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濕涼--一趟秋天貴陽行,濕涼的是天氣嗎?

2022/0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濕涼

一趟秋天貴陽行,濕涼的是天氣嗎?
2019年的10月下旬,台灣雖然已經脫離酷熱的35°C高溫,進入了早晚微涼的秋高氣爽,但是路上的行人依舊穿著短袖,長袖與外套甚至都還沒意識到要從紙箱中翻找出來呢!然而,當飛機飛行了將近三小時之後,降落在1500KM外、平均溫度只有15°C的貴陽市時,我卻感受著截然不同的秋天,那裏的秋天沒有秋高氣爽,有的卻是濕涼的淒風苦雨啊!
貴陽市有四百萬的人口,其中約有一百萬的外來人口,這些外來人口多數被稱為農民工,同時也有著約十萬農民工子女。這些農民工多數都是從貴州更鄉下的地方到貴陽市工作,由於多數都是從事低階的勞力工作,因此居住的地區都在市區外圍租金低廉的區域,漸漸地就形成農民工群聚的狀況,只能負擔低廉的租金租簡陋與破舊的居住環境,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之下只能向現實妥協了,漸漸形成很多與高樓大廈極度不協調的「城中村」現象,明明只是隔著一條街,兩邊卻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極端,一邊是百貨公司的大樓,另一邊卻是破舊的貧民區。
貴陽市中心的城中村一隅
農民工因為戶籍不在當地,因此他們的小孩絕大多數都無法進入當地的公立小學(國小)與初中(國中)就讀,但是因為這些農民工子女也需要有學校就讀,因此就有很多私人辦學的「民辦學校」成立,光是貴陽市就有200多所民辦學校,這些民辦學校的成立就是為了讓這些農民工子女就讀,因此也多是設立在農民工家庭聚集的貴陽市外圍,學校的經費來自學生的學費,但是學費其實不高,一學期大約1200-1800元人民幣,因此多數民辦學校的場地空間都非常狹小,一個班級的學生也都相當多,這次我參訪一個中型的民辦學校,全校約700多人,有的班級人數超過了70個學生,最少的班級也超過50個學生,學生的桌椅都排到門口了,更可怕的是操場大概只有100坪不到,上體育課沿著學校圍牆跑一圈大概只有50公尺,而且多數的民辦學校的操場根本無法容納所有的學生一起集合,如果沒有親眼看到我真的無法想像。
走在民辦學校旁的社區當中,我看到不管豔陽天或下雨天,永遠都是潮濕的路面,流著各式各樣的廢水,空氣中瀰漫著各種不同的氣味,只有辣椒的氣味讓人熟悉,其他多數的氣味都讓我陌生與害怕,加快腳步不敢逗留。社區當中有著各種工廠,多數是家具工廠,我在街道旁第一次看到小型煤礦加工廠,這是生長在台灣的我沒有看過的場景,兩旁的房屋大多簡陋破舊,甚至有窗戶是用帆布遮蓋,外牆幾乎都是磚塊裸露,而裡面卻是住著一個個農民工的家庭,我無法想像他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因為我離他們的生活太遠了,遠到我不敢知道,遠到我害怕知道。
貴陽市城中村內的市場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覺得我很渺小,我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幫助到這些家庭與孩子,可是我更清楚如果沒有人協助,這樣的狀況即使我沒看到,它依舊每天在各個角落持續著,所以雖然心裡害怕與感到傷心,但是社會工作的專業告訴我,在別人的需要之中看到自己的責任,依舊驅使著我無畏的前進。這時,我的腦中突然靈光一閃地出現一句話:「如果害怕黑暗,就讓自己成為太陽吧!」
那一段時間我感到濕涼的不僅僅是天氣,弱勢者的所處的環境更是讓我懷疑寒冬是否早已來臨,抑或是從未離開!但專業的訓練卻讓當時的我心中燃起熊熊的火焰,準備一起對抗即將迎面而來的漫長寒冬,您願意跟我一起對抗嗎?
更多感人的故事在<添翼-培力與轉變的社工路>,訂購網址:https://reurl.cc/DZxA1e
作者將捐贈此書版權所得10%給博幼基金會,協助弱勢孩子教育脫貧
  1. 幫忙點【愛心】如果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點愛心,也就是按讚,這會讓我覺得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2. 幫忙點【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3. 【贊助】、【追蹤】與【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手機版在文章最下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172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