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不完美,也是無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來人到一個年紀之後,出錯是好事。原來接受不完美也是一份美好,也是一種無畏。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相當有溫度有感,就想留下來及分享⋯⋯

服老,接受不完美

文章的開頭提到了「輕聲向完美說再見」,這個標題吸引了我,「完美」一直是我10年以前的人生歷練中,對自我的要求。總是期待每件事都能處理得很好,當然也常會以此要求身邊的人。直到開始親近佛法、學習禪修,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人生時,開始有了轉變⋯⋯從以往對己對他都要求完美,到懂得隨緣不變。
尤其是到了中年以後,在體力跟記憶力也大不如以往,常懊惱自己怎麼老是忘記一些事,導致常常要跟朋友或同事道歉;老是想不起來一些人的名字,所以常要旁敲側聽的去想起他的名字⋯⋯有時都覺得自己好好笑,大方一點問,不就好了嗎?到底是為了怕丟臉,還是擔心對方覺得我們不重視他,還是⋯⋯老實說這答案,在我嘴巴上常說的是「我真的老了」,哈哈⋯⋯但內心中的答案,倒是沒有「老」這個字。今看到文章中的
對「老去」這件事要服氣,沒有「好,還要更好」這回事,能維持就不錯了,因此要在心裡給自己鼓勵:「看似不完美,卻是絕對真心。」然後輕聲向「完美」道再見,開始走向「不完美」的下半生。
不挑剔,不苛責,不內疚,學會接納每天都在出錯的自己。當事情沒法如我們的心意做到一百分時,不要揪心,不要懊惱,不要跟自己生氣,不要再說「我做得不夠好,下次要做得更好」,而是要理直氣壯改口說:「這樣就好!」
個人對上面的接受不完美,有些疑惑,接受他人的不完美,是可以接受,但要接受自己不完美,要服老,您認同嗎?個人感覺這樣會不會更快老去,哈哈⋯⋯嘗試去推敲其「服老,接受不完美」的內涵,發現這不是消極的服老及認輸,而是一種更加積極的人生態度,是一份華嚴思想中「隨緣不變」的內化與應用。尤其是哪句「看似不完美,卻是絕對真心」的「絕對真心」,同時也因為「接納」,心才不會揪結而陷入一種恐懼,害怕,沒有安全感的情緒,
正如日本作家 松浦彌太郎 在首度公開的私感情隨筆《輕聲說再見》說了這樣的話,讓人深感共鳴。
實際的人生不會總是順利的,可是我們要珍惜其中美好的心意,就像每次收到或寄出一封情書一樣。

缺點的美好

喜歡有一些缺點,因為更讓人容易親近。
文章中60歲老夫老妻的早餐店故事,甚是精彩有味,尤其最後的結語:「她看先生的角度獨到,悲劇看成喜劇,再說成鬧劇。」
真是托老天的福,他終於糊塗了,可愛多了,我們才有好日子過;以前跟在他旁邊,事事要求完美,嚴肅得嚇人,哪一個人不是緊張得要命,深怕又有哪裡沒弄好,要挨他白眼。
原來出錯是好事,起碼是個笑話,逗樂別人,也知道自己並不差,後面多的是有人墊底,也認清楚出錯才是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但我想關鍵在於「以哪種角度看待事情的變化與發展。」這不也正是〈處事無畏|無畏.無畏施〉一文中所提的:
我們若能真正做到無畏無懼,也才真正能夠做到不懼狂風暴雨、不怕困難挫折,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真正能夠保持從容淡定、神態自若,把曲折坎坷的生活,變成一種絕妙的風景。
但該如何能真正做到無畏無懼?其實「恐懼、害怕、沒有信心」是來自於我們自己的想法與念頭,如果心中遇事常存負面消極的念頭,就會導致憂慮、恐慌、害怕,不敢面對未來,甚至對未來失去信心。

笑傲江湖,讓人擁抱

《笑傲江湖》裡,劃破平靜江面的一葉扁舟,傳出來黃霑寫的歌嗎?那畫面與帶點滄桑與故事的聲音,是我至今難以忘懷。那樣的唱腔,走過歲月,歷盡滄桑,和我們聽慣了的年輕聲音完全不相同,卻撥動了每個人心底的那根弦,直到今天,才知道那是中年以後的心情,胸腔裡有豪情也有了然的笑。
下次再出錯時,滄海一聲笑,相忘於江湖吧!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只記今朝。
蒼天笑,紛紛世上潮,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江山笑,煙雨遙,濤浪淘盡紅塵俗事知多少。
清風笑,竟惹寂寥,豪情還勝了一襟晚照。
蒼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啦……
來段相忘於江湖吧⋯⋯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無畏.無畏施

