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到極限的父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by Nsey Benajah on Unsplash
小時候面對長輩的訓斥,我必然沉默以對,就算心生不忿也從不辯駁。這習慣一直延續到現在,不喜歡跟人爭拗,就算被誤會,也不願抗辯,所以當我面對能言善辯的孩子,有時候會無所適從,甚至啞口無言。
現在的孩子都不會忍氣吞聲,不管家長說甚麼,總是先反駁再說。
譬如媽媽叫孩子專心吃飯,他想也不想便回說,爸爸也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啊。對,孩子一直在尋找模仿對象,所以當家長其身不正,難免跌入進退維谷的狀況。
又譬如孩子的測驗成績不好,媽媽還沒開口,孩子便強調某些同學的成績更差。
當媽媽說:“要比較就找成績好的來比較,怎麼找成績差的來比較?”
孩子就會再辯駁,“為甚麼只能向上比較,不能向下比較,這樣公平嗎?”
現在的孩子追求公平對待,但這顯然與公平無關,於是媽媽會說:“你先做好自己本份吧,別人怎樣是別人的事。”
小孩要是再反駁“所以我考多少分也與別人無關啊”,媽媽肯定被氣壞。
當孩子沒日沒夜都在頂撞家長,家長的忍耐力每分每秒都備受嚴重考驗。上一代的家長習慣體罰,孩子不敢肆無忌憚對抗父母,但這一代的父母主張愛的教育,於是孩子有時候會有恃無恐,父母說一句他頂回十句,不停挑戰父母的極限。要是在街上看見一個母親抓狂,我一邊替孩子感到難受,一邊對這母親寄予無限同情,真想抱抱這個被迫到極限的母親。
我必須鄭重聲明,我絕對不贊成任何性質的體罰,能夠不打不罵管教孩子當然最好,只是這真的沒有想像那麼容易。
管教孩子時如果可以優雅,誰願意抓狂?如果孩子都言聽計從,又何需動怒?
外人永遠不明白當事人的真正感受,所以如果不打算伸出援手,請別火上加油。
96會員
685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有強迫症無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05閱讀總結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鶯逝》:當警方不作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短篇小說】獨男毒女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頑皮以外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強迫症患者不宜訂下計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孝順,是你可以隨著年紀增長找到愛父母的不同方式 今天我想講一個關於孝順的故事。 同步收聽Podcast: EP29 ▶️ 點擊連結:https://beceoerica.soci.vip 有一個年輕人,他大學畢業之後,就決定跟朋友一起到其他的國家去工作。當時就只是一時的念頭並沒有想太多。 父母也以為他很快就會回來了,沒有想到兩年三年甚至五年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8-03
由被迫學琴到全職音樂人的三個奇跡 我和很多香港長大的小朋友一樣,從小就學習鋼琴,在艱辛的練習找不再樂趣。由家庭的壓力底下,練琴日常的功課之一,一直渾渾噩噩的學習,沒有方向。我天生反應快,學習能力都很高,令我在基本功上建立算是不錯。 從這個背景底下,我在十三歲的時候從同學介紹認識不同的流行音樂。為了得到同學認同,買了一本周杰倫的
Thumbnail
avatar
Neptune (Aka. CK)
2021-05-07
做鐵工的人:無極限的生活工法,不被彎折的意志,與鐵共生的男人會知道這本書是透過林立青的介紹,看完這本書馬上去找了作者的FB(永燊(ㄕㄣ)達金屬),裡面真的很多厲害的作品,由他來介紹鐵工真的再適合不過。整體風格而言跟做工的人很像,但敘事的視角不同,職人和監工市不同的角色,但都說出了動人的故事。 一本書的推薦序,大概是5-6頁,但這本書的推薦序長達22頁。不諱言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3-26
目睹母親被殺害的女孩:大腦想要保護她,卻反而讓她極度恐懼和痛苦  面談後,珊蒂的形象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   一個三歲小孩,喉嚨被割傷,在媽媽四肢遭到反綁、血淋淋與冰冷的屍體旁啜泣,試著安慰媽媽,同時又期待媽媽能醒過來安慰她。當時,她一定非常無助、困惑與恐懼! 
Thumbnail
avatar
柿子文化
2019-02-01
被囚禁的父母但讓我感觸的其實是「標誌著父母入櫃」,而不是孩子的出櫃。⋯⋯我就這樣,把他們關在一個他們無法跟任何人表達的空間裡。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