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年,韓國心理學博士朴又蘭的著作"女兒是吸收媽媽情緒長大的"在台出版,書名吸睛、直闖人心,短短一個月就五刷,銷量頗豐。這書的內容著重在女性的情感連結,解析為什麼媽媽的情緒影響女兒甚深。 為什麼是女兒呢~~因為相較於兒子,女兒比較貼心、和媽媽有較親密的連結,也因此,女兒比較會因體貼媽媽而成為了媽媽情緒的出口。
那天看了書後,興匆匆和女兒分享在書中看到的論述~~
媽媽: 我那天買的那本書提到,"媽媽只要煮東西,女兒會自動湊過來,兒子卻需要三催四請還不一定會來"。
我的語音未落, 女兒馬上回答我
女兒:那你兒子一定是個女的。
媽媽我聽完後完全是三條線,回問,你怎會這麼想。
女兒:因為你兒子常會說你煮東西、吃東西都不啾的喔。他那麼愛吃、會吃,肯定是個女的。
原來女兒感受到的是他弟弟為了吃無所不能,凡是主動積極,所以書印證了弟弟其實是女的。
但是媽媽腦裡的畫面卻是,兒子只顧玩,爸爸媽媽要三不五時的幫兒子夾菜入碗,盯著他吃飯,不然現在沒吃飽,待會又說肚子餓,徒增困擾。
對照書本內容,媽媽想說的是~~我兒子的表現就如書中所寫,吃不重要、玩樂甚過一切。因此,這驗證了我的兒子是正常的,我的教養也沒太大問題。但女兒的認知怎會和媽媽👩我有著極大的差異呢?
回想我和女兒的對話~~媽媽深刻感受到,同樣的文字,因為角色的差異和套用情境的不同,造就了全然兩極的解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三明治世代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三明治世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退搖擺求取平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新、突破、自我實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經驗與教養觀的抉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解讀末世預言節要◎ 約翰問天使,嚴重的災難為何會發生? 天使說:這些力量是由人類心念中產生。 ◎難道沒有任何希望嗎? 希望是永遠存在的。天地是為你們創造的呀! ◎ 未來將遭受許多不明疾病的威脅,可能發動的第三次大戰中,屆時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大約四十億的人會在三年內消失。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6-18
解讀面試中的期待薪資 Part 3:薪資談判心法,讓你更理性地面對薪資議題薪資談判心法提醒:薪資是區間的概念;從短中長期來思考薪資;薪資只是其中一個思考點,不是唯一指標。在求職轉職的旅程中,三樓職涯都在這裡,陪伴你走過每一步。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08
解讀面試中的期待薪資 Part 2: 從雇主和市場行情評估自己的價值本篇文章主要討論了在面試時如何透過探詢自身獨特優勢、從面試對談中找線索、瞭解市場及職務薪資行情等方式,來評估自身需求,瞭解公司需求,並找出雙方的平衡點,有助於確立合理的期待薪資。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08
解讀面試中的期待薪資 Part 1:檢視自我需求,掌握薪資期待心態在面試過程中,應徵者常常對於設定自己的期待薪資感到不確定與不安,本文將從檢視自我需求的角度來思考該如何設定期待薪資。內容包括自我需求的評估、繪製薪資期待線、以年薪思考期待薪資等。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08
解讀中國房地產的巨額債務危機之形成與政府救市組合拳能否成功?─深度政經分析(35)作者:陳華夫 中國於2024/5月推出救市房地產的三枝箭,固然短期可以刺激買氣,刺激房地產繁榮。但基本上並未根本解決包括房地產的巨額債務問題。房住不炒,房地產至少需要10年的時間才能解決。中國經濟的復甦將取決於如何完成漂亮的去槓桿化。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4-06-07
解讀最愚蠢不過,失言後相見。
avatar
千日光傾
2021-12-14
解讀美智庫專論《「台北」還是「台灣」?TECRO的正名》台灣人民必須先站起才能催生「代表台灣人民的台灣政府」下架「中國的中華民國台灣當局」。「台灣人民」不應該繼續將中華民國的台灣當局視同「代表台灣人民的台灣政府」,因為這是兩個法主體性截然不同的政體。台灣人民必須及早主動的站立起來,向國際社會傳達正確的聲音,付諸具體的行動是首要之急。
avatar
Sherry
2021-09-26
解讀社論《中國威脅外熱內冷怪現象》-對台灣有負面效果的「外熱現象」 -台灣人民防止「台灣成就」成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大禮 以下筆者從近日本土派媒體社論《台灣經濟發展的底氣》、《護台決心盟邦為何擔憂》解讀社論《中國威脅外熱內冷怪現象》,希望能讓更多台灣人對「中華民國的法定位之真相」有正確的認知,為「喚起台灣人民自決意識之抬頭」盡一點心力。
avatar
Sherry
2021-05-10
解讀選擇權籌碼|分辨選擇權大戶和散戶,學會看每日籌碼分析報表選擇權籌碼分析,區分散戶中的大戶和正散戶。了解散戶中的組成,包含大戶、小主力、中實戶和正散戶。從散戶中進一步區分”大戶”和"小散戶"主要方式是依據行為來判斷。
Thumbnail
avatar
不預測漲跌
2021-05-05
解讀中美阿拉斯加會談中共在阿拉斯加中美雙邊會談上的表現,是政治戲劇、宣傳工作和霸權主義的混合體。無論美國官員說什麼,兩名中共官員都會走入阿拉斯加會場發動一場「舌戰」。這篇分析首次發佈是在3月23日「透視中國」會員專屬的中國時事週報中。 
Thumbnail
avatar
透視中國
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