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好口才,站上講台﹝第十一課:逃脫生命的牢籠──錯誤的自我形象﹞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心裡,你看自己是一隻貓,還是一頭獅子?
師父的三個戒菸處方
先說說一個故事:
  印度男子甘帕提已經吸菸20年,是一名菸癮者。兩年前,他發現自己的身體出現了不少的問題,便跑到醫院去做檢查。檢查報告出來後,醫生告訴他,他不僅有了慢性支氣管炎,心肺功能也受到了某種程度的損傷。
  「一定、一定要戒菸──!」醫生嚴重警告他。
  於是,有兩年多的時間,甘帕提試著戒菸──不過,儘管他試過了許多方法,戒菸的成效卻幾乎是零──他會不由自主地掏出菸盒,再抽出一根菸,點著火,接著放進嘴巴裡,最後開始吞雲吐霧,就像以前一樣……。
  幾乎每個人都束手無策,不曉得該怎麼辦?
  甘帕提自己也很痛苦。他知道自己不應該這麼做,可是,在抽菸這件事上面,他幾乎沒有控制自己的能力,反而倒像是有某種神秘的力量在主導他的身體和動作。
  最後,他的太太把他帶到一個師父前面。
  在瞭解了甘帕提的情況後,師父沉思了片刻,然後,師父要求甘帕提做三件事:
  1. 盥洗裝扮;
  2. 拍照留相;
  3. 每天看自己的照片。
  首先,甘帕提洗了一個澡,再換上一套乾淨、清爽、看起來年輕、有朝氣的新衣裳;再來,師父找了一個照相師,幫甘帕提拍攝了一張帶著笑容、看起來自信、也沒有抽菸的相片;最後,師父要甘帕提每天早、中、晚這三個時段,各花15分鐘專心地看著自己的照片,並且想想自己應該可以怎麼做。
  這實在太荒謬了──甘帕提心裡想,尤其是最後這一個要求!
  不過,在印度,師父往往有著至高無上的權威,他們代表著神明的聲音;況且,他現在也不知道還能為自己做甚麼,不是嗎?因此,雖然感到很荒謬,甘帕提還是選擇了聽從師父的指示。
  剛開始,情況毫無改變,甘帕提還是繼續抽著菸。
  不過,就在第七天,神奇的現象發生了:就在當天晚上就寢前,甘帕提他忽然發現,他已經有整整一天的時間沒有碰過一根菸了......。
  甘帕提他根本就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不過,無所謂,他對這個奇蹟似的現象充滿了感激。不到一個月,甘帕提就徹底擺脫了煙癮!
  他重生了!
在這個寓言性的故事裡,它到底在告訴我們甚麼?
生命的陷阱──錯誤的自我形象
有些人一眼就能看出來,這故事裡的核心概念是「錯誤的自我形象」──它是生命的牢籠,就像為了捕獲獵物而設下的陷阱一樣,當一個人被這個陷阱捕獲時,他往往難以逃脫!
