,統一肉燥麵香噴噴的滋味縈繞口舌。雖然是有好好刷過牙才上床睡覺的。
那是充滿幸福的滋味。
媽媽去世以後,生活不復幼年的舒適美好,非常早的見識了很多人生的艱苦,因此很早就知道錢的重要。
有一個月過得真的很艱難,收入不豐,但是朋友出了意外,講義氣地把身上所有的現金都掏出來給求救的朋友付醫藥費。一擲千金,痛快是痛快了,身上只剩下五十塊錢台幣,要用到下個星期發薪水,這五十塊還要給我的小破摩托車加油, 一個饅頭吃一天,餓了拼命喝水充飢,苦苦忍耐,翹首期盼發薪日,領到薪水可以吃一頓飽飯。
屋漏偏逢連夜雨這句話,我有痛徹心扉的第一手體驗。
一晚下班回家的時候,經過體育場旁前不巴村後不著店吧店的空曠路段,摩托車空洞的咳嗽了幾聲,發出噗噗嘎嘎的聲音,自己停了下來,而且發不動了。無奈地把車推到人行道上,身上只有兩個十塊錢銅板,想打公用電話求救(對,那是手機發明之前的歷史年代),一來不知道找誰,二來十塊銅板投進電話機萬一被吃掉怎麼辦?
左右為難了一會兒,彷彿還不夠倒霉,忽然電閃雷鳴,傾盆大雨嘩的一下落下來。人行道上是有幾棵小樹,但是沒有任何遮風擋雨之處,也沒有奔跑逃竄的必要,前面也還是在下雨,何必?
一屁股坐在摩托車上動也不動,很乾脆地就淋成落湯雞,連內衣褲都濕透透,忽然忍無可忍,哇的一聲的哭出來。
哭得很醜,反正半夜三更沒有人看見,雨水混著臉上的眼淚鼻涕也看不出來到底是啥,生活於我,有時候不是賞巴掌,而是拳打腳踢,已經躺在地上滿臉血了,還被狠狠踐踏踢踹。
正哭得痛快,有一台黑色大轎車開過來,正正停在人行道旁,無知如我都知道一定是豪車,看起來就很貴的樣子。一個中年大叔撐著黑色大傘走出來,到我面前,把傘撐在我頭上,拿出五千元台幣,說:「我不知道你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是希望這些錢可以幫你度過這一關。」
呆呆地不知道該怎麼反應,也不敢伸手去接錢,有便宜莫貪,天底下沒有免費午餐,這五千塊收下了,不知道我要拿什麼還給人家。大叔溫和地笑笑,拿起我的手,把錢交到我掌心裡,握緊,然後把傘也給我,轉身上車。我這才想起來該有點反應,跳起身去追大叔的車。
黑車再次停下,大叔把車窗搖下來一點,我問他要聯絡方式,至少給我一張名片,好讓我把錢還給他。
他接下來說的話,我一生都沒有忘記:「你不用把錢還給我,但是有一天你有能力的時後,幫助其他人。」
然後車開走了。
後來學到有種說法叫做pay it forward,陌生大叔幫了我一把,我沒有直接回報給大叔,但是在能力範圍所及,幫助其他人,把這份善意傳遞下去。
雖然口袋裡揣著五千塊,還是沒捨得叫計程車,在雨中推著摩托車,走到最近的7-11超商,買了幾包統一肉燥麵,繼續推著摩托車走路回家。
回到家,連身上的濕衣服都來不及換下,也沒等到麵泡開,迫不及待的吃起來,我很餓很餓。吁著熱氣吃著還有點硬的肉燥麵,一面吃著,一面眼淚撲簌簌的掉進麵碗裡。
很香,很燙,曾經單純的幸福滋味裡面,多了眼淚的苦澀,我的童年小鳥一去不復返。
至今不知道那位好心大叔是誰,然而我忠實的照著他說的話做了,錢沒有還給他本人,但是幫助了許多我能力範圍內可以幫助的其他人。而那把黑傘,一直保留到傘終於散了架,分崩離析,。
統一肉燥麵仍然是我的療癒食物,也是我心目中最好吃的泡麵,吃的不是肉燥的香,而是孩童時依依母親膝下的美好。再也沒有什麼比統一肉燥麵加個蛋更能撫慰低落的心情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白襯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甜蜜家園小感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之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紅燒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音樂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社交語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個股追蹤】The Trade Desk(TTD)暴漲16%,是因為Google網開一面?