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反思#29|小年夜,給媳婦三個反思的小提醒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並不需要誰的認可,你真正需要的是自己對自己的認可。
今天是小年夜,自從我嫁為人妻的四年來,都在婆家度過小年夜與除夕夜。
過去單身時,我總在外「弄榴槤」拖到最後一刻才回家,但婚後的我,卻變成越早回娘家越好,因為還是在家裡最自由自在,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也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用顧慮被他人評價,也不用站在老公的立場著想,只要做自己就好!
小品身為媳婦多年,她曾向我抱怨,在婆家不只要顧及其他家人的習慣與想法,還要盡量迎合伴侶家族的期待,才能讓他們(彼此)都有個好年過,說打麻將就打麻將,說讓位給人打就讓給人打,說紅包給太少就得再追加,必須給足了面子,讓長輩們開心才行。
她最後苦笑說:「還好錢能解決的事情,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
傳統的媳婦,都選擇委曲求全,但隨著時代的演進,女權主義的提升,有越來越多的媳婦,不再這麼做了!媳婦也能選擇一個人在家吃飯,就像是諶淑婷婚後的第11次年夜飯,和以往不同,這次她計畫待在自己台北的家過除夕,買桶炸雞配啤酒,從晚上6點開始,躺在懶骨頭沙發上看鬼片到隔天6點。(詳見新聞網址)。
今年,我試著用抽取塔羅牌,來反思媳婦的生活,期望它能帶給我們一些啟發囉!

牌義:熱情的或尖銳的;新鮮的做法

權杖王子(Pince of wands)
直覺式塔羅牌》與《托特塔羅學習手冊》中描述圖中是一位強而有力的年輕人,全身赤裸,胸前為「野獸標記」,象徵熱情與慾望
他張開手臂,駕著獅子馬車,左手拿著韁繩,右手拿鳳凰權杖,而深厚的斗篷火焰向外射出,代表著強度和熱情向外走的能量。
鳳凰權杖代表新鮮的能量,具有極大的創造力,但他尚未學會小心,因為經驗還不夠豐富。有時可能會太衝動,或反應太多激烈。

塔羅反思:

要過年了,藉由塔羅牌給全天下的媳婦,一點小小的建議與反思吧!祝福我們都有個好年過。

一、你是否有「被認可的需求」?過年時最好收起這種需求。

權杖王子本身有很強烈「被認可的需求」,他的熱情四射,駕著獅子馬車猛力前行,期望得到世人的認可。就像台灣的媳婦一樣,受到傳統社會的影響,每個媳婦起初都用盡全力去當一位合格的媳婦。
你一直再努力當一個合格的媳婦嗎?如果可以的話,請你留言告訴我哦!
但若這次的過年,你還是期待在婆家受到認可與讚賞,那我勸你最好收起這種需求。當你越是期望受到認可,就會付出越多,犧牲越大,並且特別在意他人的評價,只要有一丁點的不滿意,就會玷汙那美好的新年氣氛。
甚至,你也會去在意婆家對他人的評價,並且你會不自覺掉入「比較」的陷阱裡,摔得渾身是傷。
小茵的婆婆稱讚了自己的女兒很會教孩子,而且買了很多經濟實惠的育兒用品。然而,小茵聽在心裡不是滋味,她認為婆婆在諷刺自己不會顧小孩,也總是花大錢買東西。
當我們緊抓著「被認可的需求」不放,我們的內在容易變得衝動且失去控制,壓抑這股不滿的情緒會得內傷,但若發洩情緒又易與家人起衝突。因此請記得,過年時最好收起這「被認可的需求」。
其實,你並不需要誰的認可,你真正需要的是自己對自己的認可。

二、你是否經常後悔太衝動了?過年要特別小心這件事情!

權杖王子的斗篷的火焰雖向外射出,但是比權杖騎士的更短些,也沒有這麼濃密,代表著王子沒有像騎士那麼成熟,尚未學會小心處理自己的能量。就像媳婦一樣,其實內涵豐富的能量,但還不太會學會如何照顧自己的需求,導致於影響自己妥善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
一年下來,你可能累積了很多怒氣與不滿,很少發洩出來,也很少想怎麼解決,因為這一切都是別的錯,別人害的。如今,一想到年節放這麼多天,必須和家人相處這麼長的時間,還有大大小小的事情等待著你去處理,你不禁擔心自己,會因為一點點小事點燃起導火線,和家人大吵?會不小心衝動講了氣話?一邊吵架,又一邊後悔自己又太衝動了,總是說服自己「何不忍一時風平浪靜呢」?
衝動,通常是強力壓抑內在的能量的副作用,當我們越是強壓內在的不滿,當我們心煩氣躁或無力克制時,它就會在一瞬間爆發出來,讓我們說了衝動的氣話,或者難聽的傷人之語。
避免負面情緒反噬的方式,就是降低壓抑的強度,或者選擇不去壓抑,將不滿直接發洩出來。
媳婦需要練習表達情緒、表達自己的需求,不能總是委曲求全的配合別人,不然別人會誤以為你沒關係,就一直用你不喜歡的方式對待你;但媳婦也不能完全仰賴他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必須靠著自己能耐,去滿足自我需求,千萬別把滿足自己需求的責任,全壓在老公身上,這根本是注定「輸」的賭注。
不去壓抑自己的需求,並試著自我滿足需求。

三、試著做點新鮮的事情吧!這是過年的保鮮方式。

我的一位臉書朋友,在動態上詢問網友們說:「結婚後,還有誰喜歡過年的?」結果下面的留言是一面倒,都是不喜歡!
婚後的你,喜歡過年嗎?如果可以的話,請你留言告訴我哦!
為什麼不喜歡過年?每次過年,有些事情都一定得做,例如回娘家/婆家,吃那些吃到膩的年菜(佛跳牆、芥菜、蘿蔔糕),聊那些舊到不行的話題(薪水/年終/升職/生子/結婚...)。這一切,都太無趣了!
新的一年,給自己找不同的事情,做做看吧!例如,有一年我準備幾個簡單的桌遊,大家吃完年夜飯後可以一起玩樂;今年我借來了爆米花機器,打算和家中的孩子們,一起來爆米花,同樂一下!大人們也可以邊吃爆米花,邊看電影聊天哦!或者像諶淑婷一樣,獨自吃炸雞喝啤酒配鬼片過新年。
權杖王子這張牌提醒我們,我們內在是擁有熱情的,只是被「被認可的需求」消磨,也被「反覆無聊的人事物」給折磨到消失殆盡,解決的方式就是要發揮我們的創造力,去尋找新鮮的人事物,來點不一樣的事情做吧!
想一想,如果可以選擇的話,這個年你打算怎麼過呢?是否來點不一樣的刺激或挑戰呢?
願 有家庭的我們都能有個好年

2022年,開放〔療癒塔羅線上諮詢
現在的你,是否正在遭遇人生的難關或重大抉擇?你的心裡正帶著一個問題,但卻不知該前往何處?也許是家庭、感情、職涯、情緒等問題,推薦您透過塔羅牌連結潛意識,給你一個大大的提醒與反思,找到適合你的解決方向哦!
如果想體驗,2/28之前優惠價:200元/題哦! 為回饋方格子讀者的訂閱與追蹤,特別每月開放一個免費名額,如有興趣歡迎點我預約唷。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希望你喜歡塔羅反思日誌 💝
有什麼話想說嗎?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請留言或來信[email protected]讓我知道哦!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訂閱塔羅反思日誌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