由於種種不同的原因── 不論是一個挫敗、一個習慣性的行為模式、一個失誤,或一個不當的想法── 都可能會在每個人的心中形成一個「錯誤的自我形象」。
就故事中那個甘帕提來說,因為20年的吸菸經驗,他早已在自己的腦海中塑造了他自己的自我形象── 他是一個「吸菸的人」,而不是一個「沒有吸菸的人」──習慣性的行為模式加上這個自我形象,導致他感覺「沒有控制自己的能力,反而倒像是有某種神秘的力量在主導他的身體和動作」。
就如同心理學史上那個經典的實驗:巴甫洛夫的那條狗──當鈴鐺聲響起,狗就開始分泌唾液。對甘帕提來說──當「吸菸」這個「錯誤的自我形象」被啟動,他就會開始找香菸──更嚴重的是,在「錯誤的自我形象」面前,意志力往往毫無抵抗力。
事實上,要逃脫這種「錯誤的自我形象」的牢籠,不能只依靠意志力,而是需要一個全新的「正確的自我形象」。
在這裡,讓我們看看故事中師父給甘帕提的方法,它顯得更加微妙:
  1. 首先洗澡是一種象徵,意味著把「舊的自己」清洗乾淨;換上年輕、有朝氣的新衣裳,代表了這是「新的自己」的樣子;
  2. 再來,拍照留相是一種手段,它得以讓自己親眼看見這個「新的自己」──這是一個「不抽菸的自己」;
  3. 最後,每天看著自己的照片,則是重新建立「自我形象」的手段;想想自己應該可以怎麼做,是一種暗示,暗示了行動應該追隨「新的自己」的模樣。
就像滴水穿石,「新的形象」在每一天的貫注中,逐漸發揮它的力量,敲打「舊的形象」。當「新的形象」完全建立、「舊的形象」也崩毀的時候,自己就逃脫了牢籠。
這就是《師父的三個戒菸處方》這個故事的意涵。
覺察你自己的形象
在「引言」那篇文章裡,我提到在每一期「口才課」的第一堂課,我都會好奇地詢問學員:「為什麼會來上這一門課?」接著,我寫下了底下這些文字:
  不論表面的理由是甚麼,每一位來上課的學員幾乎都意識到一件事:當他們自己站上講台、面對聽眾或客戶時,他們的口語表達能力是多麼地不足、欠缺或貧乏。
上面這段文字,意味著甚麼?
答案很簡單,意味著他們的自我形象是:我的口才是笨拙的、不好的、差勁的……──他們被定格在這個「錯誤的形象」裡,以至於他們無法突破自己!
不僅僅是文字,而是形象
要練好口才,你確實需要有一個「正確的自我形象」──你確實應該告訴自己說:我的口才是流利的、很好的、有條理的、出色的……!
不論你用了甚麼字眼,更重要的是,你應該要意識到,它們不應該僅僅只是文字,更是一種「形象」── 是你在腦海中能看見的那個樣子!
就像詩人鄭愁予那首經典的新詩,《情婦》,裡面有這麼一段句子:
所以,我去,總穿一襲藍衫子
我要她感覺,那是季節,或
候鳥的來臨
在這裡,藍衫子既是象徵,也是一種形象,而你可以在腦海中看見它,不是嗎?
那麼,不論你「正確的自我形象」是甚麼,你也應該在腦海中看見它。
我的粉紅長袖襯衫
你可以利用某些「行頭」,協助你自己建立新的形象。
就像《師父的三個戒菸處方》這個故事中,甘帕提用一件年輕、有朝氣的新衣裳,建立了自己新的形象。我也是這麼做的。
在「第二課:為自己的人生下達指令」那篇文章裡,我說到我給自己下的人生指令是:
  ── 我的口才順暢流利、清楚明白!
這個指令,不僅僅只是文字,更是一種「形象」,是我在腦海中能看見的那個樣子──我把這個樣子,和我上台演講的模樣結合起來,形成一個新的形象。
我利用的「行頭」,就只是一件「粉紅色的長袖襯衫」
這麼多年來,不論春夏秋冬、嚴寒酷暑,只要我上台演講,我永遠都是一件粉紅色的長袖襯衫,加上一條領帶。冬天的時候,我會加上一件毛背心,僅此而已──粉紅色的長袖襯衫,就是我在台上的形象,是我閉上眼睛就能在腦海中看到的樣子!
對我來說,鄭愁予的那首新詩,應該是這麼寫的:
所以,我去,總穿著一件粉紅長袖襯衫
我要每個人都感覺,那是講師,或
我的來臨

《你的功課》
1. 在口語表達這個領域裡,你的「自我形象」是甚麼?
你應該可以在腦海中看見那麼樣子。
或許,用文字寫下來,可以幫助你自己更清楚地看見那個樣子。
2. 你滿意自己的「自我形象」嗎,如果不滿意,那麼,請改變它!
在腦海中建立那個你喜歡的、滿意的、正確的樣子。
如果有需要,就用文字寫下來,或畫出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