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SBN:9789571392066
想了一陣子該不該寫這篇,但覺得還是寫吧,儘管這本書有爭議。
寫出來也是提供想閱讀這本書的讀者有個心理準備(?
去年的十月左右,這本書因為香港國安法的關係被要求下架,那時台灣掀起一陣買這本書的熱潮,不過我當初在這本書上架的時候就有興趣了,只是一邊看又一邊看著看著睡著,拖拖拉拉現在才看完。

這本書的簡介非常吸引人,我們其實知道歷史是由勝利的統治者所書寫的。

所以教科書上所寫的歷史是我們被教導應該要知道的歷史,但是事情本來就有多面向,就算是活在當下的事情你也不可能知道所有的角度,何況是這種歷史上的大事件呢?我們現在僅能作為一個觀看者的角度去嘗試著理解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前文就提到寫這本書來平反中文史普遍以大清帝國官方角度書寫的八國聯軍為惡的部分,也是透過中文史學習這段歷史的人普遍知道的角度。(何況現今中國史也是持續將八國聯軍及南京大屠殺繼續抹上惡名)
就這點來說我認為這本書是提供屬於另一個我們沒想過的角度的歷史。
裡面的確是有很多顛覆從中文史認識庚子戰爭的中文使用者的觀念,也許這部份去研讀英文或是當時八國聯軍的各國歷史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其他國家是怎麼看待這段歷史的。
就我個人的角度的話,我是把它當野史來看,作為提供另一個觀點跟角度去看待這段歷史,因為裡面前期的照片的確是可以稱得上是驚悚的!
我們知道戰爭很恐怖所以我們會害怕,但當時也是照相機剛發明的時代,有些戰地記者捕捉到的照片雖然會有角度問題註1,但也許在那個時候比較沒有透過戰地記者只想傳達什麼而拍什麼的問題 (?
比如裡面有小圖看並不覺得有什麼,但其實認真看排列的都是人頭...的這種驚悚畫面。
註1:之前有一張圖片是這樣的:我們看到的照片也許只是事實的一小塊,而那正是照片拍攝者所希望我們看到的部份,但也許事實並不是照片上看到的那樣。

然而這部分也是這本書有爭議的部分:

因為這本書裡面有些註解或是圖片是使用維基百科、百度百科,還有一些平常看起來像是內容農場的網站。所以當時是有引起討論的!畢竟如果是一本真的有許多證據去佐證的書,為什麼有這麼多只有幾句話或是一筆帶過的資料或是出處就結束的佐證呢?令人更想問的是,這些圖片到底都來自哪裡?
(雖然我認為由這些海外中國籍作家書寫的歷史書或是平反書常常有這類佐證資料不足的問題)
之前專頁【活水來冊房】的黃震南老師有對這本書寫過一篇分享,我記得當時黃震南老師認為這本書很危險,也許正好是因為在這個中國引起幾乎全球眾怒的時代這本書的出版才沒有引起太多反彈聲浪,也或許是根本沒有人在意那段歷史真正的模樣。
不過這本書倒是可以提供新的思路,也許未來有更多可靠資料去佐證八國聯軍的真實的話,中文使用者能夠更正確地去瞭解當時的情況。

不過我個人建議在閱讀不同類別的史觀的時候就單純以閱讀心態去閱讀就好。

不要特意以誰是正確、誰是錯誤去判斷,因為歷史是由勝利的統治者所書寫的,所以經常也是為了政治服務,也就是沒有絕對的非黑即白這種事情。

最近要還這些磚頭的債,大概閱讀札記會每幾天就更新一次吧...
還有幾本紙本在等著我呢...我真的來得及在還書之前看完嗎...
33會員
131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