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做一個情緒自由的人 (保持職場清醒、識趣、減少做事干擾,成為人生順利組)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的情緒自由嗎?

人生中有許多不必要的麻煩都是源自於情緒失控,如果可以減少負面情緒的干擾,遇到事情就能保持更清明的思維去處理,做出更有利的選擇。
作者是中國知名讀心師、催眠師、潛意識溝通師。
這本書適合職場工作者,雖然作者一直提到年輕工作者,但我覺得即便具有多年工作經驗的人,也可能因為工作的改變、主管的改變而產生許多負面情緒或情緒失控。尤其每個人的一生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而一個人的成就感、自我肯定、對人生理想的規劃,也幾乎都是從工作得來。

因此 只要掌控職場情緒,你就能成為人生順利組。

做一個情緒自由的人
為何要學會管理「情商」呢?所謂的「情商」,就是情緒商數,是一種自我情緒控制能力的指數。既然情緒對我們的工作或人生都有很大的影響,我們更應該學習掌控情緒、避免被情緒綁架,甚至做到根據對方的情緒去配合同事或打擊對手。
作者除了在書中分享調節情緒的7個方法,也有很多金句,令我忍不住畫線也想分享大家:
  1. 你對情緒的認知,決定了你的生活高度
  2. 工作有時候是簡單的,但職場永遠不簡單
  3. 事情不會讓一個人崩潰,但情緒會
  4. 在職場上會做事的人,都是「攻心」的高手
  5. 情緒一片空白,人生就會一片空白
  6. 把事情作對,而非和自己作對
另外,作者提到

為什麼別人有自信心,而我就沒有?

這應該是很多職場工作者會懷疑自己的念頭?作者也分享一些建立自信的方法。
首先,必須先瞭解「自信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接下來的事情,我不會弄錯。」
「未知導致恐懼」,當我們工作經驗不足,自信自然不夠。作者建議「多和能力比你高很多的人接觸」「把巨大的目標切割成小塊,降低行動的阻力」以及「有意識的累積知識與技能」
所謂有意識的累積這種學習策略,就是「作個有心人♥️(好比我們常罵小孩你有帶腦嗎?你有用心嗎?)
相信各位都有同樣的經驗,看完一篇文章或一本書,過一陣子後就忘了,所以一定要「有意識」的看或是學習。很多書上都教過一個很有用的方法,就是「以輸出為目的」的閱讀或學習法,例如我看完一本書,我可以用自己的話分享別人,或是我可以寫成一篇文章分享出去,或是我可以試想如果我是作者,遇到同樣的問題,我會怎麼解決?或是問問自己「從本書學到的3個重點是什麼?」...不要小看這些動作,這就是幫助你「有意識」的在累積知識與智慧👍
最後我想分享幾個給職場年輕同事的觀念,有時觀念通了,工作就順了!(我自己在職場上常看到有些都30好幾的人不懂這些觀念很可惜,有時不知道是真不懂,還是不願意懂,不管你是哪一種,不願意懂,吃虧的還是自己)

1.替主管分憂

簡單來說,主管也是人,你搞不定的問題他們可能也搞不定,你煩心的事情,也可能令他們很困擾,你能怎麼幫助主管,其實就是在幫自己。不要忘了,「成就你的主管、讓你的主管在他主管面前有亮點有成績,你就離升官不遠了」。

2.你是哪一種員工?

我曾聽過一個小故事,當老闆問「訂書針在哪?」,你會怎麽反應?(你又是以下哪一種員工呢?)

A員工:「老闆,我也不知道在哪裡。」
言下之意就是「那是你的事」
B員工:「老闆,訂書針在文具櫃下面第二個抽屜的右邊。」
言下之意就是「老闆你自己去拿」
C員工:「老闆,請把文件交給我,我稍後訂好放到你桌上。」

3.換位思考

試想看看,若你是主管,你喜歡哪一種員工?你希望員工怎麼做?你希望員工定期匯報给你嗎?多站在主管的角度看事情,你自己也會快速成長。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祝大家都能做一個清醒、識趣、情緒自由的人。
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