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品牌》何則文-好書分享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圖/Adobe Scan
一步一腳印,未來由自己定義
好的品牌,成就非凡!上一篇文"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從現在開始!",我們淺談了個人品牌建立的重要性,也讓我想針對個人品牌做一些更深入的介紹及分享,主要會根據"個人品牌"這本書進行分享,著重在5個大方向,歡迎有看過這本書的朋友們,可以來信、留言和我交流,還沒看過的朋友,也可以透過這篇分享,大致瞭解一下概念,詳細的就留給大家自己到書中探索嘍!

個人品牌建立5大要素

書中根據PRADA法則進行介紹,也就是上述所說的5大方向,這是作者何則文獨創的法則,也是我在這麼多商業書籍中,第一次接觸到PRADA法則,現階段的我們,還是張白紙,也許大家有些想法,卻不該知道如何,為自己的白紙上色,不仿藉由這五大方向,開始上色創作吧!

1.P(Professional Achievement),專業成就

專業成就,簡單來說就是你會什麼?你在哪個領域最厲害?或是你能提供什麼服務?這是五要素中最重要的一環,也是我們的底牌,專業能力堪稱我們的核心能力,誰也沒辦法奪走,這也正是現階段我們,面對最重要的問題之一,即便知道專業能力的重要性,卻難以發掘出本身的專業在哪?
這邊我可以提供大家一些方向去思考、探索,有沒有哪個領域是你很感興趣的、傑出的,有嗎?如果有,是什麼呢?如果沒有的話,那就開始尋找起吧!
誠如上面所述,專業能力是誰也奪不走的,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找出一個領域,並且深深的去專研它,成為那個領域的大師、專家,一來你所分享的、公開的言論,會更有公信力,二來業界、朋友圈自然而然會將你的名字和專業領域劃上等號;就好比你想增強自己的籃球實力,應該會比較關注籃球圈有名球星的訓練影片,而不是高爾夫或是羽毛球的球星;反過來想,我們要努力的方向是要讓更多人注意到我們,選定一個領域並成為大師,自然而然我們的名字就會和投身的專業劃上等號了!
專業能力就像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誰也奪不走!

2.R(Reputation Management ),聲譽管理

我想聲譽,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前陣子新聞媒體吵得沸沸揚揚的藝人醜聞,不僅讓許多粉絲恍然大悟,紛紛轉為不再支持,也讓藝人本身的事業一夕間盪到谷底。這樣的事情,很常上演,最常被公開評論的多半是藝人、公眾人物,其實這些輿論背後最大支持的點就是"人設"!
人設問題,其實也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舉個例子,當你今天想要認識一個人,害羞的你也許一開始,只會默默的觀察他,到後來也會進一步開始詢問,他周遭的朋友,像是他人怎麼樣啊?好不好相處等與他相關的問題,來確保你的下一個行動、或是願不願意和他有更一步的發展。
在別人還不認識我們時,個人名聲就是我們的招牌,大家也許不知道Michael Jordan的長相,卻知道他在NBA佔有一席之地。簡單的例子就說明了名聲的重要性,當我們在建立個人品牌時,要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是個很重要的決定,這邊不是鼓勵大家表裡不一,建立一個假的形象,因為早晚會被揭發,只是時間的問題,況且一旦被揭發了,後果將會難以收拾;所以我們只需要做自己就好,與其後面才慢慢顯現,不如一開始就把規則訂清楚,也不會讓別人有誤會、表裡不一的想法產生。
每個人可以將自己想像成公關長,而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會與我們的名聲有關,唯獨我們做的是真實的自己,就不需要時時刻刻擔心被揭露,也只有真正的做自己,個人品牌才能維持的長久!
個人名聲就如同商品包裝般重要,時時刻刻吸引著大家的目光!

3.A(Association ),人脈連結

關於人脈連結,並不單單只是交換名片、見過一次面這麼簡單而已,而是要有定時的接觸、聯絡,也許是線上或者是線下聚會,主要是你和這位對象有固定的交流,這才算是人脈連結。
人脈連結就像是我們的超能力,大家可以想想,當你和一個人當朋友,表面上只有你和對方兩個人,但是對方背後一定也會有更多的朋友,也許哪天對方會因為興趣相投、領域相同,而將你介紹給更多人認識,這也是人脈連結最有趣、奇妙的地方。
那增加人脈連結的方法呢?這是個敏感的問題,因為現在正直疫情期間,許多的實體活動都因此而停擺;不過大家也別因此而灰心,有許多的團體他們的活動都有轉為線上進行,像是CDL(職涯實驗室)Yourator(新創•數位人才求職平台)等等,有許多的線上交流活動可以參加。參加活動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同為參加者,彼此之間一定會有些相關,有可能是興趣領域或是工作領域,這同時是開啟人脈大門一大鑰匙,鼓勵大家能趁著週末時間或是下課、下班後,找個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參加看看吧,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哦!
人脈的建立,我想多補充一點我個人的親身經歷。去年的寒假結束,因為剛轉系,所以對於新班級、教室都還不太熟悉,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的我,時常一下課就離開學校,享受自己的時光;有天下午,正準備進校門時,眼角餘光剛好看到之前一堂課的教授,這時我就很忐忑,到底要不要打招呼,一來是怕尷尬,二來是怕老師根本不記得我是誰,在經歷幾秒的猶豫,我發現老師好像有注意到我,所以我就揮了揮手和老師打招呼,而我沒想到的是,這一次的招呼及小聊,能讓我意外得到學校工讀機會;有時候我們會擔心別人不記得我們,或是害羞、怕尷尬不敢將自己推出去,但有些機會和驚喜卻藏在其中,等待著我們召喚出來。
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很不一樣!

