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實踐版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標題時心裡確實抽動了一下。
“又是一本強調財務自由的書!”
我以為這又是一本強調靠投資賺進大把財富然後開除老闆的發財書。
這兩年看到很多強調”財務自由”、FIRE的部落格文章或是新書,雖然都強調是開除老闆但在我心裡隱約覺得這似乎是在開除自己的人生,開除自己的夢想。
但還好我看到了綠角大的專文推薦,然後新樂園出版的余小姐也贈送我一本書讓我學習。這才讓我看到完全不同的世界。
我相信如果你認真地看完這本書,你應該會建立了很多檢核表。同時你也會開始建立起一個計劃,真正可以讓你財務自由的計劃。
對你而言工作是什麼?
我知道大多數人對於工作就是抱持一種不得不做的態度。但你只能這樣嗎?
你知道對於工作,其實你可以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嗎?
在這世上大多數人找不到完全樂在其中的職業,更多的是苦中作樂。
這樣說好了,你有沒有曾經遇到一個難題。這份工作待遇相當優渥,但你得每天耗上3~4小時在通勤上。也就是說,早上九點開工,你差不多6點就得起床。然後晚上萬一加個班,回到家就是晚上9點以後。
這份工作會讓你一天之中扣掉睡眠只剩2~3小時在家,你一天跟家人講不上兩句話。
但這份工作年薪百萬起跳,你幹不幹?
然後你會開始思考,難道我的價值就剩這樣嗎?
不過雖然你內心隱約知道這樣有問題,卻不知道該怎麼辦。然後想要搞副業增加收入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更怕的是影響了本來的工作。
這本書提供了一套非常有效的檢核計劃,不僅讓你學會如何取捨然後挑選工作,也提供了很好的判斷條件讓你思考該怎麼進行副業。
最後如果你真的發現了很喜歡的工作,又該在什麼時候進行轉換。
原來【開心工作 X 收入增加 X 有益社會】是有方法做到的!
這點在我還沒看過這本書的時候,我其實是靠著土法煉鋼的方式進行。不過還好我憑藉的不是收入高低,而是對人們的幫助有多大這個信念。所以我可以用熱情來彌補現實的殘酷。
但對於一個有心改變個人職涯的朋友而言,應該要透過書中這種有系統的方式去進行。實踐成功的可能性才會大增。
說到副業,我個人有點小小心得分享給大家。
其實我常常看到有人非常討厭自己的本業,然後只要因緣巧合碰到有個小小收入的機會,就會義無反顧的投身進去。
然後斤斤計較蠅頭小利,或是因為賺到一點小錢就開始疏忽自己的本業。
但你知道嗎?更多時候對你而言成功率最高的副業其實是從你本業的延伸。這種副業因為有本業多年的專業技能支撐,不僅投入成本最低,更因為你對業界的理解,所以很容易達成客戶的要求。
再來才會是你投入了很大熱情的項目。不過如果你選擇這樣的模式,你一定要能忍受多年的無利可圖。這很像鳳梨王子在種鳳梨,十八個月後才能知道成果甜不甜。
而且在這過程中,你會被熱情刺的遍體鱗傷。
真的要到最後才能享受財務自由嗎?
問各位一個問題,如果要你忍耐300天都只能喝白開水健康飲食,然後65天都生冷不忌,大魚大肉,你覺得這樣健康嗎?
「嗯,這樣要生病比較快。」大家應該都會這樣覺得吧!
但叫你粗茶淡飯30年,然後大魚大肉20年,你卻說這叫”追求財務自由”?
其實我很喜歡這本書中提出來的【財務跑道】觀念。雖然這不是太新穎的講法,但這本書很紮實的把檢核條件跟做法告訴讀者。
這不僅是救命錢的思考,更是實踐職業目標,人生目標的思考。
大家都知道要準備個3~6個月的救命錢。但你有想過嗎?如果有一筆錢可以讓你開始實踐你的夢想跟目標,這樣會不會更好?
