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4[談教養]你的事我的事

▉一個小故

治療室中,我借了雙面膠給孩子黏作品
一不注意,孩子黏了桌子,黏了玩具,黏了地板
我看著孩子,他覺得有趣
他在試著看多少膠帶能把兩個積木黏在一起
很有實驗精神

我的覺察

雖然當下我腦中有更多的念頭是要怎麼把膠帶清掉
更多的情緒是惱怒而不是喜悅
但是礙於時間不足,當下沒有處理
只有對孩子指出我有看到他的「傑作」

我的作法

我留下了孩子部分的「成品」
在下次治療的時候讓孩子看看
孩子看了自己黏的積木之後說「地板上的不見了耶!」
顯然是記得自己做的事和我上次的提醒
.
然後我拿出了道具讓孩子試著自己清理
孩子很認真的想把雙面膠撕下,但想當然耳,成效很差
「老師也清很久,因為你黏了很多」
我看了看孩子,孩子看了看我
最後我拿出標籤清潔劑倒在擦手紙上
示範怎麼清潔
孩子的注意力一下子就只專注在這個新奇的清潔劑上
伸手想拿,想要嘗試

把注意力放在應該的地方

我暫停動作,讓空氣凝結
認真的跟孩子說「這個東西好用但是危險,一定要有大人在旁邊才能用」
「地板因為你玩雙面膠現在變得很髒,所以我們在一起清理」
帶著孩子,我們清了一小部分的殘局,獲得了一點乾淨的成果
讓這件事情到此為止

不闖禍就不是孩子了

我相信他以後還是會繼續做錯事
我相信我以後也還是要收拾這類的殘局
但是,在給孩子東西的時候我就有心理準備
可能會壞掉、可能會髒掉
我既然給了,這就是「我的事」,所以我承擔最後清理的工作
而孩子
既然想要探索,想要玩樂
也該有心理準備,要為自己的錯事負責、挨罵
既然玩了,闖禍了,這就是「你的事」,也要參與跟感受清理的麻煩

我的想法

我不覺得孩子要負起全責把殘局處理好
勉強孩子,或許他可以哭著做完
但是身為大人的自己,也要承擔自己沒有全面做好預防措施的責任
因此我認為告訴孩子這全都是「你的事」
並不是所謂教孩子負責的表現
而是以身教的方式,讓孩子了解到事情由「你的事」與「我的事」所組成
讓孩子體會到打人的陪伴與負責
「你要把你的事做好,然後我會陪你」

孩子的未來

孩子闖禍的日子還很長
甚至不知道盡頭在哪裡
但為了不要讓孩子長成推卸責任的大人、依賴父母的媽寶
我們只能一次又一次的陪孩子區分「你的事」、「我的事」
讓孩子在心態上漸趨獨立與成熟
共勉之
#親子 #人格 #界線 #你的事 #我的事 #卸責 #承擔責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非典型臨床心理師,現為沛智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中山企管畢業後前往澳洲、日本渡假打工,回台工作後發現自己想要做「適合自己的工作」而轉職臨床心理師。現在專長是早期療育與親職教育,讓我一起陪你和孩子一起面對人生的煩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