4.D(Dissemination Plan ),傳播計劃

傳播計劃,顧名思義就是如何將自己的想法傳遞出去,應該透過什麼平台、方式,需要架設部落格、或是網站嗎等等。我們自己好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將我們懂的,傳遞出去、分享出去,讓大家一起變好、生活更豐富!
分享到這邊,大家可能會覺得"建立個人品牌"與"共好",好像沒什麼交集,為什麼會湊在一起呢?這邊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概念,就是"利他賦能"
所謂的利他賦能,簡單來說就是做些有利他人的事情,使他們也能夠享受到、體驗到其中的美好。我們在建立個人品牌時,可以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應該說你的傳播計劃裡,利他賦能應該包含在其中!
舉例來說,大家在YT上應該會看到很多教學影片吧,像是阿滴英文,只要是有關英文上的疑難雜症,大家最先想到的,有可能是去看阿滴的影片,尋求解答;或是像我來說,我對車子很有興趣,當我想瀏覽最近的新車時,就會去找一些車評的頻道,像是GO車誌、全民瘋車Bar等,滿足我對汽車資訊的掌握。
這些創作者之所以會建立這樣的頻道,就是秉持著利他賦能的方向前進,阿滴運用本身的英文能力,讓更多的社會大眾可以在看影片之於,也可以學習到英文;汽車頻道的出現、車評的評論,也會讓眾多的消費者,能在購買前先對目標車款有概念,進而進行後續比較;這些都是利他賦能的實際例子,當我們在建立個人品牌時,就應該將這項要素考慮進去,將自己的專業、知識及有興趣的領域,藉由媒體、部落格或是影片方式,分享出去讓更多人能因此受惠!
將自己有的分享出去,讓更多人能因此受惠!

5.A(Accident Prevention ),危機預防

劈裡啪啦的講了一堆,終於到最後一個要素了。當我們在建立個人品牌的同時,有許多人也正盯著我們,不管是我們周遭的朋友、同事,或是競爭對手、酸民,這些都是我們在努力建立時,會面對到的風風雨雨,尤其在這個自由民主的社會,言論自由意識高漲,有人會喜歡我們;相反的,有人也會不喜歡我們,甚至想看我們出糗,我們沒辦法要求別人怎麼看自己,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要呈現哪一面給別人看!
這時,真實性就非常的重要,近年來網軍、鍵盤手十分盛行,一些公眾人物只要有一絲絲的破綻,就會被大家釘得滿頭包;然而,會造成這些爭議、輿論,並不是無中生有,有可能是他們違背了真實原則,做了些違背良心的事;像是主張綠色生活的代言人,卻在家中使用大量的塑膠袋、寶特瓶;或是主張永續發展的大企業,股東會上卻有著許多的寶特瓶罐裝水等,這些小細節,一不處理好,就可能會擦槍走火。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秉持著真實原則,不要表裡不一。
建立個人品牌時,就應該定位明確,做最真實的自己!
圖/Brett Jordan@unsplash

專業技能+真實自己+利他賦能

個人品牌的建立,已經是我們身處在這個世代,一項必備的技能,如果建立的妥當,會對我們的未來發展,增添幾分優勢,同時在建立品牌時,也能讓自己重新審視自己、了解自己,進而達到自我探索的任務;找尋自己所屬的領域,並且成為當中的佼佼者;做最真實的自己,記住真金不怕火煉;擁有利他賦能的思維,自己好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能將好分享出去,做個有影響力的人。
寫到這邊,我想,大家對於個人品牌建立都已經有些想法、方向,也鼓勵大家開始行動、多多拓展自己的視野、人脈,廣結善緣是我在大學期間最享受的事,互助合作、互相學習是我給自己的課題,大家也可以尋找屬於自己的課題、任務,期待大家能成為自己未來的主人翁!
圖/Damaris Isenschmid@unsplash

相關書訊:

 JLU說說
JLU說說
Hi,大家好,我是JLU。讓我們暢談人生大小事,好書共讀一起來,以及思索人生哲理吧! 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