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做一件事的療癒感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總覺得一邊做飯一邊聽podcast,才是完美搭配。
做飯這件事對我來說不算療癒。
我主觀歸因於我不太會做的關係,清燙菜,泡麵菜,罐頭菜,對我來說,吃進去多少油脂跟多少蛋白質,比料理本身好不好吃重要。
所以我雖然不怕廚房,但料理苦手的本質從來沒變過。
但最近為了想節省費用,少吃外食,還有節省做菜的時間,就想學習如何做便當菜。
一次把5餐的份量做完,之後打開就可以吃,聽起來就像天堂。
但根據以往買料理書回來就是不會翻閱,我這次決定看youtube,並且專門找營養師的影片來看。
他們的影片雖然比一般叫得出菜名的料理簡單,但因為便當菜一次就要好幾道,我就想說要認真對付。
然後開始不聽podcast了。
這是個很神奇的時刻,雖然我以前就聽說「專心做好一件事」是種活在當下的魔法,但我總想時間寶貴,而且聽有趣幽默的podcast又能讓自己邊做菜邊大笑,讓整個對我來說不是很療癒的過程變得有趣,何樂不為?
但我現在想想,那是一種渾然不覺時間流逝的忽視。
整個過程我到底是如何切菜、如何洗鍋子、如何調味的,我幾乎一無所知。
那種很像自動導航或者坐大眾運輸工具低頭滑手機,你一抬頭,才發現自己居然到站的晃神感,有時候其實是不太舒服的。
施行便當菜料理一陣子後,我開始對那些料理方式有點上手了。但我並沒有因此把podcast重新打開。
現在反而很喜歡專注做著料理的感覺。
不知道是因為煮出來的料理都很好吃所以很期待,還是因為周圍沒有嘈雜的聲音,心情很平靜,專注的對象變得不只是料理本身,而更能感受到身心的平和。
感受到水沖刷蔬菜的力道、蔬菜新鮮的外皮、它們的柔軟度、脆度、絞肉與豆腐揉捏的黏膩、在拌炒食材時鍋子細緻的嘩啦聲、還有看它們慢慢融出水分而變的軟爛、有光澤。
這些變化,都讓人很療癒。
原來療癒是這麼來的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