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合作」這件事

2020/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過多次的溝通與調整,第一次的整合內容終於完成,
從信差把任務送過來之後,
早已知道這不是件簡單的事,
這個過程我體驗了很多、也學習了很多。
「與人合作」這件事一直是我的罩門,
我是個需要夥伴一起努力的人,
但是我也是個不容易擁有夥伴的人,
我從來不隸屬於任何單位,我只屬於我自己,
不管何時,都讓自己有所選擇,
這是一個刻在骨子裡自我保護的信念使然,
所以當我找尋到可以共同努力的夥伴時,我會十足投入,
直到我發現對方與我的腳步和方向不再一致,就會停止。
這段時間其實就是不斷確認夥伴是否與我一致方向與腳步的過程,
對我而言,
這就像是拿到考卷答案時那般的緊張、期待、也害怕。
這途中,有沮喪、有難過,
也有驚喜、有堅定,
當然某個時刻也怪罪於「投射者不能發起邀請,以免苦澀」的事實,
卻也時常會被夥伴一句「就因為是你,我就是挺你」而激勵,
我不是個會因為他人的狀態而停止腳步的人,
更多的是相信一旦自己是值得令人追隨的人時,
身旁自然就會有更多的人在一起。
所以,在一段時間的波盪之後,
我依然堅定的在我的道路上,從未偏移。
在執業多年以來,我很清楚教練的專業裡,技術只是其中一個部份,
但是在台灣,甚至是整個世界,
對於「Coach」工作專業的定義是很模糊的,
既使如某些大型國際認證單位,
也只能將技術做了定義與規範,
除技術以外的部分,就變成各自解讀各自定義,
而各個平台培訓出來的教練們,
能全職以教練身分執業的,更是鳳毛麟角,
我都跟客戶笑稱說「你要好好珍惜我,我根本是珍稀動物」
就是這樣的市場環境,
所以才有教練聯盟存在的價值,
我們太清楚教練能為社會所貢獻的價值,
但是教練們必須要先搞定自己才行。
好笑的是,
搞定教練們之前,我得先搞定自己,關於「合作」這件事。
聯盟裡幾個夥伴問我,我到底想要甚麼樣的人成為夥伴?
我說,教練聯盟要走的路沒有人成功過,
前方有甚麼我並不知道,
我想要一群願意與我一起披荊斬棘、轉頭就能看見的夥伴,
能主動提出資源、看到難處會馬上搭把手幫忙、還能互相鼓勵打氣的夥伴。
「開創」這件事,容不得任何人內耗群體力量。
如今,教練聯盟經過整頓,現在有了十個夥伴,
再加上創果本部、匯講兩個單位,
三個單位彼此串流與合作,在內訓當天我有體驗到一起前進的感受,
我從來都不是教育訓練界的人,
所以這段時間也跟兩個單位學習了非常多課程導流、業界行銷與業務推廣的模式,
對我來說一切都很新鮮,
感覺有一堆課要開,未來有一堆人會來到身邊,
覺得很好。
2020年,很多人離開這個世界上,甚至連說一聲再見的機會都沒有,
生命擁有價值,是因為我們的付出讓人創造自己想擁有的結果,
如果在離開的當下我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生命擁有著價值,
這一生不論何時離開,
都無所謂了。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