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用大人教會他的方式在回應世界】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俗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這句話,不曉得刻劃在多少人心中,以致變成了某些大人們的萬用擋箭牌。
因為似乎只要打著這句話,就能夠將曾經發生在孩子身上的傷害,全都擋下;而這股迴力標,會再次射進孩子心中,讓孩子覺得:「是自己的錯,我有這些不舒服的感覺是不正常的…爸媽們沒有錯,爸媽們一定都是為了自己好…」
慢慢地,孩子會越來越否定自己的存在:「我不在,是否對大人來說比較好?」
慢慢地,孩子會懷疑自己的存在:「我是不是不該活在這世上?」
慢慢地,孩子會徹底不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是什麼?「我為什麼要活在這世上?」
於是,孩子開始不回應了;對於父母親的任何作為與情緒,都沒有感覺了。
正確來說,是「喪失感覺了」!
然而,拿著擋箭牌的父母親,卻開始以為,孩子終於懂事了!
因為不吵不鬧了,只是茫然的生活著。
直到哪天孩子大了,用當時同樣的方式對待漸入年邁的父母親時,卻得到了「大逆不道」或是「忘恩負義」的罪名…
而這些種種,除非有人跟孩子說:不是這樣的,或是自己發現之前,否則可能會一輩子就用這樣的觀念生活下去。
然後,不斷地延續到下一代…
-----------------------------------------------------
這樣的故事,可能發生在任何家庭、任何人身上。
已經長成大人的您,若意識到這件事正在悄悄的發生,且正在影響親子關係,那麼我們可以停下來想想:
👉這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接下來,我可以從哪邊開始改變?
👉我是否願意跟孩子談談這一路的歷程?
👉如果願意,孩子是否準備好了?
倘若真的覺得有哪邊卡住,不妨找尋專業資源幫助,修通卡住的地方,讓彼此有「重新認識對方的機會」。
但是,事情有時候可能不是那麼順利,那麼我們可以回到內在,問問自己:
👉我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
👉我可以從哪邊開始,找回自己是誰?
👉我可以從哪些軌跡或地方,感受到「活著的意義」?
如果,感到十分茫然,那麼我們不妨找個人,跟我們一起探索、發現:原來,生命可以不只是這樣!
#希望我們都能培養覺察的能力
#一切的療癒都始於覺察
#覺察帶來轉變
#轉變才可能帶來改變
#心理師跟您談關係
    禺見心理諮商
    禺見心理諮商
    諮商心理師、性別平等與生命教育主題講師、病人自主權利法核心講師。 信念:「讓我們有機會一起走往生命幽處,理解並接住真實的自己。」 曾任醫院諮商心理師、台積電專案心理師、國小輔導教師、社會福利基金會就業服務員。 喜歡在閱讀中被承接,也體會書寫時的靈魂流動,終而能走往在文字中感受彼此存在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