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識感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天是我不小心斷藥的最後一天,起因在於我換了工作的位置,等到換好家具後,這才發現很多東西都不見了,包括我憂鬱症的藥。
我是個很有病識感的病人,我年輕時後的生活很忙碌,尤其是工作,做的是叫平面視覺設計的事,加班加到睡在公司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現在講求工作權,我不知道設計們還是不是這樣。
年輕那時,早上給客人稿子,就是希望他們能快點決定要修改甚麼,心中最大的祈求就是直接定稿吧;但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客人要一層一層遞上去,最後跟我們說要改的時候,距離下班不過一小時,客人用禮貌又不失尷尬的口吻說,不好意思彭小姐,我們這稿子有點趕,麻煩明天早上給我們好嗎?
能說不好嗎?不能,於是我只好趕趕趕。
年輕的生活大概就是這樣,忙到常忘記休息是甚麼,或是休息後也不覺得有休息,因為根本沒有長假,長假的一部分通常也要拿來加班,所以在休息的時候,一想到明天或後天又要進公司,我就頭痛欲裂,人也焦躁起來。
所以,當我生了兒子後,這孩子一晚醒來五六次,搞到我完全沒辦法睡覺,那個憂鬱症的引子燃了火,在我心裡徹底爆炸,於是我就發病了。拿小刀在手背上亂劃,吃過量的安眠藥,淚流滿面抱著孩子站在七樓的頂樓,這些事我都幹過,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只知道我到底甚麼時候才能好好休息?才能過上堪稱人的生活?
那時候台中的一位貓友,也是病友,說我這樣根本就是憂鬱症,還介紹我去看他看診的醫生,我望望懷裡的孩子,這種日子已經過到他都半歲大了,想想還是想看他長大,於是就去看了精神科。
是憂鬱症,做了一串心理師的評估後,醫生這麼跟我說,產後憂鬱症沒調理好,太輕忽了,所以成了常態性的憂鬱症了,現在開始吃藥,但要看身體的反應來調整藥的種類跟比重,醫生說好可惜,產後若我馬上來找他,或許就不會變成常態性的症狀。
但我忽然心中充滿感謝,先生在知道我確診是憂鬱症後,終於有了當父親的自覺,停掉手邊玩的線上遊戲,除了幫孩子洗澡外,還早晚接送小孩去保母那,因為我開始外出上班,也開始有了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跟休息。
昨天有農友田文社社長問我,是不是很享受憂鬱症的感受,不是,我是感謝憂鬱症讓我得以休息,是老天讓我慢下來緩下來,為自己而不要為別人。
所以我從來不掩飾我是個憂鬱症患者,我知道很多人不想讓朋友家人公司知道,甚至不願承認自己可能是憂鬱或躁鬱症的患者,連醫院去都不想去,這是沒有病識感,其實很不好。
吃藥除了讓你傻傻之外,其實沒有甚麼不好,那是老天爺或你的身體告訴你,你該休息,你對自己太不好了,應該停下來,緩一下看看你的心靈或你的身體需要甚麼,給他,或是休息做你想做的事情,沒有不好。
有的人會說不行,我有房貸車貸小孩要付要養,但誰不是這樣呢?我知道我回到正常公司上班有點勉強,所以才斜槓做這麼多事情,因為我小女兒也才小四,雖然我真的沒自信能否好好活著把她養大,但我還是要盡我所能去做一切可以賺錢的事情來養小孩,路是靠人走出來,先把自己的狀況處理好,有病識感,找醫生吃藥先穩下來,其他都等這之後再來規劃協調自己的人生。
有人說羨慕我的勇氣,不管對孩子的事還是自己得事,其實不是這樣,我只是因為憂鬱症的關係,所以不斷去調整我們一家的路,但也常常走錯路,但也是因為憂鬱症的關係,若走錯路,只有一小段,那我就會毫不猶豫趕快繞回起點;但已經走下去了呢?那只能咬緊牙關繼續,邊走邊找其他的生活,但中間,我會記得叫自己休息,叫自己停下來,停下來看一看望一望,有沒有其他的岔路,或就在路旁的大樹邊休息一下,所以,有病識感很重要,藥物也很重要,那是幫你在跟著這個病的同時,學習怎麼跟他共存,然後走在自己人生的路上。
我除了第一次種菜就失敗以外,很多事情我都做的很失敗,做的很不好,我的人生滿詭譎的,當然這個跟人的個性也有關,不過失敗沒關係,我雖然也羨慕人生完美的人,不過像我這樣,也沒有非常不好,只是偶爾牽拖到兄弟姊妹跟母親,心裡忍不住慚愧跟抱歉,但我還是要說,病識感很重要,那是你體內或靈魂內的警報器,不要都聽了響了還不管他,不管他的下場就是你會越過越不好,你的家人朋友也跟著受影響,好好吃藥,好好生活,不要怕不要驚慌,我們都沒有資格過的不好。
這是我不小心斷藥一星期,生不如死一星期最大的感觸,不要忽略你的病識感,不要忽略你自己。
    1.4K會員
    74內容數
    在這專題內,我說吃寫吃,因為我愛吃也煮。我先生在宜蘭種米,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所以食物對我來說,除了果腹,還有我人生的軌跡,並且還藉由我的孩子仍繼續在延續著,這是好悠遠好長的過程,想分享那滿滿的記憶跟感概,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我是個理想的病人,我仍然過著我理想的生活,你也一定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