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對別人的關注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年越來越醉心於極簡與斷捨離,在吃早餐的空檔都會點開Youtube,觀看幾個我有在追蹤的極簡達人的影片。默默地,竟然變成了一種儀式,聽他們的聲音感到很安心,如果心情很雜亂的時候也會想看他們的影片好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
導致我越來越依賴這些YouTuber們。
最近鼓起勇氣留言給其中一個YouTuber,沒想到第一次留言就收到回覆,感到很驚訝。
一方面覺得自己很與眾不同,畢竟不是所有留言他們都會回;一方面是覺得他們好親切。感覺透過回覆,自己被小有名氣的人認可了,那種被同溫層大大認同的感覺更加堅定了我跟隨他們的意願。

追捧

後來,我覺得自己有點走火入魔了。
買東西想要買跟他們一樣的;想要學習他們的生活態度;甚至他們建議什麼我就想試試看,覺得一定是好的東西他們才推薦。
漸漸地,我有點迷失。但因為極簡是我喜歡的生活方式,所以自以為還算走在自己想要的方向。
我的留言開始越來越長,越來越願意分享,並自以為一定得到他們的關注了,因為我還會比較自己跟別的讀者留言,並為自己有獲得比較多字的回覆而沾沾自喜。
直到某一天,我又洋洋灑灑地留言了,我覺得我的留言寫得超棒的,一定可以獲得他們的共鳴,內心期待著對方會有怎樣正面的回覆。但這次卻只有一個按讚之外,什麼都沒有。
我等了兩個小時,內心的失望有點大到讓我驚訝。我才發現我太過在意他們,我近乎患得患失,還檢討自己是否太得意、干涉太多、牴觸到他們的哲學等等。
在發誓自己再也不留言後,我躺在床上,想了一下,發覺自己又犯了「在意別人眼光」這個老毛病。

執著

其實很多極簡人,他們所傳達的,不就是紀錄自己的生活體驗罷了。但在觀看人眼中,就因為發現「原來這世界上有跟自己一模一樣觀念的人」、「我並不孤獨」、「這樣其實也可以活得很好。」,而開始把這些Youtuber當朋友、當崇拜對象,也就漸漸忘記,他們也只是分享,沒有要特別參與觀眾的世界。
我太關注別人的生活,到底有沒有活在自己的生活裡呢?
極簡是為了為自己活,而不是把「極簡」當信仰的神,「極簡人」則是指引迷途羔羊如我的神父,我必須隨時奉行他們的準則,才能活得像個極簡人。這有點太過火了。

放下對別人的專注,放下偶像崇拜,好好專注在自己身上,觀察自己,隨時調整

感謝這次被戳破的玻璃心的體驗,讓我察覺自己的偶像崇拜。以後當我又因別人的反應患得患失的時候,要提醒自己「我應該要掌握自己情緒的自主權,而不是把自己的情緒交給別人」。
有互動很好,沒互動也沒關係啊,如果一定要完美地認同對方所說的每項決定,那我還有自我獨立思考的能力嗎?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連極簡也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