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術】對職涯、寫作,還有興趣的近期反思

今天這篇文章還滿私人的,整理記錄自己的想法為主,未必能變成某種通則。
工作上寫完 2023 年度投資展望 & 已經跟直屬主管大概 review 過今年表現之後,我的 2022 年也差不多進入尾聲了,除了持續跟家中嫩嬰嘗試「共好」(共存!?) 外,最近的日子也如同往年一樣,多安排了一些機會跟各種不同工作上的利害關係人討論與閒聊,順便也回顧自己的 2022 年與對 2023 年大致上的計畫。這邊就分享我對「職涯」、「寫作」還有「興趣」這三件事的想法:

職涯:開始積極思考下一步

  • 目前 2023 年最大的計畫已經定下來了,特別是到 8 月之前,相對於我這 6 年來的生涯型態有頗大的轉變,這部份細節農曆年後再跟大家分享,不過原因主要是想多跟孩子一起,也順便和辛苦半年的另一半換手。
  • 坦白說到這個年資,過去這 3 年新的工作機會邀約不在少數,不過之前都因為家庭和對目前工作的黏性而多所婉拒,況且我也在過去 2 年在本業上有找到一些有趣且高成長的領域。
  • 正如同我在《你要如何投資自己的人生》這篇文章所寫的,只要客觀的所得以及體感的經驗能力累積仍處於高速成長階段,我就覺得滿值得投入時間在自己目前的本業上,而不是金融資產或其他的工作。
  • 而到這個時間點,嗯,我覺得是可以再次考慮往下一步走的時刻了,因為不論從主觀還是客觀的立場,我都覺得自己已經離開高成長的軌道、進入一個 output > input 的階段,過去這 1 年來我捫心自問,並沒有學到太多出色的技能與經驗累績。
  • 老實說在 32 歲準備進入 33 歲的此刻,成長減速這件事這讓我有點恐慌,就很像那些高成長的 SaaS 股一旦成長顯著放緩、評價就摔得非常重的狀況一樣,我還滿擔心自已做為一個工作者,會提早進入衰退的階段,如果沒辦法找到下一條成長曲線的話。
  • 這個危機感一出現,很巧合的是,有些工作機會就在近期紛紛冒出來:原先由我擔任顧問職的家父家母公司,打算開闢新的品牌線,我參與的機會也變得更多;某些 buyside 的客戶也再次詢問有沒有意要跟他們一起工作;某些公司的策略部門問我有沒有興趣成為老闆的幕僚或是產業投資左右手...等,雖然我目前都沒有很具體的答案,但也許這就是上帝希望我稍微停下來想一想的意思。

寫作:聚焦不發散是高品質寫作的修煉課題

  • 開始在方格子寫付費訂閱專欄之後,才發現自己寫作的能量有點過於發散,不論是寫作的位置還是主題。你要說興趣廣泛也不是,有些議題回頭去看只不過是當下情緒的排解與碎念,又或是想蹭個話題熱度 (就很像在說「嘿!媽我在這裡」),事情過去之後也沒有想真的繼續 follow 或深入探討 (去看報導者就好了幹麻看我的),結果就是浪費了注意力,而後續還要因為某些具爭議的貼文去回覆參戰甚麼的。
  • 以前可以裝酷說:「我沒什麼時間被這些人討厭,因為討厭我的人還得排隊,然後我因為在寫東西沒空理你們。」但孩子出生後,我還真的沒甚麼時間去回留言,其實就連閱讀寫作的時間也被壓縮不少。既然寫某些爭議、而我又不是打從心底很在乎的議題會引來更大的精神耗損,也許 2023 年開始我就真的集中關注那些我真的 care、會想長期寫下去的主題就好。
  • 曼報的 Manny 大大下面這集 podcast 我覺得就有打到我心底某些東西,而且聽完之後我覺得自己滿蠢的,別人「選邊站」還有他們刻意蹭流量的目的,對我來說這些蹭到的流量只是讓我覺得有點煩,完全是個負債。
  • 回到寫作吧。方格子寫作的計畫當然會繼續,內容會圍繞在 (1) 作為券商美股分析師的工作經驗談 & 職涯的想法;(2) 對於台灣新經濟新創公司的觀點,還有 (3) 隨著《商業劇本 Playbook》專欄合併進來後 (註:那邊的舊文章確定不會放到這個專欄囉,要看的話之後會改成 NT$800 單次訂閱),會多增加的投資與商業分析類別。一言以蔽之,我覺得可以聚焦的方向就是「作為一個商業與機構投資行業的工作者,我所關心的事情,以及我又從中獲得什麼事情?」
  • 畢竟會來訂閱我這個專欄的讀者,多半是想看到我商業與投資場上的觀察角度與 insights,我專注在這件事情上弄好就好,因為也沒空閒情管其他議題。

興趣:想擺脫窮得只剩投資的人生

  •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發現我變成一個沒有真正興趣與嗜好的人。
  • 機構投資行業工作久了,你會發現當其他行業的朋友說「我下班之後的興趣是研究投資」時,心中會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一方面是覺得「你的興趣就是我的工作」這種處境有點好笑,另一方面又有相當比例,當我們這些從業人員下班之後的閒暇時刻,也多半是拿來研究投資。
  • 以我的例子來說,每當我看到某個上市公司的品牌 logo,就會忍不住和身邊的人講一大堆股票和企業分析的東西;去書店看到排行榜上一堆存股書的時候會忍不住吐槽,然後後悔自己為什麼跑到這區來;計程車司機或是小吃店大媽在講 TSMC 怎樣怎樣的時候忍不住回電幾句...對,投資根本 24*7 佔用你心智廣大的思考迴路。
  • 這幾年有幾次我爸就提醒我這件事情,不過我到今年有小孩之後,才意識到這種狀況滿可悲的。那個觸發點是我發現自己會去查嬰幼兒用品的廠牌有沒有上市公司,結果還真的發現 Unicharm (8113 JP),噢對,幫寶適的母公司 P&G ($PG US) 也算,一邊換尿布一邊想這些,滿好笑的,而我不想讓女兒覺得老爸好像只知道這些東西,如果她對這些事情沒興趣,那我就滿像個古怪的老頭。
  • 所以大概也是從這幾周開始,我就滿常去書店逛非財經社科類別的,特別是去看一些健康、飲食、設計、烹飪、其他生活風格的區域,也去 Hahow、方格子上看看有什麼有趣的非財經類型的內容。
  • 這個探索過程我還在嘗試,目前看到有些東西滿好玩的。今天也剛好看到股癌孟恭大大最近在練習揮棒,總覺得好像也可以嘗試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那些我在券商工作時學到的事,紀錄一個投資分析師參與台灣新創公司 IPO 過程中,看到那些值得學習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