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聞事件中教育自己的小孩面對衝突

2021/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社會事件都是學習的範本,我們可以永遠不要遇到,但要有所防範。
人的一生中會不會和別人有所衝突?會不會遇到不開心的事?會不會遇到所謂突如其來的意外?其實我說這些都是廢話,可是這些東西學校會教嗎?會討論嗎?我上學時,沒有人告訴討論如何面對衝突。和同學之間的衝突該如何處理?該沉默?該反擊還是該如何面對?這些沒有人可以教我們,所以我國中時這一環處理的很差,所以國中過得並不愉快。和老師之間的衝突,誰敢和老師起衝突,又不是不想活。可是難道就沒有發生嗎?而在家中的衝突,常常被長輩一句話就壓平,而這壓平,有時並不是有所謂的公平性可言,只是大人圖方便而已,這些方式是面對衝突時的方法嗎?
現代人基於很多原因,大部分只生一個孩子,這樣小孩就不會有衝突。可是他們忘了,這世上還有其他和他們家小孩同年齡的小孩,而這些小孩不會和自己家的小孩起衝突嗎?而在學校起衝突,老師在衝突的處理會是公正的嗎?而每個孩子在面對衝突時,是否有學會如何面對衝突所產生的後果和如何處理自己的情況和情緒?
衝突不好嗎?其實衝突初步來看不就是看法不同不是嗎?又或者只是雙方的溝通失敗所產生的誤解,嚴重會爆發口頭或肢體上的動作。衝突之所以存在,首先是雙方溝通是失敗的,每當我們家兩個小女生常在雙方溝通時的表達意見時,一個決定很慢時,常常會讓另一方跳腳。因為一個急驚風、一個慢郎中,會不會有衝突?有,而且兩人溝通後,有時還會吵架,吵完一個扭頭就走、滿臉掛著鬱色,一個眼眶含著淚水、滿臉委屈。唉!怎麼怎麼難處理咧?我這老太太每次都看不懂她們兩個在演哪一齣戲,這時倒楣的媽媽又要去進行了解、安慰及勸導,甚至臭罵一頓把雙方錯的地方點出來,還有糾正他們處理的方式,還要安慰兩方。有時候處理次數多的時候,我真想說你們兩個夠了沒,不過就吵個架,吵完就結束了,怎麼老怎麼多戲。把衝突點說開了,不就好了,為什麼需要弄成這副德行。每次都這樣,老娘心好累,誰來安慰我呀!
我不了解現在人的衝突處理模式是怎麼學習的?畢竟我看過很多人對家族中唯一的孩子那種捧在手上怕摔壞,含在嘴裡怕化,一句重話都捨不得說,把那孩子貢著,事事順著那孩子的照顧方式後,我想那孩子可能很少有機會面對衝突,更無法理解別人怎麼可以不順他心意的狀態,這種養大的孩子一旦面對衝突,可能會有甚麼情況?我完全無法想像。
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開端,如果父母認為給最好的物質就是愛,其實真的可以不用生孩子,因為小孩子要的物質可能沒有我們大人想得多,但孩子要的陪伴和管教可能比我們大人想的多很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