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需要教訓孩子才能約束壞習慣嗎?其實你有更好的方法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一名知名的小兒科醫師在臉書自白
因為他的三個小孩生活習慣極其偏差
於是他開始使用體罰的方式管教孩子
甚至耳光伺候,讓孩子活在這樣的情境下...
直到前妻發現,急忙報警,這起事件也因此傳了開來......
這時候多多少少會有正反兩方的說法
一方可能會說,小孩不打就壞了規矩
一方可能會說,小孩生活無法自理,你要更有耐心的教
到底誰才是對的呢?
我們應該從腦神經科學的角度來思考
人的大腦記憶是如何形成的?
首先,是經由視覺、聽覺、感覺、嗅覺及味覺這五感的刺激進入大腦
大腦會開始將這些神經語言編碼去找尋跟過去有相似、相關的經驗去做連結
像是你今天認識一個新朋友的五官
長得有幾分像是林志玲的容貌
於是你的大腦把這位新朋友的容貌跟林志玲做了連結
形成一個新的記憶
隨著反覆的提取這個記憶
你會將這位新朋友的印象烙印在你的腦海裡
所以記憶是透過連結來形成你大腦的記憶迴路
既然我們要孩子養成自律的習慣
那麼我給大家比較一針見血的問題
你希望這個記憶養成的習慣,是連結著「恐懼」?還是「喜歡」呢?
舉例來說,孩子記得要把垃圾丟到垃圾桶
只是因為他的記憶是...如果我沒丟到垃圾桶,我爸就會揍我!
然而,只要爸爸不在身邊,我就可以肆意地放縱了
萬一爸爸問起,就裝死不知道來逃避面對處罰......
相反的,孩子記得要把垃圾丟到垃圾桶
只是因為他的記憶是...爸爸鼓勵他把垃圾丟進垃圾桶的同時
爸爸陪伴他一起欣賞整齊乾淨的家,喜歡跟爸爸有這樣的親子時光
跟爸爸一起維護這個家,好像自己也是個小大人一樣
學會負責任,覺得好有成就感喔~
即便爸爸不在家,因為他的記憶喜歡維持這個家的整潔
他仍然會主動地去維護好家裡的乾淨
所以,我常在NLP的證照班跟大家強調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不管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感覺到什麼?
你都先別急著妄下結論
而是去挖掘對方內心的「正向意圖」
這才是改變記憶、改變習慣的鑰匙
跳脫事件和行為的框架
你才能有更彈性的策略,讓你跟孩子一起變更好喔~
想認識更多有關NLP心理學、自我成長、親子關係
請立刻加入我的LINE官方帳號
LINE ID :@nlplife
【報名NLP專業執行師證照班】
【報名NLP高階執行師證照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國際NLP訓練師|親子溝通培訓師|台灣職協常務委員|榮獲2024年亞洲十大名師 培育超過百位MDRT業務、10位達成COT、5位達成TOT 授課三大項:NLP保險會員班、NLP專業暨高階執行師證照班、親子溝通初中高階證照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