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徹底坦率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於領導兩三事

怎麼樣的領導,同時可以做到把事情做對,但又不得罪人?
一天工作的時數至少佔了三分之一,但很多的人(也包括我)多少都會覺得上班不是一件這麼有趣的事情。有時候必須做覺得很無趣的事,有時候做的成果沒有什麼回饋,甚至有時候覺得主管或其他上層很機車,老是找自己的麻煩(這點我蠻幸運的,很少碰到非常合不來的人)。
到最後,會發現覺大部分的問題還是在“人”身上。雖然目前不是做管理職,但換個角度想像如果自己是管理職,要怎麼做才可以讓團隊對工作抱有熱忱。再回到基層員工的角色,怎麼樣的主管或工作環境是自己想要的?兩個角色之間的視角會有交集嗎?
我想,這個交集就是一個成功的團隊文化,而文化的養成是要靠員工和管理層適度的引導慢慢的培養起來。而這個引導就是管理層領導的關鍵,如何引導就是“徹底坦率”一書所要分享的。
作者一開始先舉了一個自身的失敗例子,在作者創辦的公司,有一天招募了履歷漂亮,看起來很能幹的新同事。這位同事和善,會照顧別人,還會讓人覺得上班是種享受,就像個超級明星般耀眼。但這位新同事有個問題,就是在專業上的表現遠遠低於作者的預期。如果你是主管,你會勇敢的指出這位員工不足的地方,還是保護著這位員工,期望它適應了環境與工作表現出如履歷描述般亮眼的成績呢?
作者選擇了後者,結果這位員工影響了團隊的士氣,當作者終於跟這位員工攤牌,這位員工對作者說:你怎麼都不關心我!!
最後,團隊成效不彰,公司也失敗了。

管理者的職責

管理者到底該做些什麼,如果上網查相關鍵字會有很多不同的答案。作者在書中一開始直接破題,指出領導的最重要的事情為:指引團隊以獲得成果。要如何達成樣的的成果,可以再細分成三項責任:
營造指引式的文化
深切了解激勵團隊的因素
同心協力創造成果
要做到上面三項,所憑藉的不是“權力”而是“關係”。大家一定不喜歡那種顯露出“我的職級比你高,你就該聽我的指示“,而比較喜歡”主管相信我的能力,我也相信主管所指引的方向“。而要怎麼經營這種關係呢?這就是作者書中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徹底坦率

徹底坦率

徹底坦率可以分為兩個面向,分別為個人關懷以及直接挑戰。在比較內斂的亞洲職場中,多數人比較偏好當濫好人(其實我也是)。比如說,看到同事沒有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導致自己要多花額外的時間心力去補救,但對這位同事也不太好意思直接指出問題所在。
可以再看另一個例子,有些主管什麼事都親力親為,即使員工表現不好,主管因為害怕點出問題傷害員工的自信或自尊。因此,主管常常加班並保護底下的下屬不要受到更多外部的壓力,但往往員工因此沒有成長或者沒有成就感而離開團隊。
回顧文章一開始的故事,作者也是因為怕被貼上“惡主管”的標籤,選擇做濫好人最後卻傷害了整個團隊甚至公司。那麼,要如何指出問題所在,而不傷了感情呢?

個人關懷

說穿了,主管某種程度上就是團隊成員的褓母,不只要注意團隊成員的工作狀況,情緒,也要留意成員對於現在工作的滿意程度,以及成員的自我成長道路是否跟現況契合。有時候,部屬的個人生活中的一些煩惱或問題可能也需要主管來幫忙分擔一下。因此,作者認為要將“完全的自己”帶入公司,與同事部署間做更真誠的交流,屬建立穩固的關係。對於這點我是有點持保留態度,畢竟把公司所有同事當成完全信任的好朋友,有時候會有一些風險。不過不要太隱藏自己的想法,意見並更主動的關心同事是有其必要的。
而落實個人關懷,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時常做一對一面談。這個面談不需要太正式,主要是了解員工目前的狀況以及想法。作者會把一對一面談的議程交給員工決定,而在面談的過程中儘量以我可以怎麼幫助你,你需要什麼樣的協助等方式,讓員工覺得主管是可以信任的,並且在工作上是可以實際給出幫助的。
一對一面談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對齊雙方的想法。對於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在意的事情不完全一樣,導致對對方產生錯誤的期待。舉個例子,主管指派員工開發某項功能,該員工很盡責的想把開發過成的相關知識學好再來進行開發,但是主管的視角是希望員工邊做邊學,除了顧及開發進度之外從開發的過程中也比較能夠知道要往哪邊去深入學習。時常的對齊雙方的想法,不只減少雙方的錯誤期待,更可以增加做事效率。對於主管來說可以放心的讓部屬做事,對於部屬來說也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是符合主管期待,不會白做工。

直接挑戰

建立了個人關懷後,也代表了與部署建立了相當的信任,彼此對公司事務上的看法也不會相差太遠。在這樣的信讓關係上,第二步就是很重要的,直接挑戰彼此。畢竟,工作的最重要目的就是產出高品質的成果,而員工或主管某些行為會降低成果品質,就該受到挑戰,確保工作是在正確的道上行進。
在信任關係之上,所做的直接挑戰也比較不會變成故意找碴,而是會互享砥礪一起進步。作者提出,進行直接挑戰的第一步,就是讓部署挑戰自己。可以在一對一面談的時候跟部屬了解,過去一週自己有哪裡做得不夠好,要怎麼做會讓部屬工作的更有效率。
大家都會怕被挑戰會損及自己的尊嚴,作者提到更應該將挑戰視為別人給你的禮物,收下了就是讓自己更加進步,比過去的更好了一點。

回到員工的角度看徹底坦率

剛剛一直用主管的視角來詮釋徹底坦率的兩個面向,但如果不是主管就不需要看這本書了嗎?我自己是覺得,就算是員工的角色也可以思考徹底坦率的這兩個面向- 我有充分的像主管表達意見嗎?我能接受同事主管給我的挑戰,並勇於向同事發出挑戰嗎?如果工作環境離徹底坦率還很遙遠,那有辦法調整自己,漸漸影響同事甚至做到向上管理,提升團隊的默契和效率。

結語

不論是否身為管理職,我都還蠻推薦大家閱讀“徹底坦率”這本書。身為員工,可以透過主管視角,了解在團隊運作中主管會擔當什麼樣的責任,換位思考當自己是主管的話會麽做到指引團隊以獲得成果。而本身已經是主管職的朋友,更可以從中得到很多概念已經實踐得工具,幫助自己提升團隊效能,讓自己以及團隊更高效,更能兼顧work life balance.
    吳柏宗
    吳柏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