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斷是否有自信的5個表現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自信嗎?怎樣才算是有自信的表現?


自信是大部分的人不斷地在追求的心理狀態,好讓自己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付出了汗水、時間、金錢、體力、精神等等.. 可是呢,不少人即使做到了所有當初所立下的總總目標,成為了自己心中那理想的樣子之後,對自己的依然沒有很自信,甚至有些人仍然覺得有自卑感。這不禁讓人去思考,怎樣才看以讓自己有自
信?怎樣才算叫有自信?
以下是我根據這集提出的5項評斷是否有自信指標,用自己的理解做一個統整,分享給大家,也希望讀者們可以利用這五點來審視自己,提升心理層次。

不老是尋求別人的認同,不會迷思

其實就是要有自己一貫的見解跟認知,不會老是問別人「 這個比較好還是哪 個比較好?」、「你覺得我該怎麼做?」、「你覺得怎樣才比較好?」,又或者總是覺得別人的意見是最好的...等等之類。有自信的人都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什麼人事物最適合他自己。別人永遠不會比自己還要更了解自己,也因此深度探索自己的內心是每個人都要學會的課題。

不會刻意覺得需要和別人一樣,可以忍受孤獨,走自己的路

在我的理解,這點與上一點是一樣相輔相成的。如果你有自己一貫的見解跟認知,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什麼,做自己覺得該做的事,根本不會去想自己和別人的差別。自己是自己,別人是別人,每個人要的東西都不一樣,為何需要和別人一樣?甚至重點不在對錯,若今天發現自己做的決定有問題,就要對自己的的決定負責,才可以真實體會自己的問題在哪裡,這也是為何有自信的人通常成長得比別人快。

不會努力武裝自己,不需要靠外部的灰甲證明自己有價值

比如:不會刻意向別人提自己過去的風光事蹟、不會刻意向身邊的人提自己有什麼優於別人的地方、不會刻意去做一些表面功夫來來證明自己等等... 不夠接納自己的人才會刻意想靠外部的金殼保護自己。心態應該要是:如果你真的很有價值,那些成就是伴隨著自己的努力跟付出附帶而來的,而證明你的價值並非那些成就,而是你明白自己就是價值本身所在

不會老是覺得自己被針對,或是不斷地向身邊的人討尊重

在我對這項理解,這項想表達的是:有自信的人,不會因為別人無意間的情緒或言語懷疑自己是否有問題,因為自信的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言行舉止會帶給別人什麼樣的感覺(在這裡不討論價值觀嚴重扭曲的人格)。其實在我個人認為,會有這樣的思想情結,除了不夠有自信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太以自我為中心,自我意識太強,講直接點就是過於自私。因為這樣的人以為他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即使明顯跟他沒有什麼關聯的事情,他都會懷疑可能跟自己有關。這部分在阿德勒心理學有提到,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不會在生活上不斷地想壓倒別人,刻意說一些話彰顯自己的能力

其實越自信的人會越謙卑,因為他明白自己的能耐在哪裡 ; 而沒有自信的人,在日常生活上會不斷試著靠言語或行動來證明自己比別人好,或者時常刻意說一些比別人優越的話題來彰顯自己比別人優秀,想讓別人佩服。正因為內心覺得自己還不夠好,才會刻意講這些話來療癒自己。

其實沒有自信並非錯,我們可以把它當作一個特質。當自己發現有這樣的特質時,可以將此作為一個警訊來謹惕自己。何況,我認為這是每一個人在成長時必經的道路,即使一位優秀的人,身旁人都很仰慕他,但他也可能有這樣特質,因為有沒有自信其實並不是外部的成就或是外表來衡量的,自信是一個正向的心理素質,當你有這樣的心理素質,成長速度肯定比別人快,同時也比別人快樂。那要如何讓自己更有自信呢?之後會再跟讀者們分享,也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篇文章來審視自己,提升自我。
杜鴻
杜鴻
本業工程師,在工作之餘,釋放天馬行空,若有啟發到不經意路過的你,就是我莫大的榮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