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其樂也洩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古文觀止》,乃文言文教學的經典教材,至今在大中華地區中學文言文教材中,仍有很多篇章由此書輯錄。首篇,《鄭伯克段於鄢》就非常精采! 全文及註釋可以參看這裡!
《鄭伯克段於鄢》節錄:
姜氏于城潁,而誓之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既而悔之。潁考叔為潁谷封人,聞之,有獻于公,公賜之食,食舍肉。公問之,對曰:“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未嘗君之羹,請以之。”公曰:“爾有母遺,我獨無!”潁考叔曰:“敢問何謂也?”公語之故,且告之悔。對曰:“君何焉?若地及泉,隧而相見,其誰曰不然?”公從之。公入而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姜出而賦:“大隧之外,其樂也洩洩。”遂為母子如初。
這裡要來說文章中的兩句賦:
  1. 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
  2. 大隧之外,其樂也洩洩
附錄:《鄭伯克段於鄢》影片教學連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0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脈脈常多病,睢睢竟寡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漫漢,漢漫,顢頇,憨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譸張山鳥怪儒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齎金百斤,車馬十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其實,祖先也想吃披薩喝可樂……時序接近清明,爸媽準備掃墓的用品包含一項拜拜蛋糕。他們口中的拜拜蛋糕,就是那種一顆圓圓的布丁蛋糕,早些年前,有些麵包店還賣50元一顆。 傍晚在黃昏市場瞥見有攤販在賣類似的蛋糕,但小小一顆就要價100元了。就在我爸媽還在推敲要去哪裡買這蛋糕的那會,一個朋友跟我說,最近幾年,他去拜拜都買披薩、可樂和炸
Thumbnail
avatar
三十好幾
2024-03-23
也不是沒有難處——樂見其成完全沒想過返工未夠一個月,便遇上這機構的週年紀念,並且更惜逢每十年才會有一次包含甚麼董事及委員的慶祝大會和飯局,我不得不聯想起究竟我是生得逢時,還是神巧妙地讓我在這「大時代」去到這裏有特別的任務⋯⋯
avatar
Yuk-AnOrdinaryGuy
2024-02-10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3.音樂選擇】其實我也很想Chin Up…陳奕迅《焦焦焦》林家謙架設的精神時間房裡,一片槍林彈雨,內心焦焦焦的在腦交戰,不實在跟不自在,火力全開的猛攻著,聽起來很輕快的節奏,可是我們、可是陳奕迅逃難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12-21
對以巴衝突幸災樂禍?其實普京也不想「贏了烏克蘭卻輸了中東」哈馬斯與以色列的衝突發展至今,已經進入大國外交與斡旋階段。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3-10-20
我的電子.情人.夢(51):上了歲月,自得其樂與自娛娛人也是一種幸福美德語言的盡頭是音樂出現的地方 - 貝多芬。” 在COVID-19疫情期間,某一天在台北市街道閒逛之餘意外地認識到一種樂器 – 電吹管;這種玩意說得更清楚一點,其實它就是利用呼吸控制的數位式電子吹管。既然是採用數位技術,想當然爾就可以擷取取樣各種樂器音色,以合成的方式來模擬出與真實樂器相近的音色。 知名
Thumbnail
avatar
陳乃塘 (NT)
2023-06-24
🎻沙發音樂聽|聽音樂也要改朝換代?🎧串流音樂234_ep1不僅高頻泛音會勾人,弦樂織度的聽覺感受有如雙手撫摸到提琴弓上那搓馬毛的觸感;低頻依然渾厚不減,甚至比之前更為具象。 再聽諾拉瓊斯,她的歌聲更甜了,手風琴演奏則更有韻味,連馬二的管風琴低頻竟更甚以往!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2-01-19
版本過時但其實也沒想像中神──《她,唯有一死》 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她,唯有一死》 作者: 石川周  出版社:東立 售價:21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9-19
快樂其實不簡單,不快樂也沒關係。圖片 開心還是不開心,都是你。不必因為自己的負面而感到罪惡,那並不是軟弱,那只是一個普通人該有的情感變化。 世界上真的沒有甚麼東西是永遠的,就連你的情緒都可能會在一秒之間轉變,當下所感受的、擁有的,只需要一瞬間就足以改變了。 歡迎大家支持我的個人部落格喔→YC TALK (yctalkspace.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6-04
為什麼《不快樂也沒關係》?為什麼停止追求快樂,對我們反而比較好?註:內文鮮少書籍介紹,多半是讀書心得。 不會因為有好的頭銜就拾獲快樂 曾經的我,在大學畢業之際也有過「頭銜的迷思」,我害怕找一份「不稱職、不體面」的工作,我害怕我沒有運用我的所學在工作崗位上。 整個月都在辦活動,幾乎每天都加班到十點,然後去看了身心科的日子裡,我害怕辭職,因為我怕我擁有的「好的頭銜」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3-19
170/365天持續寫作 - 通才其實也沒有不好 「通才其實也沒有不好,就像是有把什麼都可以切的刀子,雖然不是專用刀,但是只要一把就夠了。」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