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嘴巴!

2022/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說,人花一年學說話,要花十幾年學閉嘴。
在游泳比賽的場館內的看台的欄杆上,聽到一個小女生說:「那選手長的虎背熊腰的好醜喔!趴在那裏用手撈泳池的水潑身體那樣子好像狗,醜死了。」
我和池邊比賽的選手不熟,但她的名字我很熟,我和亂說話的小女生不熟,所以我不好說甚麼。但我真的不喜歡有人這樣批評那個選手,因為我女兒也是去參賽的選手,而且那個選手長的也沒有很差,個性也很和善,雖然我沒和她直接往來過,但常看她和他的隊友相處的感覺都是不錯。她在游泳的表現上算是很出色,我個人覺得每個站上跳台的有一定成績的選手,也都是有努力過的。
我常和女兒聊你可以不喜歡別人,但不可以去任意評論那個人外表,就算她今天她長得如何是遺傳基因下所產生的樣貌,是她所能控制的嗎?那些是我們該批評的嗎?我小學時隔壁班有一個兔唇的同學,她每次說話都漏風,可是在我幼年的小學,我們根本也沒想過他的與眾不同,除非有人一直強調她的外貌,不然誰會在意她的外表,至少我從沒想過,我不懂那個小孩子的父母是怎麼教育她,但我真的覺得父母真的應該好好教育她管好她的嘴巴,年紀怎麼小,吐出來的言語卻如同毒蛇。
有些大人說小孩說的是個人感覺有怎麼嚴重嗎?她只是天真,而這天真的想法或許才是最天真的,一句「好醜」,可曾想過有多少人因為這些話可能一輩子都處於「她好醜」的陰影,故且不論這句話會不會傷害到別人,不知她的父母可曾想過這樣口無遮攔,如果某天惹到不該惹的,這任意評論的行為會不會讓她惹禍上身?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一個小孩子從小心性就如此以自我喜惡為主,長大是否會因此得罪無數人,我不知道。
但我在前陣子卻聽到一個奶奶的分享,她的鄰居對待鄰居老是動不動就惡言相向,某天得罪了別人,那被得罪的人氣不過就找了一些人打斷她鄰居的腳,她鄰居問鄰居有沒有人看到那些來打他的人的車牌,她和那些鄰居們都說沒看到,因為就算看到也都不想說,誰叫那鄰居那張嘴每次都惹得大家氣得半死,後來那鄰居終身跛腳。
上天創造人,為什麼給人兩個眼睛、兩個耳朵,卻只有一個嘴巴?我想是要我們人少說話,多看、多聽、多做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