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呼喚生命、以人格感召人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時,各路諸侯爭霸之風越演越烈。而在魯哀公十一年(公元前484年)春天,齊國又派兵攻打魯國,而且勢如破竹,長驅直入,很快就攻到魯國都城城郊。在兵臨城下,魯哀公和文武百官聞風喪膽,惶恐不安,惟有割城媾和。就在關鍵時刻,身為相國季康子的家宰冉求,與其他在魯的師兄弟,率軍奮勇抗齊,終於把齊軍打敗,退守艾陵。與此同時,孔子派遣子貢出使吳國,說服吳王夫差聯魯伐齊。經過三日大戰,魯吳聯軍大獲全勝。
經過齊魯一役,季康子已充份意識到孔子培養了不少人才。
一天,季康子問冉求:「先生的軍事才能,是學來的呢?還是天生的呢?」冉求說:「是從孔夫子那裡學來的。」於是季康子奏明魯哀公,派使臣正式把孔子迎接回魯國。
哪年孔子已經六十八歲了,自離開魯國在外飄泊,頭尾合共十四年。
小結:
孔子終其一生,這十四年的飄泊生涯,歷盡坎坷,顛沛流離,感受到人情冷暖,經歷過許多的失望、猶豫、徬徨,也遭受到許多誤解與委屈,亦親嚐到一些隱士的冷嘲熱諷,更有三次面對死亡的威嚇;但,與此同時,這十四年的經歷,錘鍊出一個有教無類,誨人不倦,而以生命呼喚生命、以人格感召人格的萬世師表。他曾經對顏回說:「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有機會被用得上的時候,他會盡表才華;要是不用,則惟有低調看待。這一「行」一「藏」,一進一退,都能以平常心面對,不怨天、不尤人,不涉強求。這樣,才能保持心靈的安寧、凸顯人格的自由。
〈稿完於二零零八年六月二十八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容然後見君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生命印證生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楚狂接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修己以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夫人辭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聊療01—以生命遇見生命結識了一個可愛的新朋友,他幫自己創造一個人設,讓自己會以那人設回應周遭。 他說他叫果果,今年五歲,住在紅蘿蔔村。 我們常常一起分享故事,什麼都聊。 那天,果果問我: 「有故事,聽嗎?」 『當然好呀!』
    Thumbnail
    avatar
    漫游人間
    2024-06-11
    有些人以生命與熱情,捍衛大眾的日常|追緝極惡殺人魔追緝極惡殺人魔:數百起凶殺案的美國懸案調查員,三十年緝兇實錄,追捕金州殺手等惡名昭彰的謀殺懸案真凶 Unmasked: My Life Solving America’s Cold Cases 某個時期開始我發現我對懸案跟殺人魔的主題很感興趣,感謝高寶捎來這本寶藏,當企劃說:有屍體主題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4-05-12
    《殘骸書》、《草莓與灰燼》──生命以何種型態被記憶?李維:「當眾排便都是一種巨大的痛苦──這是文明並未為我們準備的創傷,在人類尊嚴上的深深傷口,一種下流而不祥的挑釁,同時也是蓄意而不必要的兇殘體現。」──《草莓與灰燼》〈牲口列車〉,263 頁。
    Thumbnail
    avatar
    Yuuuu
    2024-04-14
    以生命作畫的畫家 A painter with life-Jane在一個古老森林的溫暖擁抱中落成的古雅村莊裡,一個名叫珍的女孩帶著與樹葉紋理一樣獨特的天賦降生了。她的笑聲如同音樂,而她所經過的地方,隨之而來的色彩比春天第一朵花還要鮮豔。她是一位畫家,不是用畫筆和顏料,而是用生命本身。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3-20
    當生命已不自然延續,自然離世還成立嗎?身為一位毛孩飼主,我想讓我的毛孩來到我們家的日子是舒服快樂。身為寵物療癒按摩師,我將所有讓毛孩身體舒適的技巧教導給每一位來找我的飼主。而寵物臨終服務品牌創辦人,希望每個人越來有能力面對死亡,也希望每個生命都有獲得善終的權利,尊嚴地走到死亡,想讓每個毛孩飼主與毛孩,最後能好好的說再見。
    Thumbnail
    avatar
    劉奕妶|因為我養了一隻狗
    2024-01-11
    【大目看書-1】「A.J.的書店人生」 字裡行間 拼湊生命影響生命的感動書本 這樣簡單卻蘊含新世界 關係 如此平凡卻是條救贖路
    Thumbnail
    avatar
    大目仔
    2022-01-22
    閱讀有感#7 人類事評論:漫談這顆以人類為主的星球(《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作者最具影響力五星來自全球暢銷作家約翰‧葛林的五星Podcast選集,震撼人心、發人省思。 當你談到自己的人生、家人,以及工作──你會給自己幾顆星?
    Thumbnail
    avatar
    weiwei
    2021-12-04
    【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去感受與撿拾一路散落在生命之旅的禮物。 如果有「最好的人生」,這種模板,可以讓每個生命的長成,作為楷模般一部按圖索驥地走去,那「在人生裡過的最爽的人」這種模板,會是什麼樣子呢? ! 閱讀不只是用來區分知識與資訊的差別而是內容深度,讓我們能透過像顯微鏡下的切片,看見別人生命深邃之處,與此相遇,也可能是靈魂碰撞或只是被啟發了。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1-08-24
    錯誤的「感恩」是進一步的「虐待」,如何在人生辛苦時,還能感受到生命中的美好?感恩是一種正念,尋找著「即使人生有時候很辛苦,但人生本質上是好的」的實證。不過,對於「曾經受傷的小孩」來說,如果如今的你覺得童年沒有什麼值得感恩之處,這是情有可原的。
    Thumbnail
    avatar
    柿子文化
    2021-06-02
    人生的抉擇(中)-感謝生命之流帶給我的,苦痛終會轉化為助人的力量  我一直都很相信一件事,那就是:我投注努力的東西,最終都會開花結果。如果當下看似徒勞無功,那一定是結局還沒到來。所以,努力到最後一刻吧!   我選擇把生命的苦痛當經驗,它也成為了我邁向成熟的養分與持續助人的動力。 在這一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我的苦痛如何轉化為我助人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