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孩子的自信鷹架, 你搭錯了嗎?】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們家的孩子,是個有自信的孩子嗎 ?
檢視一下家中孩子是<自傲><自卑>還是<自信>呢 ?
自傲, 孩子會停止進步
自卑, 孩子會任人欺負
自信, 才能讓孩子抬頭挺胸,積極創造他們的人生.

孩子的自信鷹架, 可以如何搭建呢 ? 自信鷹架共有四層,分別是 :
✦ 具體讚美 - 以具體取代模糊讚美

✦ 聚焦引導 - 以聚焦引導優點特質

✦ 意義獎勵 - 讓有意義的獎勵,
成為孩子潛意識的發動力

✦ 感恩祝福 - 感恩與祝福,
是孩子遠離自傲與自卑的關鍵土壤

《自傲的孩子》- 讚美誤區
有位媽咪帶著兒子,前來找子玲老師 禪卡占心諮詢 時,苦惱的說著 : [ 我的孩子在學校老師眼裡,是位驕傲的孩子,太驕傲其實孩子就沒啥朋友,孩子常說很孤單. 我們可以如何協助孩子呢 ? ]
他是一位國小6年級的小男孩,高傲的眼神中,透漏著一絲自卑氣息.我邀請他抽出禪卡.出現的牌卡為 : <成功><孤單>.我們從牌卡圖像中.一路對話著.引導著孩子從圖像中說說所有感受,蒐集到的關鍵有 :
<孤單>是我的,沒有人能夠理解我
<成功>是假的,
我才沒有那麼厲害可以騎在老虎上
騎上去沒多久,就會摔下來了...
從抓到的關鍵字句中,子玲特別關注-「成功是假的」這句話
幾經探訪提問,才找到了這個假的源頭,來自於家人的讚美方式,踩了誤區.
原來家中的讚美方式是 : 「你好棒 !」「你怎麼那麼棒 !」「別人都比不過你」
這樣虛幻的讚美方式,容易讓孩子飄上了天空. 心裡卻很空虛, 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倒底棒在哪裡 ? 等年紀越來越大,當別人說他哪裡需要在進步時, 孩子就會拿出劍和盾牌, 啟動對抗模式 !
那麼到底要如何讚美孩子, 才能引導出真正的「自信」, 而非「自傲」呢 ?
子玲分享一個我女兒最近的故事,如何為本來沒自信的她, 重新搭「自信鷹架」 的引導方式喔 !
子玲老師 國小四年女兒 手作黏土書夾 上架作品之一
原本我女兒對於自己的創作非常沒有自信. 是個完美主義者. 不夠完美的作品,都叫做 - 失敗品 . 身為母親的我想協助她, 不因過度完美, 而失去了創作的動力 .於是我展開了 【手作書夾上架計畫】,並使用 自信鷹架, 讓孩子自信能量更上一層樓 !

鷹架一 ✦ 具體讚美

鷹架二 ✦ 聚焦引導
鷹架一 ✦ 具體讚美
不只是單單一句 : 你好棒 !
具體過程的描述 :
媽咪看見你好認真思考, 好認真找資料, 好努力嘗試, 你一定花了許多時間, 你的投入,你的努力,都讓媽咪好欣賞 !
鷹架二 ✦ 聚焦引導
聚焦一個你想鼓舞孩子, 可以繼續發展的某項正向特質
如 : 媽咪很欣賞你的認真投入, 我看見你有 :
❶找資源的能力 :
孩子你想得到去網路找靈感, 並且跑去翻爸爸的工具箱, 你懂得找資源耶 !
所以你已經長出了-〔找資源的能力〕
❷有堅持的能力 :
你居然以創作不重複為原則, 這個堅持, 是很高難度的, 你卻真的在實踐中 !
還有媽咪要帶你出去玩,你卻堅持先完成其中有人訂購的12個書夾,等完成才出門 !
所以你擁有了- 〔堅持的能力〕
❸嘗試突破的能力 :
你能放下獅子座的面子問題, 先不管市場反應如何, 有沒有人要訂購 , 你願意讓創作上架, 這突破, 對你來說真不容易 ! 突破的自己, 很棒吧 !
所以你長出了-〔自我突破的能力〕

