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媳的初二、初三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結婚時先生都會陪我回彰化老家看外婆,但外公、外婆相繼往生後,因媽媽也同樣住在新北市,平均每個月都約吃飯、給孝養金,也就沒有特別在初二回娘家了。
當孩子小的時候,初二回娘家是個大工程,大清早把孩子們叫起床,打扮整齊,然後帶著事先準備好的伴手禮,投入塞車行列中。趕在中午前回到外婆家,吃到熟悉的阿嬤好手藝味道,飯後賴在阿嬤身邊撒嬌,但下午三點左右,就要趕回婆家,因為依習俗是不能在娘家過夜的。後來小姑結婚,我初二不在,經過協調,請她初三才回娘家,當然還是由我掌廚。
婆婆請女婿的標準,其實只比年夜飯少一些些,尤其是非常費工的炒米粉,是婆婆的堅持,好像沒這道就不行,但炒米粉備料眾多(詳見料理非難事專題),不但費時費力,也考驗著料理功力,只要做完這道「搞缸」炒米粉,我都覺得像脫了一層皮。
小叔結婚後,年夜飯有小嬸加入掌廚行列,我們邊煮邊聊天,其實是忙得很開心,但初二小叔、小嬸回娘家,都初三傍晚才回來,所以初三的晚餐,總用餐人數15人,都只有我一個人獨挑大樑,個中辛苦真的不足與外人道。
這些年孩子都長大了,也都可以幫忙挑菜、洗菜,簡單的微波或烤箱料理,有的則幫忙上菜或擺盤,我也在前一天把難度高的料理都先做好,順便買些成品或半成品充數,否則真的會累壞了。
這就是我這個長媳的初二、初三日常。
炸蝦餅
彩椒蝦球、滷蛋
白斬鵝肉、香腸
魚翅羹
酥炸鹹酥雞、清蒸虱目魚
炒米粉
透抽炒甜豆
滷豬肉筍乾
烏骨雞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成長練習題】人生的第一場面試 (專四/ 高二/ 國三)   身為專科生要領到畢業證書需要通過兩次的歷練,一個是畢業專題,另一個是實習。    上個學期,科上安排了一系列的課程,撰寫履歷、實習公司入班宣導、職場面面觀;學期末,甚至以模擬面試做為期末考評量。   這學期,他們進入實戰,自己去找公司面試,自己爭取錄取機會。   為了這場面試,我們從過年
Thumbnail
avatar
陳曉亭
2024-03-13
【自我成長】學習成功者的6大高效習慣:改變你的生活| Brendon Burchard 《高效習慣》學習成功者的6大高效習慣可以為你的生活帶來深遠的改變。這些習慣不僅可以幫助你實現個人目標,還可以改變你的生活方式,使你更具自信和動力,以應對各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藥師姊姊
2023-10-23
投資入門觀念_投資是種需要長期學習的技能投資獲利不難,難的是穩定獲利
Thumbnail
avatar
Fisher
2023-10-17
童養媳的挑戰——Disney 執行長 Bob Iger 賣掉 ABC 電視網之後▌葉郎每日讀報:童養媳的挑戰——Disney 執行長 Bob Iger 賣掉 ABC 電視網之後 ▌ 20230918 上週五彭博新聞揭露娛樂產業重大消息——Disney 旗下的無線電視網 ABC 和其他相關電視業務已經有兩個買主浮上檯面,其中之一甚至已經出了超過預期的100億美元的天價。 傳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9-18
如何養成正向成長的習慣 - 安夏洛特塔羅 想著題目,再由上面圖中四張牌選出最有感覺的一張,從左至右依序:1、2、3、4。
Thumbnail
avatar
安夏洛特塔羅
2023-09-03
長大後的學習小時候的學習總是想著要把書本的內容記起來,知識點要記住,要是沒有記得,那就感覺自己好像沒有把書讀進去,然後讀書的壓力就越來越大,越來越不想翻書。 也許是學校教育使然吧,考試必須拿高分,才能考上好學校,台灣主流教育制度就是這樣,沒什麼好或壞,這就是一個台灣演化出來的一個方式,不過只要接受過基礎教育的人
avatar
歐宏偉
2023-02-20
讓等待變成習慣的長期投資投資賺錢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你把錢投資在一家穩定持續賺錢的店, 這家店賺錢後把錢分給你,這樣有很奇怪嗎? 更奇怪的是你投資一家並不賺錢的公司, 你也搞不清楚這家公司在做甚麼, 而你卻你希望別人用更高的價格來買你的股權, 然後你就可以不勞而獲,你覺得這樣合理嗎? 大部分的人都是把股市當作賭場,在那
Thumbnail
avatar
凱斯
2023-02-18
持續學習成長的動力來源,就是得到好處巴哈洛夫做過一種實驗,只要給狗餵食之間搖一下鈴鐺發出聲音,只要重複幾次,讓狗把鈴鐺與食物成功連結在一起,往後狗只要聽到鈴鐺聲音就會開始流口水,這就讓我想到自己的經驗。 近幾個月覺得心累,感覺學習動力越來越少,甚至有點厭惡,但你說要中斷學習行為,我長期的習慣要突然中斷是很難的,於是我調整了方式。 我開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12-01
學習|拍出讓人想同桌共食的影像故事|獨活女子的攝影課|陪你成長的學習夥伴|線上學習平台YOTTA友讀凡寧老師的〈拍出讓人想同桌共食的影像故事〉課程,打破學攝影一定要使用專業相機的迷思,無論是使用手機或是專業的相機,只要手機或是相機內建的功能運用得宜,再加上清楚的了解食物的特性,以及想要從中傳達的故事,經過不斷的練習都可以拍出一張讓人想同桌共食的影像故事。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