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ie聊教養】好玩又有感的3個靜心小活動,讓孩子不再心浮氣躁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你們家的孩子有沒有這樣的情況? 睡前會在床上滾很久,就是沒辦法靜下來好好躺平睡覺? 或是不尬意輸的感覺,玩遊戲輸了就在地上滾,鬧得天翻地覆情緒一發不可收拾?

最近家裡的大寶就處於這個狀態,為娘的我每天照顧嫩嬰的疲累之下,被他惹得更沒有好臉色。於是在假日一打二的時候,我開始帶他玩一些「平靜的遊戲」,順便讓他練習專注力跟穩定情緒。

在開始介紹活動之前,先推薦一本引導孩子靜心非常好玩的入門書《平靜而專注像青蛙坐定—你的心靈指南》,如果家中是學齡前的孩子,書中有很多遊戲、DIY、小故事,以及簡單的瑜珈動作,可以帶著孩子一起畫圖、讀故事、體驗五感,真心推薦給大家。

在這邊我想介紹三個親身帶孩子實做,孩子覺得很有趣也蠻有感的活動~

活動一 著色遊戲:專注力練習

這個活動,我是直接影印書中的著色頁面讓孩子練習,雖然書上的指示是要把第一排紅色文字框框塗成藍色,第二排塗成綠色,第三排塗成紅色,第四排塗成黃色。

但因為我們家大寶是4歲的孩子,尚未正式開始拿筆,而且光是要練習把顏色塗在框框內對他就蠻有難度的,因此我只讓他單純著色,這樣對於專注力就已經是很好的練習了。

從書中影印的塗色練習

從書中影印的塗色練習

在上圖中,可以看到第三排的藍色是孩子的成果,與他平常著色的精準度相比是高出許多,反而是媽媽中間分神了(媽媽累了XD),不小心把第二排的顏色塗錯一個字母,還被孩子在前面打了一個叉叉 (笑)。

活動二 呼吸像波浪:覺察呼吸

這個活動,是讓孩子了解呼吸是由一吸一呼來進行的,年紀小的孩子,可以先引導他把手放在口鼻前面,吸氣時,想像聞著他喜歡的草莓香氣(可以自己帶入孩子喜歡的味道),呼氣時,想像我們正在吹熄蛋糕的蠟燭。

接著畫下波浪,波浪的高點是吸氣,低點是呼氣,隨著波浪的起伏,引導孩子緩慢地感受吸氣跟呼氣。

接著可以讓孩子自己畫下不同的波幅,來體驗快慢呼吸的節奏,各自有什麼感受。因為我們家大寶是車車控,所以他畫的波幅分別是跑車、一般車車跟烏龜慢車,練習起來他自己就覺得很有趣,而且很投入在感受呼吸快慢的差異。

運用波浪的高低起伏來引導孩子感受一呼一吸

運用波浪的高低起伏來引導孩子感受一呼一吸

活動三 製作靜心瓶:練習穩定情緒

第三個活動是比較進階版的,如果孩子已經認識呼吸,並能簡單辨識&覺察想法跟情緒,會更有效果及感受度。

書中的材料有說可以準備甘油來減緩亮粉落下的速度,我在這邊只準備了非常簡單的材料:透明的瓶子、各種顏色亮粉跟水。

讓孩子選擇他喜歡的顏色,邊倒入瓶中,邊引導孩子這些亮粉就像是我們的思緒跟情緒感受,當你生氣的時候可以去搖一搖靜心瓶,讓自己的心情慢慢變綠色平靜下來(他喜歡用顏色來表示心情)

與孩子一起自製的靜心瓶

與孩子一起自製的靜心瓶

很感動的是,做完之後,孩子把靜心瓶放在他擺滿寶貝的床頭上,好幾次看到他有情緒時,自己坐在他的生氣區,搖著瓶子聽音樂。

甚至有一天,孩子跟我說:「謝謝媽媽陪我做生氣瓶,我很喜歡~我還想做很多個,爸爸一個,妹妹一個」

於是,我們又準備了更多的瓶子了 (笑)。

結語

孩子的靜心遊戲充滿了趣味與活力,讓孩子在遊戲中慢慢地安靜下來,甚至平常可以作為孩子的睡眠儀式呢~

帶孩子靜心不是困難的事,建議爸媽們如果想帶孩子靜心,在學習的過程中不需要設定目標,能做多少就是多少,允許當下自由且自然地開展,當孩子沒有壓力時就會願意多嘗試。

人生一大半的時間都在聽別人說故事,在這裡分享那些與生命相遇、對生命有愛,以及看見生命中美好跟觸動的故事,其中也包含我自己的故事。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故事,照順序讀、跳著讀都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