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輔導初體驗-INFJ看心理輔導

2022/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不用緊張啦,她肯定比你更緊張。」
我那個修讀輔導及心理學的朋友如是說。
我會參加這個計畫,其實有很大部分原因是出自這個朋友,因為疫情的緣故,他們沒有辦法進行實習,於是學校決定,讓每個同學找一下身邊有需要心理輔導的人報名,打亂配對,讓學生們可以實習,而我自然就是被我朋友推薦參加的啦。
我一開始並沒有想很多,畢竟我同時還有見自己學校的心理輔導員,但在真正見面前,我還是會有點緊張,畢竟接受心理輔導,實際上就是你需要說很多話的意思,基本上話題都是圍繞著你的,這讓我很不習慣。
但我的朋友跟我說:「你不用緊張啦,她肯定比你更緊張。」我轉念一想,也是喔,我緊張甚麼,我只是說自己事情嘛,見學校的輔導員的時候也是這麼做的,她肯定更緊張啦,於是,我出奇的,平靜下來了。
今天見完以後,果然很新奇,我第一次體驗完整的intake session,就是輔導員會從你出生開始了解你,從而去幫助以後你遇到困難時,她有足夠資料去判斷是否你以前的經歷導致你有這樣的情緒。(在這裡要小小的說一下,不是批評啊!我學校的輔導員真的太忙了,他沒有時間跟我做intake session,導致之後遇到一些問題的時候,他需要讓我停下並詢問我是不是以前也遇到過這樣的事,當然,這也有可能是他的個人風格辣...)
我也察覺到了,我的輔導員,她真的滿緊張的。她會說:「讓我想一想怎麼說...」、「你剛剛提到...哎呀我忘了」之類的,還滿可愛的。
作為一個很需要輔導的人,這個輔導員顯然不能滿足要求;但是,作為一個INFJ(MBTI的一種,要是感興趣的話,之後可以寫一下我認知裡的MBTI和INFJ。[也是不知道我在跟誰說話辣...]),我觀察到,這位輔導員,其實跟我平常「開導」、安慰別人時做的事差不多嘛~(果然,INFJ都是野生心理輔導員)我在安慰失落的人,例如朋友、同學的時候,也會下意識的使用她對我用的話術(非貶義),例如:「我聽到你覺得很失落...」、「似乎你遇到這件事會很困擾...」、「你覺得你可以怎麼辦呢?」之類的,但實際上我除了一些心理急救課程以外,並沒有系統性的學過怎麼進行心理輔導。
或許是共情能力比較強和比較有同理心的原因吧,我對於身邊人的情緒起伏很敏感,有時甚至會因為別人的情緒影響了我的情緒。我的朋友時常讓我去做心理輔導員(對沒錯,就是那個修讀心理輔導的朋友,以及另一個修讀心理學的朋友。),我其實對於這並沒有甚麼興趣,因為我共情能力已經敏感到對我造成困擾了,於是,這樣一個為數不多的、我的優點之一,也被我打入了缺點名單上了。
嘛,總之我的所有特點都是缺點就是了。
我又扯遠了。於是,在觀察和回答問題的時候,我回顧了自己暫時以來的人生,還是得出了:我是一個比較笨的普通人。我的輔導員不知道是沒有注意到還是不想揭穿我,竟然沒有順著我這麼說去得出:我對自己很不自信/很自卑。這個結論,或許她有她的用意和打算,而我這種沒有接受過系統學習的,就算了吧。
結論就是:我今天見了心理輔導員,作為一個INFJ,我再一次、不意外地發現,自己原來很有心理輔導的天賦。
於是,沒了。喔對了,我今天還看了怎麼用部落格賺錢來著,但看了看自己,我怕是倒貼錢也沒人願意看了。
當一個能力成為困擾的時候,它還是一個優點嗎?
-- 好好活著。20220226
甘泉安
甘泉安
寫寫生活感悟吧。 所謂感悟,就是突然而然出現的,沒組織好的,會有點像胡言亂語。 只希望能好好活著的INF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