椪皮讀書|職場神獸養成記

2022/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職場神獸養成記筆記圖
新年第一天,先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變成職場神獸!​
一直都很喜歡聽朋友在職場上遇到的人事物,​雖然朋友總氣得牙癢癢,但是對吃瓜民眾來說,我總是嘖嘖稱奇,​原來世界上還有這麼不一樣的人。​
去年在曼陀號遇到 白慧蘭,小白姐活得完全不像我心中對大公司前輩的印象(在大公司久了就是得過且過、不嘗試就不會犯錯)​超乎常人的活力,讓人更想一探究竟,究竟要怎麼在大公司亮麗生活?​
書籍的內容我大致整理成下圖,分為三個角色:自己、同事跟主管/老闆,細節內容大家如果想知道,就請自己拜讀「職場神獸養成記」了。​
以下寫出我的三個心得:​

#把專注力回歸自己

不只在職場上,我覺得在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莫過於「情緒管理」了。​
只要有關乎到「人」的問題,永遠是最複雜、最難處理的。不管是向上管理、橫向管理,都是在處理人。也呼應過去聽到的一句話「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可是別人的情緒,我們無法控制,我們只能從自身修煉起。​
在ABC理論中,當外部刺激的事情發生到產生反應或情緒中間,其實還有一個關卡「信念」,透過更改信念,我們可以試著延長做出反應的時間。小白姐提到,可以透過腹式呼吸,或是直接離開現場去廁所來讓自己先稍許冷靜,然後以「三個診斷」來讓自己以思考取代情緒。​
1. 診斷自己:是我做了什麼、說了什麼讓對方產生負面反應?​
2. 診斷對方:為什麼他會這麼做、這麼說?​
3. 診斷事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那些事情是被過度的放大?​
每一個人做出一個行為,一定有他的原因。不論是因為三觀不正還是深藏在心中的創傷,只要找出真正的原因,就可以試著理解對方。只是理解不等於認同,學習包容、面對不同的聲音,也是我正在努力學習的部分。​
了解理論,不時提醒自己,「你這麼做,一定有你的原因」,期許有一天我們都能成為高情商的人。​
=> Action Point: 下次要生氣的時候,先站起來往廁所進去走一圈,並練習腹式呼吸,再診斷三方視角。​

#面對恐懼

​特別喜歡書中的一句話「恐懼是一個假議題,當你越向它靠近,越會發現它根本微不足道。」​
我也常常有各種「嚇自己」的行為出現,不敢去陌生開發,怕被拒絕,不敢去跟大公司交涉,怕他們嫌我們太小,不敢舉辦講座,怕沒有人來參加、怕自己不夠有資格,各種心中的小劇場不斷上演。但是,真的去做了,可能會發現根本沒有這麼可怕。心中最糟糕的版本也並沒有每次都上演。​
=> Action Point: 練習問自己「做這件事會不會少一塊肉?」不會,那就去試試看吧!​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常常有人會問我,是怎麼在工作跟生活當中找平衡的?我想要過的生活又是怎麼樣的生活呢?小白姐提到,把工作漸漸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我覺得,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做任何事對我來說,都必須有個目的。向上歸納到最後,就是三件事:「快樂」、「新事物」、「成就感」。​
雖然不知道明確的「生活」應該如何被定義,但是不管是生活或是工作,我都秉持要達到三件事的其中一件,我就會覺得滿足。​
至於放鬆,好像不需要太多時間。我喜歡聽聽音樂、看看海,或是去花錢按摩,有時睡前會冥想。​
我想,工作或生活的平衡一直都不在於時數,而是在於心情。對於女性來說,可能要背負的角色跟期待更多,怎麼在不斷地權衡之下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我想每個人生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視野。​
謝謝小白姐的著作,讓我看到很多職場樣貌,也期待未來有一天也能夠回歸職場,體驗看看不同的生活。
椪皮仔
椪皮仔
我是椪皮仔,喜歡分享跟食品創業、英語學習以及讀書和課程心得的筆記,歡迎一起交流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