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使徒保罗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是该感谢他了!
从小就被教导凡事饮水思源的我,感谢时说的“谢谢”早已成为生活习惯。人生本来就应该带着感恩他人的心来过每一天。随着年纪的增长,该谢的人越积越多一箩筐,有时也需要花点时间来还一还欠的“恩债”。今天感恩的对象,我无法用上台领奖制式化的感恩稿或一种滔滔不绝随性方式来赞美他。从信主开始,借着耶稣的故事因而认识了这位大圣徒,之后天路历程生活上的点点滴滴都离不开他。对他的那种感激情怀,绝非用三言两语随便带过,更不能用古代大臣口中”吾皇万岁万万岁“的空赞。毕竟他真的有点像以马内利耶稣,所有圣经中,他应该是最具有耶稣身影的那一个吧!那么就容我借一句奥斯卡得奖者常说的感言:”如果没有你就不可能成就今天的我,谢谢你使徒保罗“作为我答谢恩人的开场白吧!以下是我感谢保罗的几句肺腑之言:
感谢一:因为你,我可以看见圣经的全貌。在新约的27本书里,他的写作就占了48%。想象在四福音后,只有看见使徒行传里保罗奇妙见证图片,之后没有让读者可以亲自品尝圣灵果实的甜美滋味(加拉太书5:22),直接跳到圣彼得的鼓励,犹大假先知的警告和约翰在拔摩岛耶稣的启示,这样的一本圣经读起来会是什么样子呢?有点像看一部66集的连续剧,无知的我直接跳过了认为已看懂的45-57集,在看66集时自以为是的那种装懂心态呢?其实内心都很清楚,自己早就错过很多精彩的内容和高潮情节。每个看戏的都希望知道结局,但是如果没有保罗的13封书信,创世纪到启示录的剧本一定会大打折扣。
感谢二:因为你,我可以了解耶稣对我所说和所做的美意。约翰福音是以“世界无法容下耶稣所有的事迹”为休止符(21:25)。这表示唯一可以了解耶稣生平的范围只局限在四福音里,没有其它的管道。就算圣灵绞尽脑汁地来用我们可懂的方式解释耶稣在四福音里所说所做的一切,我们还是无法完全理解,毕竟你我是开的是丰田,耕种用bobcat(大型耕耘机),家家户户有鱼有肉不需像需像施洗约翰吃蝗虫野蜜,我们活在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保罗的写作就是为此而存在,他把耶稣的教导变成一本为你我量身定做的现代救心手册(First Aid)。虽然时代截然不同,人性/心所带来伤害也不会变轻, 你我还是要学会随时接招和做自我心灵护理。除此之外,如果只把耶稣的教导直接用今日讲台上,主日学和查经分享,却没有间接参考保罗书信,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不习惯。其实我们早已习惯保罗对耶稣教导的解释,他把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没解释的,借着他在耶稣门下的学习清清楚楚地解释了每个人(加拉太1:11)。同时也借着他生命的种种经历,写下的文字让平民老百姓都可体会上帝的美意。
感谢三:因为你,我才能了解新旧二约的关系。为了让每个人看见旧约的智慧,同时让新约的读者能了解他就是旧约照片的实体,耶稣的教导里引用了很多旧约经文。保罗也学透了这一招,借着引用不同的旧约经文写给教会不同书书信,把新旧约紧密地链接在一起,古到今,今到古,彼此不再陌生,开始建立互相往来的永恒关系。
感谢四:因为你,我的见证也可以透明。在鼓励提摩太的一封心里,保罗告诉他的后辈“我是罪魁”(提前1:15)。这个见证的透明度是你我需要学习的。此外,保罗的见证里充满了他人生的细节内容,不管是传福音时所面临身体的危险(林后11:24-27)对灵魂的负担(林后11:28-29)或如何从一个大不信到接受神的使命(使徒行传22:1-21,加拉太书1,2),他都是以最诚恳无“遮掩”(遮盖亚当身体的叶子)的方式呈现。
感谢五:因为你,让耶稣的真理变的攜带方便。耶稣就是生活的化身,他的教导里充满了生活(登山宝训马太福音5-7就是如此)。保罗也不例外,把耶稣教导的精髓学的透彻,在他笔间流露出生活的实用性。借着两封给哥林多教会的信来解决教内问题,鼓励用爱之篇来化解一切的问题(林前13章)。他的教导涉及人类中不同的关系,也是在夫妻,雇主/工,教养孩童,人民和政府等等关系上的生活上实用手册(以弗所书)。甚至人心中善恶的拉扯,选择对错的无奈感都可以表达的淋漓尽致。(罗马书7)。他让耶稣的真理变的攜带方便,生活上随时随地都可以拿出来成为我们“随时的力量”(腓利比书4:13)。
感谢六:因为你,我学会做鼓励的啦啦队。 人生失败多余成功,需要随时的鼓励。耶稣是以马内利,可以随时随地的给我们加油打气。保罗的字行件也充满了耶稣啦啦队的士气。从他书写的开头和结尾所用的词选,如"恩惠“(腓利比1:2),”平安、仁愛、信心"(以弗所6:23)、就可以让你我在低洼的阴暗里重新得力,如🦅展翅上腾。(以赛亚40:31)。
感谢七:因为你,神学变成学神。空谈比脚踏实地来的容易的多,在雅各的眼里这样的信心是死的(雅各书2:14-24)。如果只是纸上谈兵却没有实地演练,基督徒就完全无法了解耶稣心。耶稣道成肉身为了就是让我们学习他的榜样。他知道我们的缺陷,借着保罗奇妙的一生邀请你我与他一起“道成肉身”,好让“上帝和人對我们的喜愛,每日不斷增長(路加福音2:52)。
以上的恩语只是冰山上的一角,但我相信,如果保罗回应我的赞美,他可能会把这一切的荣耀都归于耶稣吧!
            谢谢你使徒保罗!
所以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如今我在肉體中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愛我,甚至為我捨棄了自己(加拉太书2:20)。        
        由衷感谢TEE保罗生平和书信的课程启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圣经就是生活
圣经就是生活
与耶稣每天的亲密之旅的记录,从不会写,到写,到还在继续学习为耶稣写的天路历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