最近Google宣布將移除第三方Cookies的時間延後到2023年年底,The Trade Desk(TTD)聞訊大漲16%,Google這樣做的用意是甚麼?是對競爭對手網開一面?坊間許多評論說,在數位廣告領域,誰掌握第一方數據,誰就是贏家。但其實整個行業已經開拓了另一個方向,TTD能否從中得益?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1-06-25
    台網友口碑第一日本拉麵:13年後是否還是史上最強No.1 ?一整年都無法去日本旅遊,只能怒吃日本拉麵過乾癮啦!去年底曾榮獲網友口碑冠軍的「花月嵐」拉麵,自 2007 年來台,首店位於台北車站微風廣場二樓(已撤店),迄今13年,全台約24間分店,堪稱來台最久的日本拉麵店,久到我都快忘記他的味道啦~本次品嘗的是位於台北凱撒大飯店地下街的分店,在凱撒美食街有三間
    Thumbnail
    avatar
    佩吉王生活記事
    2020-12-17
    [新北美食]汐止區鄉下人豬血湯、肉燥麵手工炒的沙茶跟肉燥絕配的傳統珍饌,汐止傳統國民美食必吃店家​ 新北市汐止區尤其是汐止車站這一代的美食商圈可不少。汐止區在地文青古早味美食,首推就是在汐止車站附近的鄉下人豬血湯、肉燥麵。看似傳統珍饌的小吃,卻是庶民的生活賴以為生的滋味。更是先人遺留的佳食,就是大家日常生活常吃的菜色。這家眾多網路食客稱讚之店家,讓人流口水汐止車站美食商圈店家之一。 鄉下人豬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9-14
    歌仔戲演出舞台-與觀眾同一平面一直以來,在大多數長輩的心中,歌仔戲都是以野台戲的樣貌出現在各廟會、廣場等,然而現在的社會,歌仔戲的演出延續以往的野台狀態很少了,大部分已提升為藝術演出,走進室內表演大廳中。我的第一次演出,是社區大學的聯合成果展,當然也是在室內的大禮堂。 經過一次演出之後,由於歌仔戲老師的名氣,被南投清德寺邀請前往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0-02-13
    〈週一的肉身〉 致‧E  〈週一的肉身〉 致‧E     週一的肉身 傾頹,赤裸背脊毛孔飢渴 及日未逢愛人的視線 右指蠢蠢欲動 躁動 瘋狂的野獸 肢解凌晨 伴隨發熱暈紅的慾 性致滿滿 淚痕與指縫的寂寞做了一場愛 血染被單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9-03-12
    企圖統治未來地面運輸的特斯拉 執行長馬斯克的人生四大抉擇艾兒莎之前提到馬斯克的拆解問題的方式,有許多讀者留言想要知道馬斯克是如何發跡,想看更多馬斯克的故事,艾兒莎特地看了些資料,整理出馬斯克目前的四大抉擇?可以看出馬斯克是一個非常冒險、同時也是超級努力認真。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1-10
    034# 人生除了在深夜從開羅奔向亞斯文的夜鋪火車上吃統一蔥燒牛肉麵以外沒有別的堅持阿陶回過頭來,憐惜著看著我。 不,應該不是看著我,更精確一點,應該是我手上的泡麵。阿陶微微笑,輕輕的將電湯匙插入車廂的插座。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15-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