財務自由不是只想著躺在沙灘看比基尼,更多人想的是如何進行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但你一定要辛苦忍耐30年存夠錢才能做嗎?
我是這樣做的,我有了一些閒錢,我想要獨力開辦講座跟投資朋友分享心得。所以我先自己墊了相關的費用來試試看。我當時心裡是這樣想的:
“如果沒辦成,那就頂多虧掉這些錢。反正這些錢不會讓我的生活出現困頓。”
還好有成功,並且又有一些結餘。那我就拿來犒賞自己、獎勵自己嗎?
不,我沒有。我把這些錢又留了下來,當作下一場講座的資金。就這樣一場辦過一場。然後還可以辦一場不賺錢的回饋講座。
這樣的循環啟動以後,只要我維持品質,並且不斷精進。我就可以不斷的辦下去,讓更多人知道指數化投資的美好。
並且我可以運用這些資金強化自己教學的能力,讓講座的品質越來越好。這是不是不用存了一大筆錢就可以開始實現夢想跟目標呢?
這就是【財務跑道】的有效做法。
投資是為了讓自己的財務跑道更加寬廣及長遠
我喜歡看外國講投資理財的書有一個很大原因,不像國內一大堆傳記式的倖存者誤差發財書。
坊間很多講投資的書,其實都是拿作者過去成功的案例來闡明其中的投資理念。然後不免俗地告訴讀者,用這套方式可以讓自己財務自由,翻身致富。
但你稍微思考一下就會曉得,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適用。如果在更深入探究,就會發現作者似乎有些狀況沒有講出來或是刻意低調。
但這本書用了非常簡單清晰的方式指導讀者。如何在合理的預期報酬範圍內,運用各種工具及管道進行投資。
直接告訴各位,其實就是【指數化投資】。
這部分我就不多加解說,但如果你是從這本書開始入門投資理財,這個章節肯定可以幫助你建立觀念。
比較可惜的是,書中講到的一些節稅方式是專屬美國的。也由此可以看到,台灣政府對於人民的退休規劃政策,其實還是相當不足的。
保護你的人生,保護你的財富
我相信現在還是有很多台灣人並不理解保險的真正本意,也因為不了解本意,所以常常選擇錯誤的保險商品。
這裡不跟大家講保險該怎麼買,我也不是這個行業的專家。不過這本書確實提供了很好的觀點讓大家做思考,該怎麼買保險。
你還在買儲蓄險嗎?你還在相信理專說的【尊榮級全委代操】保單嗎?
如果有機會,在台灣我會推薦你去看看劉鳳和先生及鄭正一先生的著作。相信你會開始思考,你買的保單CP值夠不夠高。
堅持到底
說來在台灣雖然大家很追求財務自由這件事,但其實講到財富大家都相當隱晦。這點沒辦法,是中國傳統”錢不露白”的觀念根深蒂固。
但其實你可以不必自己埋頭苦幹。你可以尋求專業而且有良知的顧問團隊。
透過專業的導師或是顧問,你會發現原來自己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空間。這些年連台灣都開始導入機器人輔助的財務規劃。這對投資人而言不僅僅是思考投資績效的高低,是進而做全面的財富規劃及管理。
你可以跳脫只以投資績效高低為依據的財務規劃方式,能真正做到以長期財富增長為考量。
當然啦!過程中肯定有許多人冷嘲熱諷,或是告訴你根本不需要耗費這些金錢去跟導師學習及尋求專業顧問的協助。
但我很喜歡楊斯棓醫師說過的這一段話:「跟你較勁的對手,縱使真是人中龍,那又怎樣?你若是天頂雲,又怎會認為人中龍算的上你的對手?」
如果能攀上天頂雲,你就聽不到這些冷言冷語了。
寫了很多,但我覺得還不及書中的十分之一。原因是這本書幾乎可以說是你在做職涯,投資,夢想規劃上的工具書。
你要仔細看,然後跟著做。你就會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等你建立了一本屬於你自己的檢核計劃,你會發現人生的道路越來越清楚。
不過說到人生道路,明天來跟大家介紹一本指引道路的好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