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自由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像看看,當你來到了一處風光明媚的海岸邊時,眼前盡是一片海和天空結合而成的藍景,當空的烈日映照在海浪上使其波光粼粼,從海的那一頭吹來的強風在你的皮膚上留下有些濕黏但涼爽的觸覺,此時的你已經消融在的美妙的場所當中,彷彿自己的意識與感官已經童這美麗的精緻融合在了一起,思考沒有任何意義,此時的你正是「自由」的。
自由不是別的,正是人類心靈與外在世界同化的過程,當人類放棄了意識中的種種自由意志的選擇,而將它交予一更巨大的外在現象任其安適的插入一切現象,不必再為了自身存在與否而苦惱,也不必再為了任何能夠傷害我之存在的變遷隨時而來的不安,自我也因此不必在思考,「我」將成為一種多餘的存在,因為我已經成為那外在世界的一部份,成為了「無」。
自由是一種追求無的過程,因為當個體心靈發現到有的存在時,它必然也會感受到來自外在世界四面八方的限制,這樣的限制不僅僅讓我發現了意識當中有各式各樣事物的存在,也認我發現了有我自己的存在,透過了我去認識這些「不是我」的事物存在,也讓我看見在我之外還有一個「世界」的存在(不論是眼下的那個,還是更高層次的),我的心靈和世界並非易一個整全體,世界被我當成了對象,但我也成為了與世界對立平等的觀察者,這樣的一種對立割裂正是由於我們的心智無法像上帝一樣將意識到的事物直接現形,而是必須在每個當下中「發現」各種被給予的現象、事物或經驗。內些被給予我們的事物使我的心靈只能在我這個主體之中不安的等待,我持續存在,而被給予的不安也持續存在著,於是永遠的自由並不可能在人的一生當中真正存在著,人只有在某些一時半刻中才能嘗到自由所滴落下來的甜蜜汁液,並在那一時半刻之間忘卻了自我,融入到了那我外世界當中。
而關於倫理學方面的自由,也不會是一種意識到現實條件的制約下而妥協的對自由的追求。例如在政治哲學方面,要求共同體中的每一位成員各司其職、各得其所,也是為了要在現實中能夠組成的社會形式裡安排每個人都能如同一人體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撐起這巨大的社會體系,而人面只要安扮演這樣的一個角色自然也會有讓自己安心的報酬(不論物質或心靈),而不擔心再隨時變動的社會與角色地位中,自己需要不斷煩惱自己該以甚麼樣的姿態生存、追求甚麼樣的利益,人只需要將自己消融在社會當中,那麼在社會裡的一切生活變都是自由的。在宗教或某些以追求自由為目標的政治社會運動當中,雖然它們都將某種層面的永恆自由當成的其信徒或成員的終極目標,但它們所使用的手段可能會在一方面透過組織來減輕外成員對外在世界變遷的壓力感(透過共享利益或是提出一套可以詮釋外在世界運行法則的解釋系統),而一方面也將永恆是自由視為需要花費一生一以貫之的去實踐相關信念才能在世俗後代或死後達成終極許諾。
但不論我們以什麼樣的方式去面對或實踐自由,自由都如同痛苦一樣是伴隨著人生斷斷續續出現的狀態,甚至這樣的狀態本身也是動態性並具有不同內容的,例如有的人所追求的自由是要逃離家父長們的控制,有的自由是為了爭取民族在國際政治上自主獨立的地位,有的是甚至是想要擺脫長期以來身心靈病痛的陰霾,這些自由之間並沒有絕對的偉大或卑微的序列,都取決於當下個體心靈所重視的是怎樣的自由。自由並沒有本體,沒有任何一種世俗的狀態能夠宣稱自己即是自由,財富或地位沒辦法安撫人們只要還活著時就必須面對的種種變遷與不確定性。自由也不是一種情緒,因為不論快樂或痛苦,人們都有可能帶著各自不同的情緒去打破橫躺在眼前的不確定或阻礙。那麼,死亡是自由嗎?或許是,但自由本身也是我們活著的時候才能想像出來的一種理想狀態,如果每有意識與思想,我們無從得知自由的存在,即使自由不是我們隨手可摸到的太陽,但我們的一生也都照亮在它的光芒之中。自由不是別的,它是我們人生與當下的一個過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07內容數
    本沙龍用於發表豐原社會科學高等專門學校課程之講稿、評論與論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