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呼吸?戒奶嘴?兒童牙科來聊聊寶貝漂亮牙齒臉型養成記

2022/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我們講到,口呼吸會變醜,還有對身體的危害,要多用鼻呼吸。
其實口呼吸只是口腔的不良習慣之一,為避免見樹不見林、無法看清問題的全貌,我也會囊括必要的相關範圍來解釋 。
首先,你是否也有以下疑問呢?
奇怪,為什麼我們家妹妹的臉型和牙齒,都跟我和我先生長得不一樣?」
我跟我先生都沒有國字臉,也沒有暴牙,為什麼妹妹那麼明顯,而且越來越嚴重?
我們家沒有人有戽斗阿?為什麼我們家弟弟咬合會這樣--地包天?
感覺到了嗎?雖然基因的遺傳會影響一個人表現出來的樣子(表型),
但越來越多父母感覺孩子跟自己小時候長得不太一樣,基因的表現居然漸趨式微,難不成是偷生的嗎?(喂)
可能原因有以下:
1. NPNT, no picture no truth, 沒圖沒真相,父母親可能自己小時候也咬合不整,只是沒有仔細看,或當年沒有人意識到罷了 。
「 醫生,我真的小時候沒有這樣,你看我小時候的照片。」(伸)
我眉頭深鎖,盯著畫素很低、用手機翻拍的相片
「恩!」我點了點頭,媽媽很努力地在孩子面前洗白,那還有甚麼原因呢?
2. 後天環境
後天環境也會影響表現出來的樣子,而且影響力可能超過你我的想像。舉例來說,現今PM2.5 空汙嚴重,很多人都有鼻子過敏,變得仰賴用嘴巴呼吸,它對全身健康的影響我們在上一篇有提到;精緻化飲食或者只吃剪碎的食物,導致孩子不喜歡也不擅於咀嚼,另外,吸奶嘴/手指到幼稚園還沒戒,甚至到小學還在吸,這些後天的力量都會形塑孩子生長發育。
哪些後天的因素是會影響孩子的口腔及顱顏面部發育的呢?
哪些是加分的,哪些是扣分的呢?
上述有幾項您的小孩是落在左側加分區呢?
如果有幾項落在右側區也不用擔心,可根據孩子的狀況循序漸進改善。
有意識的知道生活中哪些習慣/事物是加分,那些是扣分的,讓加分慢慢變多,扣分漸漸減少,自然就會越來越好
所以說,「知識就是力量」

按讚分享 , 訂閱起來 !
許醫師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ediatric.drhsu
新竹品御牙醫診所-兒童牙科
竹北品粹牙醫咖啡館 -兒童牙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許雯婷兒童牙醫師
許雯婷兒童牙醫師
大家好! 我是個喜歡吹奏小號的兒童牙科專科醫師許雯婷 ! 平常除了工作看診以外,我喜歡分享有用的訊息和好聲音給大家! I 分享議題包括: 口腔健康, 親子, 心靈成長, 生活趣事, 好書分享等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