這個創作與作品上架過程,媽咪看見了你擁有了3種新的能力,別忘記,這些都是你的喔 !
當我們能這樣“具體讚美+聚焦引導”時,孩子會知道自己這片花園土壤,倒底長出了哪些小草小花, 他們心中不但會更加踏實有自信, 更會被大人引導發展出很棒的特質與能力喔 !
鷹架三 : ✦ 意義獎勵 ✦
獎勵也可以有 【意義感&儀式感】
在書夾上架的引導裡, 子玲同時訓練孩子FQ-財務智商.所以她創作的收入,都進她自己的口袋. 我帶著她認識「素材成本+時間成本」教導孩子進行 【記帳練習】.孩子會知道原來, 創作可以變現 ! 原來賺錢是很不容易的 ! 所以會懂得珍惜 !
口袋的進帳,對女兒來說, 有一種獎勵的感受 !
但我一定要先說, 不是所有獎勵都是要使用金錢喔 !
書夾上架,是因為我正帶著孩子練習 【看見自我創作價值】!
這是一個鼓勵孩子持續創作的動力策略 !
若以孩子「自主完成作業」和「考試自我負責」這一塊的培養獎勵, 我則是設計了

充電抱抱遊戲 : 每天孩子自主完成作業後, 我們家孩子最愛坐在我腿上,被我緊緊抱住,抖動雙腿,象徵幫她充電 ! 這項犒賞儀式, 總能讓我孩子感受到被愛被鼓勵 !

禮物的企劃案 : 月考前孩子會提案, 若4科成績都在90分以上,同時特別弱的科目若有進步10分以上,就可以獲得孩子想要,並經過討論有共識的禮物 !
以上【具體讚美+聚焦引導+意義犒賞】三合一的效果, 我女兒到四年級,
目前功課完全不用我盯著, 考試前複習不用我盯著. 因為她已經發展出
自主性學習能力】. 打好底蘊, 父母親就能相對輕鬆許多喔 !
鷹架四 : ✦ 感恩祝福 ✦
感謝 :
盡量我會安排讓孩子親自把作品送給訂購人,並要真誠說聲 : 「謝謝您的支持」
因為有這些大人的支持,孩子你才有機會看見自己更大的價值
祝福 :
睡前我會帶著孩子送上綠寶石光,送給今天交件的訂購人-
回送一道豐盛能量給對方,讓愛也能對流到對方的能量場
只要每天在不同的大小事中,都能帶入感謝與祝福.在孩子心靈土壤上,
都能對於土壤長出的花花草草, 都能產生珍惜.
原本即使事畏縮自卑行的孩子,也會因此看見自己的珍貴,他人對己之愛的珍貴.
《自卑的孩子》-
最需要被看見,並被肯定 !

欣賞即使我是一朵小花兒
我都有我獨特的美好 !


在找子玲老師禪卡占心諮詢裡的孩子,若是偏向自卑能量多一點的
通常很容易抽到 《禪卡-比較牌》.並且容易告訴我他就是那又瘦又細的竹子,
他們通常會很羨慕身旁的大樹,而忽略了本身竹子的美好.
一樣都是身為家長的我們,相信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充滿自信向前進.
不妨讓我們一起練習~為孩子搭一座自信鷹架.
讓孩子們不自卑亦不自傲的,在他們純真的心靈裡,
自信的去探索屬於他們的未來世界吧 !

透過自信鷹架搭建, 讓孩子們體驗到右手邊的《禪卡-勇氣牌
欣賞即自己是一朵小花兒 我都有我獨特的美好 !

#【自信鷹架是為了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價值
------------------------------------------------
禪卡占心諮詢
讓子玲老師陪伴你找到 幫助孩子變得更好的安全路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