好喜歡這篇文章的結尾:
人生從來就不完美,追求的也不是完美。它的本質是泥巴,不要期待吹出一個玻璃瓶,也不要受不住有瑕疵就想換一個,而是要有耐心的燒,直到燒成一個陶土罐。缺點就像陶土罐上的氣孔,是生命的出口,讓自己喘息與成長,也讓別人感受到溫暖的人氣。
好一句「讓自己喘息與成長,也讓別人感受到溫暖的人氣。」這不就是星雲大師提到的「無畏者,指無所畏懼,表絲毫不害怕,沒有恐懼感;堅定的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勇往直前,英勇無畏。」
5會員
16內容數
歡迎來到【Dr.ANDERSON 逍遙有魚】! 在這個融合古今智慧的空間,將與您分享那份「逍遙」的生活智慧及「鯤鵬化翔」的遨遊與自在,及如何將跨領域的智慧融入忙碌的現代生活,帶來心靈的寧靜和生活的充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仁君之情礙日記》三個月前◾還是朋友🔸不完美但也只能接受的小窩#不完美但也只能接受的小窩        簡旭仁除了在北部唸大學時有租屋的經驗外,出來工作後累積了點積蓄就投資中古屋當起房東,所以大概了解兩種角色的需求跟想法。連怡君則從沒在外租過房子,現在突然要脫離舒適圈,總是充滿未知跟期待。        從幾次一起看屋的經驗,男孩大概知道女孩希望的坪數,還
avatar
皮卡鼠與萌島貓
2024-02-01
接受不完美對於已成事實的結果,你會用什麼心態面對呢? 1. 憤恨不平的據理力爭,改變不了結果,也要爭取更多認同 2. 雖感不滿不情願,但事已成局,就接受事實 3. 既改變不了結果,就欣然接受
Thumbnail
avatar
FAN
2023-12-23
肯尼閱讀筆記(人生勵志) @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本書「接受不完美的勇氣」是探究「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心理學的入門書,阿爾弗雷德.阿德勒與我們常耳聞的佛洛伊德、榮格並列心理學的三大巨頭。阿德勒心理學在近代深深影響提出需求理論的馬斯洛、管理大師戴爾卡內基及史帝芬柯維等人。小編從本書100句阿德勒名言探討中,彙整出精選語錄與衍生說明分享給各位朋友。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09
【覺察練習】讀阿德勒「自卑與超越」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自我非常重要,自卑與超越讀後感。 不管你是含著金湯匙出生,還是出身平凡的家庭。在我們成長的過程,因為對自己有所追求,想證明自的成熟獨立,「家」是我們急於擺脫的地方。但最後不得不承認,你終將回到那個你急於逃離的地方。 過去佔有你人生很大的部份,不該存在敵我對立的關係。唯有認同並坦然接受那個過去,才
avatar
huee
2023-09-25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心得|一切取決於自己《接受不完美的勇氣》以金句摘錄的方式,詮釋阿德勒心理學在生活與社會的應用方法,極適合閱讀過《被討厭的勇氣》,腦中充滿抽象的理論基礎卻不知如何連結至日常生活的讀者。
Thumbnail
avatar
晨嵐
2023-08-14
自我和解|我真的盡力了,無奈,卻是個不完美的結果上週的工作坊 我們有一位參與同學是之前上過「自我和解心法課的」 瘦瘦的她,第一天見到時,整個人是黑的 但生命真的眷顧她 讓她從當天第一堂課的第一個暖身「與靈魂連結」 就已經大量釋放出許多哀傷 接下來的那天,整團黑雲從她身上快速的抽離 到第一天課程結束時,我已經能夠清楚的看到她的五官了 這位年輕女孩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01-20
做設計的人 第116篇:不完美才是完美的開始 侘寂 一種無常,不完整的美 故事裡,小女孩桃樂絲到了一個神秘國度 認識了期盼自己可以擁有勇氣的膽小獅子 希望擁有智慧大腦的稻草人,以及渴望得到一顆心的鐵皮人, 他們伴著想要回家的桃樂絲展開了冒險旅程 每個人從出生,有了意識開始,對於週遭的環境,體制、除了必須適應外 您可能會和我一樣,哇!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2-01-17
觀後感|「無常」不就是最平常也是最正常的嗎?「無常」不就是最平常也是最正常的嗎?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內心受到一記重捶,如果我一直練習「『無常』不就是最平常也是最正常的嗎?」,那我是不是就能早一些笑著想你呢?
Thumbnail
avatar
可鹽可甜李可央
2021-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